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5年9月18日星期日

中秋節.嫦娥心

今日是中秋節。母親在今早準備了菱角,她說,她沒有聽過中秋節的故事,還反問我為何不曾說過有關嫦娥的故事。

「我只知道要拜月光。」她說。可是為什麼要拜月光,她也不知道。

我補習的學生也不知道嫦娥的故事,她在一篇「中秋節的感想」的作文寫嫦娥是一個偉大的姑娘,拯救了世間等等,可是怎樣拯救、如何偉大,她猶疑地回望我,一臉問號。

嫦娥的神話很多版本吧,後來歷代詩人也寫了嫦娥孤寂悔過的心情的詩歌。

但是,我知道的嫦娥守月,都是因丈夫后羿而起,一個射獵太陽而起的男人,後來又胡亂暴政的君主,以致嫦娥偷食屬于后羿的靈丹,卻被「軟禁」在廣寒宮裡。

母親說,這故事可能是真的,她相信嫦娥的存在,因為古時人往往是「開金口」,一切之言將屬實。

我只是莞爾。

我相信每個同志都住在自己廣寒宮裡,相守在自己信仰的宮殿裡,裡面有著奢華艷珣燦的凡間塵世,眷戀著紅塵的戀愛,然而一切都是太虛幻境,廣寒宮外,永遠是異鄉。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