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7月25日星期二

超人之後






《超人回歸》(Superman Returns)在兩個小時半裡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我看完戲後像是空白一片。因為我發覺這齣戲裡頭的human touch,竟然交了白卷。

男女主角的深情對話不多,當兩人有好幾幕對望,鏡頭凝止時,我期待著有什麼經典對白會出來時,超人只是說:「Good Bye」,或是「Good Night」。

就是因為露依詩怨恨超人當年的不辭而別?所以超人每次飛離時,只會說拜拜?

我看到超人用他的透視能力去看著搭電梯的露依詩、或是在家共享天倫樂的露依詩,又或是在掃瞄浸在水裡昏迷的露依詩時,我在想:超人的透視能力是否有更好的發揮之地?

總之,這齣戲的男女主角的感情戲,沒有細水長流的細緻,反像是一對癡男怨女,或者更像一對曠男怨女。

當然,我怎也想不起在Christopher Reeve在生時拍的最後一集超人戲份裡(喔,那畢竟已是20年前的戲了!),超人何時與女主角幾時上過了床?!以致在回歸時超人驀然發覺自己多了一個看似呆呆的藥煲子兒子?

超人怎樣與女主角造愛?人類怎樣與外星人交媾?

超人的超能力只是會飛天遁地?除了用很色情的透視目光去掃瞄昔日戀人外,超人給我的印象,只是像一個會舉重的大力士而已──舉起墜落的飛機、舉起Daily Planet的墜下的招牌球、舉拔起海裡的一塊大陸。我發覺這個超人的超能力可真單調得乏味。除了在想像超人在床上是否也有過人的性能力以外。

超人裡的心跳一百、捏冷汗的鏡頭全都在其他電影出現過了。若是以飛機急速下墜、機艙裡天翻地覆的場面,我記得的是Final Destination的飛機空中爆炸場面更精彩。在街道上飛車場面,簡直是小兒科。從海面冒起的嶙峋怪石的異象,在The Lord of the Ring或是The Day After Tomorrow等的大片都有過了,而女主角與丈夫兒子被困在船裡下沉、拍門求助的畫面,又讓我想起Titanic

所以這齣電影,還有什麼災難性鏡頭?

現在的好萊塢電影視覺特效,是你要多驚嘆,就有多驚嘆。超人裡大雜燴了所有巨片的經典鏡頭,擁有了一切視覺效果,但卻沒擁有其他人沒有的一丁點特色。

最難堪的是,超人拯救地球的伎倆,原來只是救人墜樓、撲滅狂火,或是防止高空墜物,還有對付執槍打槍的壞蛋而已,我在看到打槍銀行的壞蛋出場時,就在納罕:天啊,怎麼劇情裡只安排這些搶匪讓超人去修理?

我反而覺得X-Men等多樣變化的特別伎倆、各懷特技的變種人,更讓人目不暇給,不會像超人的招式如此蒼白。

看來此戲的導演Brian Singer當初放棄執導X-Men 3而跑來找一個超人電影來拍,真的是眼高手低了。



當然要談談飾演超人的Brandon Routh 了。怎麼說,我還不覺得他長得比當年的Christopher Reeve帥。他的眉毛太粗,攫奪了任何人的第一眼目光,望著他的五官時,似乎只剩下那道劍眉。他的眼睛太黑白分明,可是欠缺了神采和靈光,反而多了一份邪氣。他不說話時,讓我覺得死水一潭。

還有他的聲音,很像老實阿伯。與他的油脂粉白,又似乎不對稱。

二色老馬說,這男主角長得很基佬款,像一些同志五級片裡的男主角。但我並沒有感受到Brandon Routh的「嫵媚」,但他的俊俏和精緻,還有他過于白皙的膚色,讓我覺得他像玩偶,或是洋娃娃。

但不少輿論已認為這Brandon Routh是否真的是基佬。他也矢口否認了,而且還大談特談他的女朋友。當然,他是否是基佬與我的生活距離太遠了。

他的身材看起來並不怎麼樣。似乎是過于粗線條。我也看不到特別美麗的胸膛,或是其他肌肉的明顯線條,視覺比例上似乎真的有些失衡,我總覺得他的上半身過于碩長。當然我還覺得我看過的同志五級片中,還有更多的男主角比這位超人練得更完美。

當然,眾所注目的是這位將內褲穿在外面的超人。他的褲襠是否另有乾坤?可是有幾幕看起來似乎是平扁坦坦的,但我記得在開拍時娛樂新聞爆料說這位新男主角因下半身尺碼過大力以致激凸,但在銀幕上卻不可思議地,只有那麼一點,連半截也看不到。

是電腦加工處理掉了嗎?

