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有些難以相信似的,下週一就是農曆新年了。這幾天都是拚著最後的案子,再一次是那種身不由己的困境,新年的感覺又淡了下來。

我連新衣都沒有購買,打算重穿舊衣服了──皆因去年緣慳曼谷而無法入貨,有些遺憾2011年的遊記讓曼谷空白了,猶幸一趟香江之旅來「補償」。

15日禮拜天時到廣場去,特意攜著母親去,讓她看看超市裡那些紅艷奪目的禮籃,眼花繚亂,像豐衣足食、物資豐饒的天堂。我們為自己找到理由去消費,看到那些年餅、巧克力等的年貨,還是身不由己似地去購買。

後來,連手推車都要去搶,因為人人都要農曆新年前的黃金週作最後的年貨搶購。

我在那些時裝店看著T恤等,全都是至少40令吉以上,布質低劣,設計圖樣更俗爛,那些款式的T恤其實只具抹桌布的潛能,怎樣可以叫賣得如此昂貴?我想起曼谷那些價廉物美的T恤時,再一次心裡歎息。

買過年衣是需要精打細算的,一些設計只能在外出休閒時穿,但我這種職場忙頭蒼蠅,會有多少的休閒時間?我喜歡那些百搭場合的衣服,省錢之餘,也為衣櫥省位;T恤是最佳的選擇,而這麼多年來選購T恤的經驗,其實一眼望去,我大概都可以知道哪些合適自己。

如果選擇男人有這麼老到經驗,那該多好?

到現在我還未開任何新年歌曲來聽,除了看了幾分鐘變性人鍾潔希的音樂錄影,因為太多人談論她了。我覺得最大的問題不是她是變性人,而是她沒有做到一百分去拍攝音樂錄影或灌錄賀年歌──至少該請個導演與編舞者來為自己編舞,而不是只是像草枝擺般,以為搖曳可生姿。

後來我在想這個新年來得太早太快,我還要做些什麼來讓自己感受氣氛呢?我就去了幾間銀行去討紅包封,因為母親有收藏紅包封的習慣,就去討些回來討討老人家歡心。

然後拿到那些紅包封時,攤展開來放在桌上,有一種浮泛的紙醉金迷感覺。其實這些紅包封只是空洞無物的市場宣傳品而已。

沒有結婚也不會結婚的同志,原來農曆新年的最大樂趣就是看這些紅包封,因為己1 不好意思伸手去討了,也沒有資格去派紅包,只能欣賞著這些發亮的印刷品,聊以自慰。

然後私下統計有多少間銀行送上與龍有關係的紅包封,哪些銀行或商家則是敷衍地寫了一個「福」字等,又或是鑑賞紙質、設計美感等。看完了,又全部掃入大紙袋裡,算是感染了一些新年氣氛。

我想起以前小時候總會在「嗜好」一欄上寫「集郵」,但集郵真的有樂趣嗎?現在我覺得可真無聊透底,郵票簿全都雪藏起來了。

過節就是這樣過吧,憶起往事,哎一聲,又過一年了,老了不用緊,最重要更加成熟了。希望過了這個年,海闊天空。



4 口禁果:

AliVe 說...

在这里祝福你新年快乐。继续生活的意义。

Jeffrey04 說...

除了买衣服外,其他的完全感同身受……
买衣服超级不适合在这个季节进行,就算不嫌弃质料,排队也会排到疯掉

匿名 說...

我對新年完全沒有喜感,新年對我所帶來的喜悅,早已隨著不再複返的童年時光煙消雲散去了。我聽膩了那些俗不可耐的新年歌曲;厭倦了那些MY FM所謂的阿炳阿蓮的馬來西亞式搞笑喜劇;擾人清夢的炮竹聲簡直是我的夢魘;紅包里捎來的額外收入沒讓我興奮多久;也沒什麼特別想見的舊朋友,談得來的幾個朋友根本無需靠新年佳節也可在網絡上侃侃而談。新年,我只感受到母親的勞累張羅,怨聲四起地責備我不配合,毫無熱情可言,我只有滿腦袋的疑惑,爲什麽非得把自己搞得那麼疲累呢?去菜市場人擠人地搶購年貨,明明錢不夠用還要打腫臉充胖子包個幾十塊紅包,打掃再打掃地助長著自己那可怕的潔癖強迫癥;攤開報帳就是誰家被洗劫誰家在路邊被警察開罰單誰家路上遇到車禍。


我只是覺得,新年真的是一個累人的節日。

nilaomei

Unknown 說...

2012年,撇除那令人O嘴的鐘小姐,Astro那支馬來西亞跑透透的賀年組曲上非常有誠意的企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