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7年8月14日星期二

空間與自由

晚上九時三十分。我坐在餐桌前,電視是播著華麗台的TVB劇集《人生馬戲團》。母親很專注地盯緊著電視熒幕。我一邊吃著自己的晚餐,無聊得也將自己投身在這一幕如同馬戲團般的猴子戲劇集。

到后來,看到什麼尋寶探險經歷時,我看到畫面的道具差勁得讓我看不下去了(將人揪到牆頭上時那牆會搖晃等),粗糙、失真,簡直就是跟你說,我們是在做戲。

我就毅然回房了,將自己關進四道牆的房間,拿起一本書來讀,總好過讓自己的眼睛受到這些無聊的畫面轟炸。

早上十時三十分。我從床上起床。這是我特地告假的一天,我要好地充電在家休息。但甫踏出客廳時就發覺母親已扭開電視,再度對著那套人生馬戲團朝聖。

「為什麼你又重看?」

「昨晚看到一半時,你姐姐打電話來,我錯過了幾幕。」

就是那幾幕而已啊,為什麼又要花費1小時再看呢?

母親說,「我這麼早起身,家務都做完了,現在要休息一陣子看電視也不行嗎?」

我覺得很歉疚,是的。我在睡夢中時母親已起身打理家務。母親問我,「你要電視是嗎?」她一邊遞給我遙控器,我猛說「不、不、不。」一起身就看電視?我的生活不是以電視為重心啊!

可是,我又坐在餐桌前,調了一杯咖啡,我又吃著我的早餐。但是為什麼我相隔12小時的膳食時間,都是與這齣戲有關連的呢?我好像晨昏不分,都是在看電視,我的時間似乎受到這齣劇集宰制了,時分都凝固了,像在進行著一個機械性的儀式。

我覺得很恐怖。

所以,我又進房了。拎著咖啡杯,我靜靜地坐在書桌前。

片刻,我又覺得餓了,早餐時間是應該進食的,我又將面包與牛油等捧進房裡,在悶熱的房裡完成我的早餐。

那一刻,我像突然找回一些失落的回憶片斷。在八九年前吧,我在大學唸書時也是這樣,在書桌前搽牛油、吃早餐,然后要匆匆忙忙都收拾這些牛油麵包,否則會給螞蟻纏上。

我的校園生活最大的掌控領域就是一張四方形的書桌。當時租賃的屋子空間不大,每個屋友就只能在客廳裡擺放一張書桌,那就是日常的讀書生活空間──溫習作筆記、解決三餐,甚至當成睡覺的一個枕頭──考試前將自己埋頭在書桌前溫習不支倒下,累到睡著了還淌下了唾液。

現在,我又回到了一張書桌上。當然,現在我是回到了自己的家,我得到了一間房間,還有一台慢吞吞的電腦,至少有多媒體生活的房間。

但是,那一刻的感覺是,我的時間齒輪停頓了。我竟然在晨昏交替間,覺得自己變得很小很小,我要在一張書桌前打發晚上的時間,或是完成早餐的儀式。我覺得這麼久以來,我似乎找不到自己要的空間與自由。

而我還要躲進一間房裡才找到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我要的是什麼?一刻的寧靜?一刻的獨自相處的時間?還是一些讓人不舒服的回憶?



我不知道,為什麼都市人的生活與時間表一定要受到電視的宰割?例如:

我不知道,怎樣才能讓我母親的退休生活充實起來,而非寄託在一個公仔箱前?

我不知道,我日后終老時,是會在一張四方形的書桌,或是一個四方形的熒幕消磨時間,然后想起自己,終于找到了一個人的自由與空間──

還有孤獨。

6 口禁果:

匿名 說...

Hert:

你累麼?我好累。
體力上的累,遠不及那精神上的累。
工作,我想出走。
可是還有那為五斗米折腰的悲哀。
所以,只有繼續哀悼。

Stevie 說...

Hezt,

Look t the bright side, you still get to enjoy reading when there is boring & un-entertaining tv show, may be you should try to get something else to do like picking up a foreign language . That will definitely make a more liveful living.

Enjoy life,
Stevie

Calv 說...

When you arise in the morning, give thanks for the morning light, for your life and strength. Give thanks for your food, and the joy of living. If you see no reason for giving thanks, the fault lies with yourself.

-Tecumseh, Shawnee Chief

书上看回来的,或许我们真的应该感激生命所赋予的一切吧。扶紧栏杆,过了这度桥,又是辽阔的青葱大地了......

匿名 說...

有段時間的確也常常因為節目得播放時間來作息
後來驚覺日子這樣過不太對
於是乎馬上抽離出來
目前客廳的電視只有一個禮拜玩一次PS2才會開
就算是台灣的電視頻道將近100
似乎也沒有什麼興趣

應該是第一次留言
很喜歡你寫的文章,真實
遠在台灣的大馬人K

匿名 說...

边个话睇电视冇益架?

电视节目也是创作,跟书和部落格一样,有好看的,有不好看的。有的有时好看有时不好看。

你爱看书,她爱看电视,都是个人喜好。

至于失真,只是看戏嘛,有时候可以不必太认真。

也许令堂欣赏的是故事内容?某一段动人的情感描写?或某一位演员精湛的演技?

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快乐就好。

〈客〉

Hezt 說...

肥:大家都累吧?
BTW,不知道我們是否認識?我實在想不到你是哪一位。希望我們能在電郵裡交流一番。

STEVIE:其實現在我也是有逼自己每天放工回家后讀書,近來也消化了一兩本書,我覺得很愉快──因為很久都沒有真正地讀完一本書了。

K:謝謝捧場。希望我自己也能像你般,戒掉看電視的癮。

客:其實母親也從電視劇中學習到很多東西,她也有常與我分享一些情節。

我們只是口味不一樣,如此而已。那天接到ASTRO的客戶專員來電問我要不要再買第二架解碼器,並以一半折扣來收看時,我有心動了一下子。過后就想,應該讓電視抽離我的生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