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遲暮

在聊天室晃蕩這麼久以來,我是極少有機會能在甫相識,就馬上見面的。這種速食的見面發生過一次,但現在已劃上句號了

我所謂的速食有多快速──即是在聊天室了打了幾行字,交換了手機號碼後,隨之馬上赴約見面上床。要天時(時間、是否空閒)、地利(相約地點是否遙遠),還要人和(對方是否合口味、自己是否有心情)。

在一個休假的午後,我卻碰上了這樣的時機。我與貝理的相識,是少過15分鐘。我是看到他擺放出來的幾張相片是如此地斯文有禮。他的輪廓看起來是那種文質彬彬的上班族,身高與體重的數字組合起來,應是標準型的身材。

那張相片顯然是在外國拍的,因為我看到貝理穿著的是一件寒衣,同時笑得很燦爛,我就覺得迷 戀上了。

我們的開場白是提到彼此正在休假中,連休假幾天、休假理由都一樣。我說,啊,這是多麼地巧合啊!

貝理說,他此次上來聊天室是要認識朋友,或要一些fun,而當中我倆是否有巧合?

我們就這樣展開了對話。接著他就問我了,「有沒有興趣跳上我的床?」

我說:又何妨?

交換了手機號碼後,他馬上打電話來。然後我們就敲定相約地點。貝理問:你可以去到什麼地方?

「我哪裡都可以去。」

「好,那就來我的家吧!我還未吃午餐,我們一起吃午餐吧!」貝理說。可是那時其實已是下午4時許了,是下午茶時間,他卻還未吃午餐,他是怎樣看待個人健康的呢?

「好,我現在就驅車過來。」

我發覺他的聲音很好聽,腔調中帶著渾然天成的英國腔,我肯定他是一個香蕉人。



在出發前梳洗一番時,我的內心經歷著一種掙扎──告訴自己:別期待些什麼。別期待真的與他上床,別期待這位是真命天子。然後我誠惶誠恐地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我是否處于最佳狀態?我是否顯得有自信?

我將自己拉上鎖鏈,像Energizer的白兔子一樣,保持著內心的蹦蹦跳跳就驅車上路了。

從我家到他的家,那是近乎30分鐘的車程。如果塞車的話,車程耗時更久。謝天謝地,那時逼近下班時間,然而一路是通暢無阻。

貝理居住的地方可說是城中的綠肺地帶,也是郊外的高檔宅區,以目前的房價走勢恐怕是非富則貴者才有能力入住。所以,我猜想他應該是蠻有經濟實力的光棍。

我快抵達他的宅區時,再三撥電給他確認正確位置。我們就相約在一家快餐店中見面。

我準時抵達,貝理稍後來了一個短訊。「我到了,你在哪裡?」

我們迎門相見。我與貝理打了一個照面。

他穿著一件澳洲出售的那種觀光T恤,下半身是穿著一件休閒長褲。他手中拿著一串車鑰匙、手機與煙盒。我來不及打量他,他就伸過手來與我握手,像談公事般的正統儀式。

原來,貝理是長成這樣子的。

他的輪廓依然很好看,然而,我卻看到了他臉上的皺紋,更甚的是,老人斑。他的臉色是暗沉黯然的,似乎沒有很好的氣色。

他的臉上是寫著滄桑,他的肌理刻著是風霜。他比我走過多遠的路?他比我多早來混入這大千世界?這一切,都是物質上的距離。生理上的反差,只能告訴我:我與他是相逢恨晚。

我才想起,剛才在匆忙時,沒有問及他的年齡。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我就順其自然。他問我要吃些什麼,我說,就遷就你,讓你吃午餐吧!

