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7年6月12日星期一

丟槓鈴的gym炳

那天,我在臉書申訴遇到一個gym炳的經歷,霸佔著power rack一小時多,聲稱是在pyramid set,但荒腔走板。

我一見到他時,就會感覺到很煩。特別是我是在週末才會到A分店去的,在某一個週末,我還特地避開A分店,而另擇其他B分店去重訓,就是為了避開這傢伙。

後來隔了半個月的週末,我那時6點多傍晚來到A分店,待熱身完畢走去重訓區時,不得了,又碰到這位gym炳了。

首先我對他的髮型很有意見,究竟是怎樣的髮型我就不評述了,免得得罪正好梳著這種髮型的朋友。(但事實上是非流行的髮型)而髮型如何是閣下的事,我也懶得多寫。

他又是穿著那種過百令吉的緊身汗衫與長褲,身材當然還未見到有什麼乳牛痕跡的,充其量是體脂率還高,撐出來的一種虛假肌肉線條而已,但已很自覺地穿著這種露線條的汗衫出來。

我那時本來是要使用槓條來做硬拉(deadlift)的,恰好他又在使用著,而且還用了當時僅存的2個barbell clip,我被逼改到啞鈴區來使用啞鈴,就是為了避開他。

在健身院裡,你時不時就會聽見有人突如其來地丟槓鈴喧嘩不已,巨響傳來時,真的會被嚇倒!


本來我也對這位gym炳置之不理的,漸漸地,我又聽見一些聲響從他那處傳來。

原來他在硬拉時,除了姿勢錯誤(例牌的)外,他又是重犯相同的毛病:負荷超乎他的肌力。他每舉一套(至多是三下),在最後一下動作時,他未弓腰時,就會哐琅一聲,整枝槓條加著槓鈴,會從大腿的高度直接扔到地上,轟然作響,震耳欲聾。

由於他是硬拉不起,他是平均每舉三下,就會天砸下來般地將槓條轟然落地,那種頻率就像裝修工人在敲敲捶捶般的頻密。

而這間分店並不是使用那種可減少噪音的bumper plate(即是槓鈴是以塑膠制成的),幾塊鐵餅與槓條互擊,不響亮才怪。

全場重訓區,只有他一人是這樣吵鬧。當時另有一個乳牛在用著power rack做負重深蹲,全程也是靜悄悄。

我細看他一共舉起多重的槓鈴:合共起來是50公斤(每端只是各25公斤)。其實並不見得誇張的超重,只是他力有未逮。

但為什麼他在硬拉到最後一下時,一定要扔擲呢?他既然舉得起來,為什麼最後一下時就舉不起嗎?

我忍著忍著,快要爆發了。我知道這不關我的事情,可是我一想到自己曾經為了避開這隻瘟神而去其他分店,這一次始終還是碰到了,那一定會有下一次。到底我要避開這種瘟神到幾時?

到最後我是路見不平了。我趁他去喝水時趨前攔住他。我的開場白大略如下:「不好意思,這次是我第三次和你說話,但我真的想問你一下,你做deadlift時到最後一個動作是整條barbell拋落地,你有特別的原因這樣做嗎?」

gym炳說,「沒有特別原因。很多人都這樣做。」

「所以你覺得這是正常的?」我問。

「是啊。」這gym炳看起來還未露出那種defensive的嘴臉來,但我意識到他快要蠢蠢欲動反擊了。

我馬上見機行事:「哦不,這不正常的。做deadlift時到最後亂拋,第一可能會壓到你自己,也可能壓到其他旁人。第二這裡是公共空間,你這樣做老實說真的是影響到每個人的耳膜。」

這gym炳真的駁嘴了,「但我舉到真的很重。」

我當時心想,你又不是什麼奧林匹克舉重手,這樣的重量還說重?

