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10月31日星期二

對牛彈琴


NIFH最新一屆的猛男比賽「THE Hottest Hunks in Malaysia2006/2007」又來臨了。我還是買了一本來收藏,就為了看裡頭的30頭乳牛如何「擠奶」。

相當意外的我在裡頭看到三個常在健身中心碰見的乳牛,他們也參賽當選手了。一些平時在你身邊換衣褲的人,突然成了一具具身體油光閃閃的雜誌人物,當然有些不期而遇的驚喜。

然后接下來就去檢視他們的肌肉了,還有其他身體部份,例如我的腦海中會突然想:「咦,原來他的乳暈『醬』大的。」之后就越想越歪了。

不過,這些so called猛男裎胸露體,就會招來這樣的聯想,我想其他讀者也是會其他形形色色的聯想。

更叫我好奇的是,這些平日常相見的乳牛,卻在身高上報大數──平時見他們時都比我矮小,怎麼在雜誌上登相片時,就長高了幾十公分?

這些猛男在雜誌裡回答4項問題來自我表現。

第一題是:要成為THE Hottest Hunks in Malaysia,需具備什麼條件?

第二題:你最滿意/欣賞自己身體的哪一部份?為什麼?

第三題:你心目中的理想學習對象/榜樣是…原因?

第四題:請用三個字來形容你自己。

除了看照片,看看這些乳牛怎樣表現自己時,我真的啼笑皆非。

首先,乳牛為自己冠上一個洋名,其中一個叫「Freaky Ng」,我以為是植錯了字,到后來確實真的叫Freaky──他真的很Freaky,哪會有人來用帶著「怪胎」含義來用作自己的名字?或許,我們遲些會看到有人用SillyMoron作自己的洋名吧?!

這是標新立異,卻成了四不像,真不知所謂?還是他不懂英文?

接著我就去看他們的答案,大多數都說要當大馬乳牛,應該是要具備健碩的身材,這樣的答案只能說切題,但也是望文生意的膚淺答案。

第二條,每隻乳牛自我評估最欣賞的身體部份時,千篇一律的答案都是贊美自己胸肌、手臂等上半身肌肉,最爆笑的是主辦當局要他們解釋為什麼喜歡這些身體部份時,他們不得不老黃賣瓜,自買自誇地顧影自喜。但我必須體諒在這樣的白癡問題下,自戀狂的出現是無可厚非的。

可是,沒有人說,他們欣賞自己的腦袋。我想腦袋也是身體的一部份吧,而且是最重要的一部份。我讀著這些答案時,想起一句老話:「四肢發達,頭腦簡單」。

第三條的答案,30隻乳牛裡幾乎所有人都視另一個男性為理想學習對象/榜樣,只有5隻乳牛有不同的答案,會答稱說他們欣賞他們的母親、阿姨、名模Tyra Bank,還有一個還搬出偉大的上帝,另一個答稱「自己」。

其他的乳牛都崇拜肌肉型的男明星、政治人物或是運動家或是健身教練為理想學習對象,乳牛喜歡乳牛,也是正常的吧!但同性相吸,就有些曖昧了。

至于照片效果,我發覺有些腹肌練得不夠碩實的乳牛,卻被安排坐姿,以致擠出了腰際的贅肉,是吃了暗虧。

這些油光乳牛照片上大致上都是扮酷、扮炫的造型挺身而出,無奈暗透出一種青樓裡的煙視媚行意味,不言而喻的妖嬈治艷。

再看每個人的撩人姿勢,我可以斷定其中90巴仙都是同志幫。我回想起過去幾屆的乳牛比賽,細數一下,原來馬來西亞也有這樣多長得不俗的乳牛同志幫。

我何必去台北找乳牛呢?

乳牛比賽如此受落,也反映了社會上的「猛男情意結」(Adonis Complexes)下的影響力,每個人都視有肌肉,有線條才是猛男或型男。這些情意結構成的意識型態,更影響了同志擇偶的心態,以致非猛男的同志,在潛意識裡就失去了尊嚴與自尊。

所以,吉隆坡的健身中心才如此蓬勃發展起來。

到底為什麼乳牛比賽如此受歡迎呢?他們愿意在眾人面前脫衣讓人評頭論足,他們還得在決賽時的派對上成為展覽品一樣地展示肌肉、體膚毛髮,大家得到什麼?

我不知道這些乳牛比賽的社會意義有多大,但是明顯地,這些乳牛比賽包含了商業利益的考量──對雜誌商、廣告商,還有一些一心一意闖出名堂的選手,都是掙錢的機會。

所以,我就用十令吉買了這一本雜誌,太公釣魚,愿者上釣。

這類比賽其實只是要選乳牛,評肌肉,更不是選秀才,或許我的要求太高了──有沒有腦袋與內涵其實並不那麼重要,我只是擔心自己寫了這一大堆文字,真的是「對牛彈琴」了。



4 口禁果:

Nishiki 說...

吉隆坡的健身中心蓬勃發展對我們這些喜歡健身的人來說也不是件壞事。越來越多健身中心,對我們來說是有更多選擇。

有點厭倦了我那間又小又窄又熱的店屋式健身中心,所以下個月可能會轉去那種大型的。

選美比賽﹐不管選的是男還是女,都是以娛樂為主,不是學術研討會。因此,就像在我的部落格提到的,"不要指望選美比賽會出現“試分析薩特和加謬的存在主義思想的主要區別”或是“九一一恐怖襲擊是否印證了亨廷頓的文明衝突理論﹖”之類的嚴肅問題"。

Hezt 說...

Nishiki:
我只希望如此多健身中心冒現后,在商業競爭下業者會削減收費,那才是真正的好事。

說到乳牛比賽或「非豬扒比賽」(女性選美),娛樂性是最主要的成份,當然也不能過于學術味或知識性的東西,(如你所提及的問題就過于晦澀深奧了)但至少應顯示出選手最起碼的文化涵養,體面的識見(General Knowledge)及溝通技巧條件,否則與聖誕樹沒有差別,只是在閃爍發亮的死物,但沒有生命。

所以我才提問,到底這些乳牛比賽有什麼社會意義──娛樂與商業才是更深層意義吧。:)

Nishiki 說...

當然主要是商業和娛樂意義了。

正常的這類選拔賽問的只是一般無關痛癢的問題﹐像是我被問過的“你最浪漫的時刻”。這對我來說可是超級難回答的問題,因為我不是一個浪漫的人。:)

有了越來越多健身中心,未必有越來越多乳牛,因為加入這些健身中心的,應該有不少是“安娣”階級的女士。

Unknown 說...

這麼多年的hottest hunk of malaysia, 今年(2012)的企劃感覺最棒. 有青春,candy的感覺,不似往年的單單賣肉,今年除了賣肉,還賣陽光,還買fashion. 相比之下新加坡剛過去的manhunt就被比下去了。(malaysia boleh.:P) 話說回來,新加坡的manhunt其實大部分還是malaysian.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