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8月22日星期二

噢,佩詩

這是別人的故事。可是,別人的故事,往往會通過別人的口耳相傳滲透進自己的生活,而且這些故事會像戲劇般虛假,但又那麼真實。

就叫這主人翁為「佩詩」吧──有些俗套的名字,因為她只是像一般女人想遇到好歸宿,終生經營一段美麗的婚姻。

佩詩的丈夫是一個固定收入的專業人士,兩人曾經分手,卻聯名買了一間屋子後藕斷絲連,最後復合,現在兩人還註冊了,兩人目前是分隔兩地聚少離多。

問題是,佩詩的丈夫從來沒與她接過吻。兩人更不曾同睡在一張床上。

據說佩詩的丈夫是一個酷愛健身的男子,不允許腹部出現肚腩,所以愛穿緊身衣服,對打扮也蠻有心得…

佩詩心裡有一個答案了。可是,她不愿相信她的丈夫是一個同志,即使兩人結為夫妻後不曾有過肌膚之親,即使她的女性朋友都認定她的丈夫是同志。

後來,佩詩看到另一個別人的故事。

那是歐陽文風出櫃的新聞。佩詩在報章上讀到新聞後開始抓狂了!她發飆起來,因為她發覺自己就是那女主角的變身。如果歐陽文風是一個同志丈夫,即使沒有公開出櫃,但她還可以相信,同志是可以娶一個女人太太,然後維持著婚姻的,更何況那是一個稍有知名度的公眾人物。

莫名的是,她竟然將一個不可能出現的夢想投射在另一個人的身上,而希望換取一個慰藉,當這個夢想被戳破時,她才發覺自己一無所有。

她竟然不知道自己的生活,會被另一個不認識的人這樣打擊。

她的女性朋友開始勸她應離婚了,因為「同志丈夫」這理由,已不足以構成一段婚姻開花結果。

她們說,「你看,連歐陽文風也因自己是同志而離婚,你也應該離婚了。這樣對你不公平。」

但是佩詩卻希望去聯絡歐陽文風的妻子,因為她想知道,一個同志丈夫到底還有什麼跡象?像找尋天涯的另一個淪落人般,要一起同病相憐?還是要一起抱頭痛哭?

不過,後來佩詩也認為不需要再找歐陽文風的妻子了,因為她漸漸醒悟到底她的丈夫為什麼愿意與她結婚──是為了交待?是為了煙幕掩飾自己?是為了她的財產?故事還有一大截,我也不愿再寫了,只能說這是一個遇人不淑的故事。

歐陽文風出新書pecah而鬧得沸騰部落格中高談闊論,不少人說:這是一個勇氣舉動,又或者說,同志站出來時不應該被歧視、應受到尊重等的,可是我不免悲觀地想:這些異性戀者是否只是說一套,做一套?如果他們的男朋友、哥哥弟弟是同志,他們會否有其他的想法?還是像佩詩一樣,否認又否認?

現在我們的世界裡還有多少個「佩詩」呢?又有多少個「佩詩的丈夫」?歐陽文風在大馬破櫃而出只是一個公開的故事,但是我們看不見還有更多。當然,同志們希望會有更多像歐陽文風般自揭身份,但女士們則不希望自己會是「佩詩」,甚至碰到歐陽文風這樣的一個丈夫了。

還有當然,我也不會去找另一個女人當「佩詩」。

9 口禁果:

匿名 說...

每一个同志首先都会说"我们没有错!因为我们没有伤害任何人!"但是结婚就是伤害着一个女人。
有时候很讽刺的,偏偏社会就是觉得会结婚的男人才不是同志。这就是恶性循环,社会伤害同志,同志为保护自己而伤害女人。

Hezt 說...

dertraum :

我想,沒有一個女士愿意看到自己的丈夫是一個同志吧!她們也不希望自己在結婚後才發覺自己的丈夫喜歡男人。這就是我要說的話──怎麼被視為是人身攻擊呢?這是可以理解的情態吧。

我不知道歐陽文風的私生活,當然不知道他如何扮演一個異性戀者的丈夫角色,即使他是一個合格、關愛妻子的丈夫,但是為了驗證同志是可以結婚的而去結婚,那不知道你所用的Mistreat是否包括「欺騙」這涵意?

匿名 說...

每個人在單獨和統合情況下所做出的決定都帶給人不一樣的感覺和想法?

首先 出柜
這很好,多數人都很佩服他的勇氣
因爲他做了多數人都躊躇很久可是卻不敢進行的決定

然而,再將他在之前的婚姻帶到這個狀況下
少數人可能又要抨擊他的懦弱
因爲他的先前無知 帶給一個婦女難以磨滅的烙印

只能說每一個人在不同時期的決定都有他們“理所當然”的原因
我們自己的人生歷練對訊息接受的轉化都有一定的影響

送上祝福,自己的生活都會充滿希望

Hezt 說...

dertraum:
原來你對「Mistreat」的定義這樣狹窄──只限于拈花惹草胡搞而已,而不包括「欺騙」。

至于他是否有欺騙太太的成份,我覺得你儼然就是他的代言人一般,你怎麼知道他真的是「confused」了呢?我不知道他是否有是糊塗了,因為我不是歐陽文風肚裡的迴蟲。

你說:「我不認為結婚是欺騙配偶,但那是沒有理智與全盤地思考。」所以那就是無心之失而可以體諒的?這是否有些自圓其說?

Hezt 說...

基不擇食:我很久沒有看瓊瑤的小說了,每次看到你的留言時,我都會有一愣的感覺,說不出話來,我才想起以前棄看瓊瑤小說是因為不懂得消化。

Hezt 說...

dertraum:
我現在已是S&A(Single and available),順便在此拿起麥克風說:pick me, pick me! 歡迎來信應征!

或許我這樣總結吧:一個公眾人物會起示範作用,他是犯錯後懺悔,還是要存心「啟發」別人,都是各自主觀看待的事情。

但是,我們可以充作一種「反面教材」來看待。懺悔認錯後可以啟迪別人,也是一種戴罪立功表現吧!

匿名 說...

基不擇食,

so you have seen O Yang's boyfriend, is his bf good looking? Have you taken any picture?

Matthew

Unknown 說...

認識一個讀碩士班的中國人,聊著我隨著年齡增長而越來越感覺家人期望所帶來的壓力,於是問說:你都快40了,還是家長獨子,家人沒給你壓力嗎?他劈頭就一句,我結婚了。我想我是瞪大著眼睛問:進行式?他說他結了婚6年,和拉拉(lesbian). 在中國大陸有專門互相配對的討論區,在上面約見面簡單交往再決定結婚,現任是他見過的第三個拉拉,為人豪爽,不貪小便宜(他說錢兩個談假結婚時要他送鑽石,結果沒談成)至於這一任個妻子,會互相分攤酒席費用,娉金禮金而且所以結成了。他們會結伴回家過年,會定期外出用餐然後給各自父母播電話聊天,織造婚姻幸福的美麗畫面。其實各自和各自的伴侶住一塊,互不干涉。現在他們是很好的朋友,偶爾會見面逛街吃飯。還說她是很好的紅顏知己。他說中國很多同志圈都如此結合。說我可以考慮看看。 :)

Unknown 說...

忘了說:他倆沒有行夫妻之禮,對家長們擺出盡力了,不強求的姿態來回應傳宗接代的議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