「老實說,我舉的比你的還重,我也不會這樣拋。既然你開頭幾下都舉得起,為什麼最後一下時放不下來?如果你覺得舉得太重了,那就減掉一些重量。」

他只是呆呆地看著我,我不知道他是否有吸收到我接下來所說的,特別是我突然想起我母親常說,「拎得起就要放得低」,但我繼說,「…我之前第一次和你說話,就是提醒你在做槓鈴仰臥推舉(Incline Dumbbell Bench Press)時別舉得太重,當時你整條槓鈴都歪向一邊了,你這次做deadlift舉不起來,最後會傷到你的脊椎骨,你也就應該減輕重量。」

「有,你跟我說了之後我的bench press也有減輕重量了。」他插嘴答。

我再追擊,「你是否是新加入gym的?」

他遲疑片刻再答,「沒有…我加入一段時間了。」但看起來像是在撒謊。

「那我建議你去不同的分店看看週遭環境,觀察人家怎樣使用儀器,一般人不會一直這樣拋啞鈴。健身院是公共空間,每個人在重訓都應該要自覺地減少影響到其他人。像剛才那位做深蹲的大隻佬,他整個動作都是靜靜的,他舉的重量可重呢!但他在放槓條回架時,都是輕輕地放回去…」

「我沒看到什麼深蹲的人…」gym炳繼續駁嘴。

你就是活在自己世界的無知gym炳…

「無論如何,我希望你能為其他人的耳膜著想。」我就這樣結束我的「勸慰」。

後來,他還是繼續做著硬拉動作,聲音就沒有了。這反映出他其實是真的可以輕放,而不需這樣亂拋。那為什麼之前要從大腿處就拋槓鈴?

而且他一如以往,整個硬拉過程就霸佔了近一小時,非常自私。

我想這種在最後動作亂拋啞鈴、槓鈴、weight stack(配重片)的心態,說到底就是ego,為了炫耀自己完成一套動作後的歡呼嗎?這種人的自我中心可惡到極點,殊不知這種是最無知的炫耀,他們真的以為一完成一套半桶水的動作,在最後一下大力亂拋,就會催谷肌肉爆肌嗎?

我常遇到另一個很大的困擾是那些在做滑輪繩索三頭肌(Triceps Pulldown)等動作的gym炳,總之是插桿總會插在一大堆配重片之下,最後負荷不了,在最後一下向下壓時常會倏忽放手,整疊配重片就這樣直落轟然作響,這種響聲其實如同打樁一樣讓人耳痛。

有好幾次是見到一些戴著耳機的大嚿衰,每次動作其實都漫不經心,但偏偏最後一下動作時丟鐵片,那種撞擊聲響亮得如同天都要崩裂下來,我最後不得不開口示意,因為看來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如此吵鬧。

很多時候,在配重片(weight stack)類的滑輪機械區時,只要我聽到突然傳來轟響的,我轉頭搜尋時,不論是男女,一看體型就知道是gym炳或「阿蓮」,通常他們就是穿貼身運動衫,而且全套嶄新,捽手機多過出力舉重,但是一舉起重來全場皆知。

健身院其實已成了另一個我們常去的公共場所,在高度商業化後,人人都可以去,然而健身院的風氣卻是很敗壞,在每個公共場所皆有不明言的規矩與秩序,一如馬路有交通燈、圖書館要肅靜、等候時要排隊等等 ,但健身院裡形形色色的男女,常會出現脫序行為,為所欲為,但到何時大家集體才會有一種自我約束的規範,再形成一種良好風氣?

●【看這視頻就足以反映健身院各種脫序行為】

在這些連鎖健身院呆這麼多年以來,我從未看過有任何工作人員去介入規範這些行為(如以上這種亂拋鐵片槓鈴等的動作或是大吵大鬧聊天的動作),其實就是刻意的姑息,又或是不經意的放縱。

後記:很多時候看著這些人吵吵鬧鬧地舉重,高談闊論或是捶胸嘶喊,又或是聲嘶力歇般地爆發呻吟,這就是人性情緒最原初的一面,加上背景音樂都是電子舞曲時。我總會恍惚地,在懷疑我是否是在肉慾橫流的三溫暖內走動著──如果你沒去過這些同志三溫暖,我可以告訴你,你在迷宮區裡漫無目的走動著時,所見所聞的就是這種呻吟,還有種種讓人大開眼界的舉動。

還有更多:
GYM裡的假乳牛
蹂躪gym的流氓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