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認真就輸了

很多年前,剛出來工作時,我與一位同事約好去看展覽,他失約了,那時候還未有手機而無法及時聯絡,所以那場展覽我一個人看。我之後碰見他時問他怎麼放我鴿子,他說,「我以為我們只是隨便約約。」我很生氣。因為我不是Casual,我是認真的。

後來我們分道揚鑣,各別離職。我以為此生就不再見了。很多年後我們卻機緣巧合重逢,而且還得一起處理一項專案。

我對他還是心有芥蒂的。

因為我覺得我輸了。我輸在我認真。



這幾天我的桃花運可真是霉與黑。或許,我要怪罪是馬來人的本性是如此,或許,我要怪罪為什麼我要約的都是馬來人。

有一個potential馬來炮友,相當罕見地是以流利卻有些矯情的英文與我聊天。我奉陪。之後還即場約了當晚就去「爆房」──他說他愿意全額負責炮房的錢,還說要通宵干炮,又問我要不要幫他買偉哥、我有沒有安全套等之類的。

當時我們只是交換了相片、他連肉棒子都露出來了。他說他上著班,但會在5分鐘後與我確定晚上9時會在哪家酒店見面。

他最後一通whatsapp留言是:除非天崩地裂,否則不見不散。

直至晚上9時,我在whatsapp追問他:怎麼沒有音訊?(我還是沒有撥電給他)

他在晚上10時才覆我,說他工作超時,忘了這一回事,還說要馬上撥電給我來賠罪,又說他要馬上來我家接我云云,我一一拒絕。

他說我該是生氣了,而且他覺得很懊惱等,那時其實我也是懶出門了,所以拒絕他在晚上10時再出門。我說我要看電視,不想出門了(心情真的沒有了),他斬釘截鐵地說:「你真的是生氣了。」

我不知如何解釋我不是真正的生氣,我只是覺得對方很不負責任、不守信用,深深覺得這好像不是我要的生活原則。有些生活原則是:只要不影響到我,你要干嘛是你的偏好,例如你喜歡藍色,是與我無關。

但是如果你不守信用而牽連到我,讓我的時間表受到影響,我就覺得這不是我要的。因為我沒有必要受到你牽連的──大家約炮的目的就是很簡單,我們互相發洩,但不是一個人去浪費另一個人的時間資源。

後來他說:第二天你得空嗎?我說我得空。但我就沒有多作回應了。

他在第三天時才聯絡我說,「你的氣消了嗎?我昨天沒聯絡你,我以為你生氣了。」

我到現在對這炮友已沒甚興趣見面了,不守信用不用緊,還亂猜我的意思。如果真的要約一場炮局,最好一次過搞掂,別拖泥帶水,約了又爽約又得另約。



但我自己也無法相信的是,我同時也被另一個馬來炮友放鴿子,而且是4次,後面三次都是臨時失約而且無聲無息!

然而,我是受到他寄給我的裸照影響我的理智。因為那是一根十分精緻的美屌!

第一次是約好後,他說他的男朋友原來會在家,因為那天週一是週日的公假補假。所以告吹。

之後第二次,他說下午二時會給我知道幾時方便,但沒音訊。事隔一天後才道歉。但沒解釋。

第三次時再約時,他說他我可以在下午二時去他的家,但沒有說明是哪個單位。直至下午二時,我依然聯絡不到他,電話與whatsapp等統統沒反應。

我之後取消,直接奔去健身院。本來我還想去到他所居住的公寓再聯絡他。但最後作罷。

我在whatsApp留言他說,如果不能赴約至少通知我,而且該有個解釋說法。

在兩三天後,他重新回覆說,那天他有急事。只是一直道歉,完全沒有說明是什麼急事。

他接著繼續「色誘」我。我們就約好另一天,是早上十時,他說他會在九時早上通知我,讓我知道他的男朋友幾時離家。

之後也是沒音訊。我留言、撥電,到後來發覺他的whatsapp是在第二天時才有上線記錄。

我不知道他發生什麼事。雖然他還活著。但在我心中等於是死了那樣。

我只知道,認真就輸了。



這是馬來人的通病嗎?不守信用、信口開河?但我也有遇過一拍即合馬上就開炮的馬來人。

我覺得守約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不是辦不到的,而且現在通訊發達,不可能無法通知的。

又或許我真的太認真的。可是我就是這樣守原則,我母親說我以前非常小哭鬧時要玩具,後來補上給我時,我會拒絕說:現在才給我,太遲了!

現在看來這不是任性,而是真的是一份犟脾性與認真。或許,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保護機制,當我想望一樣事物時手到拈來,我會珍惜,但錯過時機,我會心死。這種決絕的死心,可不是人人都有。



尾聲:
那位十多年前的朋友, 迄今他不知道我還記得他失約的這件往事。而且,他也沒有重提,更遑論說要道歉。說真的,我們其實也做不上朋友──人生中要拿幾次自己的時間供人消遣與排遣呢?

2 口禁果:

匿名 說...

你人真好。换做是我,一次爽约,直接列入黑名单。

Pretty Cat 說...

我也有這種性格,所以身邊朋友愈來愈少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