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7月25日星期二

一個人看戲

今日我終于去看了《超人回歸》。這已是我近期來第二次獨自去看blockbuster(前週我也是獨我小酌地去看《達文奇密碼》)。我發覺應該要讓自己習慣一個人去看戲。看戲對我來說是否已不屬于結伴相陪的活動?即使去戲院看戲是一種群體活動、集體儀式。

但是你在戲院裡坐著時,週圍觀眾是成群結隊,或是雙雙對對時。我會覺得自己像一塊大陸上的孤島。你是你自己的孤島。

這是我在剛才進入戲院時的感覺。當時我比戲開映時提早十分鐘進場。可是戲院裡的燈光還是通明得很,你可以見到每一對,每一雙觀眾一起抵場,或是一家大小地進來戲院。相對的,他們也看到我獨自兒坐在戲院的座位裡。但當然,有誰會留意一個孤島呢?我當時心裡只是暗想,快些熄燈,播放一些廣告或無聊的預告片也好,總之讓我消失在黑暗裡,讓我的影子消沉在最底層的黑暗。像跌在永不超生的深淵裡。

獨自兒看戲,就是有這樣的感覺。這是不是很大的對比?可是我竟又那麼想去看《超人回歸》這齣戲。可是我竟然在合適的時間裡,找不到一個合適的對象一起看戲(多麼像尋找一段愛情裡的戀人)而原本我以為可以陪我一起看戲的對象,竟然先與舊情人去看了。

我又想起椰漿飯與他的前男人結伴去看戲的情形。那一晚他們看完戲後是否有去吃宵夜?然後就回家睡在床上,然後兩人就一起看電視,再上床欲仙欲死,椰漿飯是否有拿起一杯水,然後將藍色小藥丸吞入肚裡,再雄風猛挺地去干他的前男友?這都是他們看完《超人回歸》會做的事情嗎?

然後我看到自己一個人呆呆地坐著。偏偏剛才坐在我左邊和右邊的都是馬來情侶。他們在我的兩旁用馬來語呢喃著,耳語著。這是巧合,這也是諷刺。可是,我只在我的內心裡,與自己的情感和寂寞對話著。

當然,裡頭有很多一廂情愿,但是我不得不說服自己:我自己也可以戰勝寂寞的,我自己也可以習慣落單的。

8 口禁果:

匿名 說...

I am not sure you are considered 'broke up' or not, but there's a book entitled "how to mend a broken heart' by Paul McKenna. There are some methods in this book that can help you 'out of the box' and face your 'new' future. I manage to restore my emotion by reading this book after my break up, I wish it will help you as well.

Apollo n Hermes 說...

不是每一次都得一个人看戏,约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看戏会有不一样的感觉,至少可以一起分享对戏的意见。开口约人该不会是件很难的事吧?
学会分享。

匿名 說...

想要去看Pirates of the Carribean﹐可是由於盜版光碟的關係﹐找不到人陪我看...

匿名 說...

有時候一個人看電影
真的是迫不得已的
因為身邊真的沒有一個人能相伴看電影
不是已經有了另一半就是談不投契
要找伴看一場電影也難了
更何況是情人
真的好難啊

PS:HEZT,難道你現在才感受到一個人看電影的寂寞嗎?我早就麻木了。

匿名 說...

是一種習慣和觀念化吧,就像多數人不能理解一個人如何逛街,看電影.由一種大眾習慣逐漸變成一種大眾觀念,牢牢的套著.就連單純只想一個人看電影的人都自我懷疑,擔心就此與寂寞,可憐劃上等號.

不如就學欲望城市裡的凯莉,大方快樂的與電影來個兩小時的親密約會~~

Hezt 說...

匿名者:我還不知道這是否是屬于「分手」階段。不過,需要看書來當自療手冊,似乎是一項很重大的工程。況且還得看英文書!:)再說,那本療傷手冊只是為男女歡愛而寫的吧?是否真的可用在同志圈裡?

說到自己一個人看戲,其實我曾經約過不少人看這些所謂的「巨片」,但是許多朋友都已先睹為快了,特別是影迷朋友。我想每個人對自己的朋友都會一套界分,例如甲是可以約出去唱K的,乙是可以一起打保齡球的,但可以一起和你看戲的,只是一小部份的人。

當然從以前初中開始,我已經有自個兒看戲的習慣,只是後來踏入二十出頭時,卻有一種有人相陪看戲的渴望。我不知道這是否是心態上的轉變。但是,現在我要告訴自己,去戲院看戲也是一種非常私密但是又是個人的活動,就如去逛書店一樣,總得是單人行時較為快活。

或許我以後踏入戲院後,應敲響我的「基達」,看看是否另有相同孤寂一人看戲的同志,這樣我就不會覺得只有我一人慣于獨行了。

匿名 說...

不知道这里会不会有你的读者愿意陪你去看呢? :)

匿名 說...

When I was secondary school, I used to shopping and watch movie alone (I choose to). I am very enjoy to do these thing alone, I don't have the feeling of lonely also.

Sometime I even pity to those people that going shopping or movie in group, it is such a wasting time and annoy, because you need to wait for your friend especially those slow slow girl.

However, if you have one or two of best friends or you have a lover to watch with you, that will be happiness + bonus. If you are watching alone also, do not feel bad, proud to be single/alone. That's what I always tell myself.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