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7年9月29日星期六

墓誌銘

這幾天我似乎很空閒,我就將自己以前寫過的文章重新解開來閱讀,看看一年前的九月、或是兩年前的九月我在做著什麼。

彷彿一下子將一個塵封的箱子狠狠地丟在地上,塵埃始終沒有落定,揚得滿天皆是。我看回了過去自己的歷史。

歷歷在目的,還有不堪回首的,就在指尖、就在眼前,然而嗖一聲就飛快過去了。



我在網上流連時,非常偶然地找到了一位前同事的部落格。然后從他的部落格,再一步步地找到了其他相識的同事與朋友的心情故事。

原來有幾個平日看起來耍酷木納的同事,是個部落客高手,中英文都一起來寫,而且還是言之有物。

我才發覺,原來自己對他們的認識是那麼地淺、那麼地淡。或許我平日我所接觸的他們,只是一個隱約的輪廓,但他們的具體形象,都隱藏在言行舉止中,又或許,我與他們的距離真的太遠了。

我只是一個旁觀者,是否我過于保護自己?我不知道。那天一色老馬對我說,多做一些善事,可以聚集人緣。

人緣要善結,可是我不能讓別人赤裸裸地看透我,我還是躲在自己的衣櫃裡。但是pecah與否,可能別人已一眼看穿。

就彼此玩著捉迷藏的遊戲吧。我知道我是一隻駝鳥。



然后,我就翻到了九厘米先生的部落格。原來他也有部落格,而且還放了自己的相片,讓本尊曝光于網絡世界。

我讀著他零零散散的文章。試圖找著一些期待的痕跡。他在著墨間,提起了不少我皆熟悉的同事,下筆真摰,還獻上祝福,一些文章的字裡行間還蘊含著緬懷追憶的思緒。

當然,裡面完全沒有我的出現。

九厘米先生寫了幾篇有關「他」的故事。

我才知道九厘米先生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刻,心中是放著另一個人的倒影。他用簡單
粗漏的文字,草草地描寫著他對那個「他」的思念。

還有另一個已失去聯絡的「他」,九厘米先生在追思著那位斷絕音訊的朋友,還提起兩人一起渡過的時光與小故事──情節就像台灣偶像劇的浪漫點點滴滴。

原來。噢──原來。



我回到家裡吃著晚餐時,覺得胃口真的不好。母親問我:「為什麼你好像『翳悶』般?」

我答不出一個所以然。我怎能對母親明言,我今天挖到了記憶裡的一塊亂葬崗呢?撥開叢草時更赫然看到那個深埋在記憶中裡的墳地,裡面埋葬著我不愿再見到的人,還追讀著他的「墓誌銘」呢?

其實,我才發覺自己過去兩年來,在這裡寫著九厘米先生一則又一則的故事,刻劃著自己的愛恨情仇,原來這也是我紀念他的一塊墓誌銘。

原來。噢──原來……

只希望在茫茫網海中,九厘米先生不會發覺這裡有一塊深埋著他種種過去的園地。



而我,還是會繼續隱身在這裡。

2 口禁果:

Lifebook 說...

is your blog has a link to their blogs? :) Very curios here.

Sometime when thing is over.. just let it be..

Hezt 說...

lifebook98:你只對九厘米先生的部落格有興趣吧!

忘記要多久的時間呢。我也不知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