他答:「OK,我們去吃一檔咖哩魚,我剛發現的新食檔。來,我們上車。」

我就坐上貝理的簇新轎車,駛去另一端其實步行就可到達的地方,因為當時剛好下起雨來了。在車中,我看到他車裡稍微凌亂的情況。

在微雨中,我們在一個簡陋的馬來小食檔裡坐下來,他用一口流利標準的馬來文點了一客雞飯,再加一盤咖喱魚,「只有我一個人吃,我有些害羞呢!」貝理說。

貝理吃飯前,先抽了一枝煙。他抽煙的姿勢很純熟,勾勒出他是一個真正的煙客。但是,「我每天只抽一盒煙。」他說,「我母親叫我戒,但還是戒不到。」

我看著他的樣子,想像著他母親又會有多蒼老的樣子。在煙雨相望中,我迷茫著。我的衣服開始沾起煙氣,我的鼻孔縈迴著二手煙。我心暗忖著「我回家就要洗衣服了。」

食物上桌後,惹來一群蒼蠅。貝理嘀咕著:「好多蒼蠅啊!」

我看著他舉起湯匙與叉的兩手。他的手也出現老人斑了。其實不明顯,但若隱若現。我可以猜想他原本的膚色是相當白晢的,但是風霜陽光磨損了。

我瞅向他的肚腩。他肯定是沒有去健身中心的人,因為他已挺起了一個微凸的肚腩,那件典型老套的觀光T恤也收藏不住,卻有一種和氣生財的曖昧。我再看看他是否擁有胸肌,因為他的個人資料裡有提及他有游泳的。

然而,也沒有。基本上,他是一個瘦削型的男人。

我們就這樣聊著。他看起來有些生澀,不大敢與我正面對望,可能是我一幅正襟危坐的姿勢所影響。

當然,貝理的談吐與思維,是一般人水平之上的,語句間帶著一些機鋒,思想也顯然的是有稜角。他說他工作生活太忙了,想要運動也沒有時間。

他又說他的屋子開始漏水,現在正忙著找人修理。

他的人生與生活,是否也處于失修狀態中?否則,他不會那般顯而易見地衰老。

我又找到了另一個話題,「這裡環境不錯啊。你在這兒住很久了嗎?」

「十二年了。」貝理說。

可見他是有先見之明的人,十二年前此地區還不是最旺盛的宅區,然而他有慧眼而自己置業了,當然我可以猜得到,12年前時他可能已是一個會為生活投資的優皮族。

「這裡是馬來人為主的社區啊。」我說。

「無他,我們是多元種族的社會。」貝理說得理直氣壯。

談到種族,我們慢慢地觸談起很嚴肅的課題,例如政治與時局。

可是一個吃著東西,一個只是喝著飲料,也不是很理想的對話方式與場合,畢竟「食不言」、進食說話也是不利消化,所以當中有許多冷場。而我並不因此感到不自然。

後來,我忍不住問貝理:你到底幾歲?

「你猜。」

「我不知道。」

「就說個數字。」

「40。」我已是31歲,他40歲的話,那是有可能,但也有不可能。

「我真的要請你吃晚飯了。你說得我太年輕。看看我臉上的皺紋。」他笑說,真的有那深刻的魚尾蚊蕩漾出來了。

「那我說一個大的數字了。50。」

「我68歲。」他說。

「你開我的玩笑吧!」但我已經相信了,我心裡還在排著下一句:「那你會保養!」只是話未到唇邊,我慶幸我自己制止沖口而出。

「我48歲。」貝理認真地補充。

我這時不大敢再正視他,畢竟那一時那一刻,我像在檢驗查收著博物館裡的古物。

只是,48歲。48。48。4848

椰漿飯也是48歲了,怎麼椰漿飯不會像他如此般?椰漿飯的皮膚仍是嫩滑細緻的,他仍然雄雄堅挺的…

我叫醒內心裡的另一個自己,再回到眼前的貝理身上。

他一邊吃,我一邊幫忙替他驅趕蒼蠅。這是約會的另一個竅門──要選中地方,不能太過簡陋,也不能過于狹窄。

貝理最後拋下吃不完的一桌狼藉。「我們走吧!到另一邊再喝杯茶,我無法忍受這些蒼蠅。」



所以,我們又步行至另一個咖啡座。他選擇戶外,因為他還是要抽煙。

他的煙一直吹拂到我身上。我浸泡在他的煙團裡近一小時,但也嚐著我的咖啡。他另外點了一杯泡咖啡,還有一塊蘿蔔蛋糕。

貝理有對我提起他參與一些社團活動的事情,旅遊、環保理念、工作態度等等,我們談得十分投契。他還對我談起他過世的老爸是多麼地不齒前首相馬哈迪,如果其老爸仍在世,他一定無憾目睹今年大選時的變天盛況…

他的言行動作是百份百雄性的,雖然帶著一絲絲的陰柔,但不致于花旦上身。我在猜想這是否是他工作時現身的模樣?還是他視每個相赴的網友都是如此正規?