後來到最後這位倒楣的超人在醫院裡被人撕開「制服」時,才驚鴻一瞥他粉肉的身材,我覺得這一幕急診室裡救超人很搞笑。而且,超人上刀山落油鍋制服絲毫不損,然而被人用手一撕扯,完全就滾彈出了兩塊胸肌出來,我覺得超人的衣服被撕破時,他像被人施暴。

我想這是四齣超人電影裡最倒楣的超人:被人揍得如此慘烈,還有濕水鴨般披著狼狽髮型,還得送去急診室就醫,導演非常幽默地告訴觀眾:超人也像人一般,可以被整得狼狽不堪和落魄脆弱;但現實生活中,很多人就是超人和英雄。例如TERESA修女。



男主角的造型是神氣,但我嫌他不夠帥氣;我也覺得女主角Kate Bosworth 不漂亮,特別是她那把梳向一邊的卷髮,很傖俗和土氣,將她過于圓潤的額頭暴露出來,而且她是那種典型的blonde chick款。我反而懷念著電視劇版本裡的Teri Hatcher,反而漂亮得很有氣質(我現在看著Desperate Housewives時都會想起她在超人電視劇的造型,她似乎沒有變老過)

當然看到James Marsden飾演露依詩的丈夫Richard時有些驚訝,原來這個在X-Men裡扮演電火眼的男星如此性感和帥氣(只是看著他手臂上的茂密的毛髮就已有想像空間),這次他以西裝筆挺的打扮來現身,而非像X Men裡由始至終都得蒙著眼睛來演戲。我在看X -Men時就已在臆想,為何如此的帥哥一直都得蒙眼出場?難道真的沒有辦法看到他以普通人身份出場演戲了嗎?所以在《超人回歸》裡看到他的「本尊」,是一項bonus。

還有Kevin Spacey,我倒覺得在這些漫畫電影裡演奸角的好戲之人,往往都沒有太大的發揮。我想起Batman電影系列裡奸角都是由不少老戲骨來演,但鬼五馬六地化妝出場後,演技已變成其次。所以,Kevin Spacey來演這齣戲,真的有些浪費了。

不過追根究底,我想還是劇本薄弱的關係。超人和女主角的心理戲流于表面,女主角與丈夫也沒有火花。高潮算是頻密地視覺轟炸,但是我的內心卻打著呵欠。

我反而對《X Men》和《蜘蛛俠》更有期待,即使X-Men第三集,我還想再重看第二次。

所以,超人下次再「回歸」的話,我也不知是否會硬擠出時間,甘心獨自兒去買票捧場了。我想套用女主角在戲中贏得普立茲獎的新聞標題來反問:為什麼世界不需要超人。



伸展閱讀:內線的優勢

3 口禁果:

Apollo n Hermes 說...

第一次读你的BLOG,好精彩。你真的很用心看这部超人回归。当然我也很期待蜘蛛侠的到来,因为次有不一样的情节,有点悲哀的感觉。

Xavier 說...

TOTALLY AGREE EACH AND EVERY POINT!

AMEN!

Hezt 說...

剛剛貼上了一張超人的「肉照」,不知是否就是Brandon Routh呢?如果是的話,這樣的粉嫩身材似乎不大適合當銅皮鐵骨的超人呢。

btw,stevie,為何刪除掉你的留言呢?
Teri Hatcher在Desperate Housewives裡的身材還是一級棒,不過她的眼袋好像加深了。我還是不覺得她像一個年過40歲的女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