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22年3月19日星期六

錯過的魔戒

這幾天我都在追著一套所謂的經典電影系列,魔戒。

其實當年這系列電影推出上映時,不知為何我就是沒有什麼印象。我只記得很火紅,但週邊沒有什麼朋友在談論著,當時也沒有臉書等社交媒體來吸收到不同的週邊雜碎的信息。

上網一查,才知是2001年至2003年時的電影作品,而且還贏得很多奧斯卡獎。

這篇文章不是要說魔戒的電影影評。只是我覺得很奇妙的是,這系列電影有一種乍遠還近的錯覺感,感覺上這是這一兩年的電影,因為還是不時讀到相關信息,但實際上已是20年前的電影了。

如果你在1980年時說起20年前,那是1950年,生活的質量在短短20年是天翻地覆的時代嬗變(例如電影都變彩色了,音樂曲風等)。而在2022年回溯到20年前,說長不長,但當中歷經的事情太多了,互聯網引發出手機網絡及視頻盛行等,已將過去半世紀所達不到的事情濃縮成一個琥珀般的精華。

但2001年時是我初入職場的第二年,其實這二十年是我的職場生涯、個人三觀(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的養成,當然也是亞當的禁果這記載著我的情慾地圖的累積第一哩。

我一一回溯起2001至2003年我在做著什麼,為什麼我當時會忽略了這些所謂的經典電影面世時刻,我現在其實是很模糊的一片,我只記得我當時過得很苦,不只是物質上的貧窮(月光族,薪水拿去供車及自己花用後已所剩無幾),最嚴重的是職場技能欠缺,而處於一種惡補的處境,閱讀不再是樂趣,而是一種囫圇吞棗吸收工作資訊的手段,還有包括學英文,因為英文破爛的程度到已無法工作了,所以甭論觀看電影等。

所以,當時錯過了第一集的魔戒,就陸續錯過了三部戲。

直至2010年代時,我是在The Hobbit(魔戒的前傳)三部曲播畢後的幾年,在電視上看到播映的舊戲時,我記得是先從第二部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看起,之後第一部或是第三部好像是在乘搭飛機時觀看,所以是次序紊亂地跳脫性來觀看。

這也導致我一直很好奇到底魔戒在拍些什麼,雖然The Hobbit是過後才拍的前傳,但就是我觀看的次序錯亂,所以如同零碎的碎片需要自己去拼湊起來。

而現在這時代的美好,就是時間如同停格,20年前的產物可以唾手可得,出品時間的遠近概念就不是那麼明顯了,因為它像不曾離開過。(這情況像如果我現在天天開著梅艷芳當年的流行曲,在我的世界裡,梅艷芳還是很火紅的,也未曾離開過)

但我一邊在看,一邊在回溯及追憶往事,2001年我在做什麼、2002年呢我有去過哪裡旅遊(那年我第一次去香港)、2003年我做著什麼(那年我終於肉體解禁刻意讓自己破苞了),我其實是有20年的成年人光景了,但如今都成為儲存壓縮的記憶,深埋在不知處。

只是二十年後觀看魔戒冗長的三部曲,每部有3小時或4小時,一共是12小時的觀影時長,但我是分成了幾個晚上來看,當中也睡著和睡醒好幾次,主要是體力不支。不論是互聯網科技多麼神奇地收藏和還原當年經典,但我已不復當年,盛年已過。

在睡醒時看著自家的電視還播著遠古時代幻想世界裡的中土國度在開戰,一邊想,怎麼總是找到理由來打仗,怎麼自己會此時此刻逼自己看完一系列其實是慕名而來的電影,或其實,心底裡想的是,或許可以通過2001年或2003年的電影作品,來證明自己當年曾經路過。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