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5月4日星期四

電話的另一端


椰漿飯回了家鄉,寫著這篇文章時他應該還在家鄉。

他在星期天早上時發短訊給我,說他的父親病逝了,然後說,「五味雜陳。」

當時收到短訊時,家人已換好衣服等著我駕車出門一起赴約,我先是一陣驚訝,似乎過于突兀的死訊,恍惚地想馬上沖進房撥一個電話給他,然而這一定會給我母親嘮叨起來,之後在車上談電話也不方便,所以,我忍住那股沖動,只是精簡地回了一個短訊給他。

下午時椰漿飯撥電給我說,他正朝著去墓地為父親辦喪禮,我覺得自己有些不知所措,只是沉重地叫他堅強,除了說「I’m Sorry」而已,真的無法像說中文一樣鼓勵或說「節哀順便」的話。而在馬來文中,我只會說「Takziah」一句非常正統的話,而他也草草地掛上了電話,收線前問我「你還好嗎?」

直至晚上喪事辦妥後我們才再通電話,他說他的父親臨終前已陷入昏迷狀態,椰漿飯則是趁勞動節假期回家鄉探望父親,然而父親就在昏睡中與他告別了。

他說,他的父親咽下最後一口氣時,全家人都在他的身邊。椰漿飯說他還要忙接下來的哀悼宴,還有一些誦經儀式。

我也不知道原來馬來人去世後要設宴哀悼這麼一回事(請恕我孤陋寡聞)

他又說起他父親在陷入昏迷前,病況已改善了許多,連走路也沒有問題,還去走訪親戚,可是就突然昏迷了。

我知道這是「迴光返照」,可是我以為只有華人會相信有迴光返照一回事,但看來這種現象似乎真的會發生。

「你有哭嗎?」我問他,我知道這是一句廢話,但我不知問什麼好。

「有,哭太多了。」

椰漿飯說,他現在處于的屋子,一切東西都是父親的遺物,「我看著我買給他的藥、衣服、日常用品,甚至我現在身上的衣服都是他的,家裡的每一吋都讓我想起我的父親。」

我知道,有一次我與椰漿飯外出逛ikea時,他隨手買了一些蚊帳、架子等給父親。

「我們在清理著這些遺物,或許再分發一些給我的兄弟姐妹等。我以後回到家鄉後,屋子就空蕩蕩起來,我不知道怎樣會渡過…」他的聲音那麼地低沉,接著我聽到有些異樣的聲調,椰漿飯似乎哽咽了。

一個在他鄉的男子,在電話的一端,不知是否有憔悴了?

昨天早上椰漿飯撥電給我,他對我說,他的父親回來「探望」他。

「什麼?」

椰漿飯說,他在睡夢中聞到一陣香味,然後他就轉醒過來了。「那香味就是父親下葬時噴灑的香水,我知道,父親回來了。」

「你怕嗎?」我問,一方面暗想著原來靈異事件是不分彼此的。

「我當然感到高興,我想夢見我的父親,這樣可以和他說話。」

「你的父親與你真的感情很深。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我說。

他的情緒似乎較穩定,回復以前的語調,看來他的父親「回魂」時給他添了一些元氣。

我們再聊了一陣,他在收線時對我說,「沒有什麼,我只是想撥電給你分享這件事情。」

我說,「謝謝。」謝謝他會從遙遠的州屬撥一通電話來與我分享。

我有問椰漿飯我是否要去他的家鄉出席那些宴會,給他一些精神支持,我問他,「對你親友來說,我應該以什麼身份來出席這些宴會?」

椰漿飯沒有給我問倒,他只是說,「啊,你又來這一套了。唔……就說你是我父親的女婿吧!」不過,他還是說不必長途跋涉了。

我不知道幾時會見到椰漿飯,我只想好好地給他一個擁抱,儘管我的擁抱可能無法覆蓋他的身型。


5 口禁果:

匿名 說...

死亡並不是一種終結,在死亡過後的平凡幸福也更襯托出人的堅韌與偉大!

Im sorry about the sad new.Hope nasi lemak can be 節哀順便

匿名 說...

2003年終我父親也是走了,不過他走得很安祥,之前完全沒什麼預兆,臨走前的那一晚是過得比較辛苦一點,呼吸有點困難,我和媽卻粗心沒察覺一點端倪,也沒想到他會走得那么快。隔天把他送進醫院,都還好好的,只不過他都沒說話,也許是很辛苦吧,表面看起來真的看不出任何征兆。我們還以為無什麼大礙,結果到了晚上一個喘氣就走了。不過父親年紀大了,行動和反應方面也開始遲鈍了,其實大家也做好了心里準備,看他走得那么“舒服”,之前完全毫無病痛,雖難過也感到安慰,遺憾的是我那陣子真的很少跟父親談天,也不曉得能談什麼。

HEZT有空就多陪陪椰漿飯吧,看來他和父親的感情真的很好,心情應該需要多一些時間來平復。

PS:好奇怪,你怎么沒顯示五月的文章呢?若不是我在網址上把「4」改成「5」也沒察覺你寫了新文章了。

lawboycool 說...

我把這首歌送給椰漿飯

Who can say for certain
Maybe you're still here
I feel you all around me
Your memory's so clear

Deep in the stillness
I can hear you speak
You're still an inspiration
Can it be ?
That you are my
Forever love
And you are watching over me from up above

Fly me up to where you are
Beyond the distant star
I wish upon tonight
To see you smile
If only for awhile to know you're there
A breath away's not far
To where you are

Are you gently sleeping
Here inside my dream
And isn't faith believing
All power can't be seen

As my heart holds you
Just one beat away
I cherish all you gave me everyday
'Cause you are my
Forever love
Watching me from up above

And I believe
That angels breathe
And that love will live on and never leave

Fly me up
To where you are
Beyond the distant star
I wish upon tonight
To see you smile
If only for awhile
To know you're there
A breath away's not far
To where you are

I know you're there
A breath away's not far
To where you are

Hezt 說...

Nicholes:謝謝你的分享。每個人都有一段與親人別離的故事。

至于網站瀏覽的問題,我想應該是設定造成。現在問題應解決了吧。

lawboy:你這首歌曲是什麼名字?誰唱的?看起來很熟。可是猜不到。

但歌詞很有意思。

椰漿飯昨晚唱了一首歌給我,然後他要我對他唱一首歌,我也不知揀哪一首好,就想到你貼上的歌詞,可是,我哼不出旋律…

lawboycool 說...

那首歌是 Josh Groban唱的﹐歌名是 To Where You Ar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