Recent Posts

2005年7月6日星期三

座標記憶

有時候,一些很普通的日子,對一些人來說會有特別的回憶。這些記憶很無關痛癢,可是很容易記起。當然這不是指那些愛人生日、公共假期、駕照到期、定期戶口取利息的日期等。

就像昨日是7月4日,我會記得這個日子,因為它是美國的ID(國慶日),美國在2005年會渡過第229個週年紀念。美國這個遙遠的國土,舉國歡騰迎國慶對我這一介凡夫又有何意義?

只是我想起數年前的Independence Day這套英文戲上映時所造成的轟動。唔……當時我與朋友們在戲院的門口擠佔到一旁像三文治一樣等待入場時,就可以想像到當時並肩摩踵、吁著氣的情況,我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恐怖。

但再細細地咀嚼時,你會驚覺原來那是很久以前發生的事情,像Deja Vu一樣,乍幻還真。原來已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了,你的記憶只是那麼一塊的碎片,但那樣觸目地閃亮著。

我今日原本要出席一個美國國慶日的官方場合,臨時變卦,去不成了。7月4日只成了日歷上的一個數字進位,完全沒有意義,但我相信每一日,對每個人來說,像一個時光隧道的黑洞,你會偶然墜入莫名的過去中,回溯著某年某月與自己貼身發生過的一些小事情,成為一個座標。

我還有對什麼日期特別有敏感度呢──還有很多,譬如9月21日發生的事情、12月25日聖誕節等,現在回想起來,這些座標記憶飄得遠了,淡了、薄了…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