我在裊裊細煙中端視著貝理的眉宇,他有一對深邃的眼睛,一管直挺細巧的鼻子,還有兩片薄唇,那是搭配得宜的輪廓,只是他的樣貌看起來似正氣無邪,但也傲然深沉,都是那對眼睛在作怪。

我猜想,20年前他一定是一個俊男,或許帶著一種矚目的氣質。他肯定是鶴立雞群的一位,或許他也曾經風流倜儻,但這種美麗是一個詛咒,而我發覺不少同志都有著一股顧影自憐的傲氣,到最後落單。

可是,我對他的過去都無從所知。我們連其他比較私人的話題都沒有談及。他也沒有像過去那些網友般詢問有多少個男朋友、過去怎樣的情史。

我們只交叉在一個彼此都是穿著衣服亮相的交界處。但我有猜想著他裸體後的樣子。我也聯想著他擁著我張開口腔的樣子,我的腦袋裡浮起色、味、觸、視交織在一起的畫面,還有質感。

可是,我再端祥著的肌膚與氣色時,我覺得過不了那一關,就像那一次看到一個男人鬆弛的頸紋時,這次我敵不過老人斑。

(脂漏性角化症俗稱「老人斑」、「老年斑」,有人稱為壽斑或老年色素斑(痣)。老年斑呈褐黑色,直徑大多在1毫米至10毫米之間,大小不等,多數不高出皮膚,有的大斑(痣)也可以高出皮膚,呈扁平狀。好發於老年人的面部、手背及前臂等平常裸露的皮膚上。

  老年斑的形成及多寡,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有的與先天遺傳因素有關,有的與某種營養因素缺乏有關。還有的與某些物理因素有關,如紫外線照射,能促使老年斑出現…)


他不準時吃午餐、誤時用餐後就吃咖喱、他煙癮難撇、他工作忙碌而致無暇運動保養、他穿著一件寬鬆的T恤來會見可能與他上床的網友,我不知道貝理的生活是否都權衡失重,或許他有更在乎的東西,但他最在乎的不是養生或健康吧!

當然,這是每個人的生活理念。曾經瀟灑俐落,也可能會庸碌餘生。

更重要的是,我也沒有感應到他對我響起的綠燈雷達。這種情況最尷尬,因為我不知道他是否有意,我又不能太著痕跡地顯露出對他「喊NG」,所以,為免難以收科落台,我先發制人,打退堂鼓。

我對他說,我現在就得去做健身了。

于是,貝理就埋單了,離去前他還指示我如何走回正道,如何避開塞車。我們又像生意人一樣握手道別,我看著他以中年商賈的姿勢對我說,「Thanks for stopping by。」

真可惜。草木零落,名將白髮,美人遲暮。我還沒有看到貝理的白髮。但在一個暮色四合的傍晚,我找到了遲暮。我希望我今日遇到的,不會是17年後的另一個自己。

我走上汽車,告訴自己:今天我又認識了一個過客。

6 口禁果:

桀佑 說...

看完这一篇,开始质疑自己的生活方式了。
好像,还真得有那么一点问题。

No-body 說...

看到你和他在猜测年龄那一部分,
忍不住笑了出来。
但是也忍不住在想
“年龄”在我们这圈子,
到底起了怎么样的审判标准?
会不会比身材,外貌之类的条件一样重要?

Lifebook 說...

Self maintenance is very important. This remind me to do facial daily.. LOL

香蕉人 說...

说真的,有运动,有健身的男人真的会看起来很年轻,肌肤也会比较美有弹性。
我有经过一个47岁的男人,他身材和肌肤还是保持到30多岁的样子,除了有些皱纹外。
看来他和你之前遇到的男人真的是相反类型。
如果你不那么喜欢他,就只当他是聊天的朋友就好了。很多时候很难遇到即好看又有头脑态度又好的男人的。

匿名 說...

可能是因為你去見他的出發點真的是為了跳上他的床,所以才有這一篇的感慨.但是如果你的重點是想認識一個可以聊天的朋友,那么這樣的相遇其實是一種很難得的獲得....

Unknown 說...

有個grindr友和我說: 認識得深入了,也就上不了床了。
他的理念說白了就是先看過對方,感覺OK,上床後再深聊。
也許,有人會撻伐這看似本末倒置的觀念,但我看來這也不過是有人愛飯前吃水果,有人愛飯後吃水果這樣的區別罷了。
想起封建時代的愛情,也是先結了,再培養出感情,我們是在退步著還是返璞歸真呢?
而現代人較為幸運的是,做過了,聊過了,不適合時,還能抽身離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