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2月15日星期三

明月照人來


今年的情人節與新春元宵只是隔一天而已。我們渡過一個月圓的情人節,或是一個浪漫的元宵節呢?

我沒有去拋柑,不知道這是否算是浪漫。

不過,我與椰漿飯13日的晚上去一家酒店吃晚膳。是的,那是我們的情人節前夕的一份預支晚餐。沒有燭光晚餐,也不會特別地詩意,因為全都給酒店裡的食物給喂得飽了,有些膩與勞累的感覺。

我們步出酒店時,發覺月亮圓得像一輪白玉盤,皎潔的月色亮瑩瑩地,整座城中的夜色,除了城中的光害,就剩下這滿月如盤了。

我想起周璇唱的那首舊曲:「浮雲散,明月照人來…」有聽過這舊不朽的經典明曲嗎?那叫做「月圓花好」,十分寓意,這樣的月色是要淺斟低酌的。

看到月亮,像中秋的感覺,或許說,有一種圓滿的溫潤,在輕輕地浸潤著心扉。

我們後來遊車河半個小時多,椰漿飯說他喜歡看燈籠。城中鬧市裡歡騰的新春殘餘氣息,就留下紅彤彤的燈籠高高掛來粉飾一片太平。

回到椰漿飯的家時,電視台播映著《向左走.向右走》已到了一半,我沒有看過這齣戲。然後就躺著這樣看著兩個小醜新增的角色(陳之財和那個潑辣妹),兩個癡人說夢的男女主角。

我嘗試從熒幕裡找著那一片感動,可是,沒有。但我的腦海裡一直想著幾米漫畫繪本裡的浪漫意境。

為什麼情人節一定要播放這樣造作不自然地愛情片,你一定要在守株待兔才能找到一個的真命天子嗎?而這樣兜兜轉轉遍尋不獲後,竟然要在地震後震碎一片牆垣才看到彼此的存在。

你相信有這樣的巧合與機緣嗎?我不相信。我在椰漿飯的懷裡看著這齣四不像的中文電影時,別過頭去不看了。

(遇到合眼緣的人,才來交出一片真情,這是電影的憧憬;相對的,我也夢想過遇到情鐘的人,才來交出真情與身體,後來守在深閨而交出白卷了,再後來真的完全付出了,可是還是一無所有。)

可是椰漿飯藉著字幕來看這齣戲,看來也相當地享受。

凌晨十二時,電影播畢,我與椰漿飯已倦眼惺忪地踏入情人節的第一刻。不像廣告詞中說:盡興的情人節,由睡床上開始,我們一起倒入了夢鄉

情人節裡沒有洞房,會盡興嗎?

──我早上醒來時,精神非常飽滿,與椰漿飯吃畢早餐後上班,這是我許久以來第一次那麼準時踏入辦公室呢!

《月圓花好》

曲:嚴華 詞:范煙橋

浮雲散,明月照人來

團圓美滿今朝最

清淺池塘鴛鴦戲水

紅裳翠蓋並蒂蓮開

雙雙對對恩恩愛愛

這軟風兒向著好花吹

柔情蜜意滿人間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