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氣自華



在健身院泡那麼久了,太多時候是看著人家的變化,卻瞧不見自己。剛才看到一件滴油叉燒,在蒸氣房裡只看到肌肉鬆弛,但看起來是堆積起來的脂肪而成的,所以感覺上是飽滿肥沃的,他長得高大,雖然渾身是肉,但儼然像個肉彈,而不像肉山。

他背對著我,然而後來在我出他進,終於撥開氤氳的霧氣,看個清楚他的模樣時,才發覺原來是一張熟悉的臉孔。

當然這臉孔並非熟悉到是曾經有過任何的身體接觸,但至少彼此熟悉的臉孔已有逾五年了,我知道他是一位聾啞人士,因之前看過他與朋友用手語溝通。但之後對他的認識就僅此而已。

然而那時印象中的他,是一隻練就得當的乳牛,肌肉均勻,而且雕塑得精致有力,怎麼不見許久,壞成如此模樣?

這是悚然心驚的一記警鐘。而這種驚人的轉變其實也不只發生一次、在健身院擦肩而過的過客那麼多,滴油叉燒變成猛男的不少,但從乳牛跌停板成滴油叉燒的更多,看著某某人的肌肉、形體忽大忽小、乍鬆還緊的,容貌與外觀何來永恆不變的?

這些不相識的相熟人士,有者真的目睹著他們日益衰老,盛年到敗絮的遽變,其實真的不知道他們在這幾年內發生什麼事情、歷經了什麼樣的身體狀況。有時心中閃念說想要關心一下,但如何對這些又熟悉又陌生的人來開口表達關心?而當中他們在歷經了這些由壯變衰、由結實的鬆垮的過程時,他們在修練形體時,又如何淬練出自己的心理狀態?

剛讀到最近鬧出種族主義爭議的同志A片演員Marc Dylan(一個超標乳牛兼超級零號)在其youtube中回答讀者問題時說,哪怕有朝一日他年老色衰無人要時,但他無所謂,因為他的價值觀不建立在他人身上。這就是一個人的心理素養了。

健身院出入的人兒啊,上演著一齣又一齣迷離的變身傳奇,但瘦身或加重,外表上的經營,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他人?

有時看著一些過氣帥哥,我在想是他們真的過氣了,還是我的「審美觀」蛻變了?當年覺得好看的人,或許是當年的自己還未看過真正「好看」,來不及體驗,就靠霎那間的審美。還是自己也一把年紀了,「閱人無數」,才體會到真正好看的人,不在於如何完美無缺的五官,更多的是五官端正,在舉手投足時的面部肌肉如何「演繹」話語的內容,更重要的是,相由心生,而且腹有詩書氣自華,這種「氣自華」的氣質未必來自大拋經典,而是說話多一些的智慧,就很好了。

後來我望著鏡中的我,撫著我結成一大塊的腹肌,我到底在他人面前又改變了什麼?而他人的眼光重要嗎?披了一身的肌肉,就能徹底換了自己的內在嗎?


寫到這裡,過了凌晨,然而心裡卻是虛空的,肚子裡更發著饑餓的訊號,又是時候覓食解除訊號,我想我一身贅肉長在身上,是自己肥得活該,怨不得別人,只能告訴自己:日後沒人要又怎樣,又不是靠他人來活(但吞在內心裡的話就是:孤獨終老是咎由自取啊!)





12 口禁果:

阿惟 說...

唉!多少个伤心故事。

余重立 說...

人往往是觀人變化多,鮮見自異更可怕,尤其在相片中見到自己,才知是老化了許多,如目前手機照相等級醬高超,真的看到自拍像會嚇了自己,怎地增了這麼多歲月勒痕,照鏡時還不覺得如此蒼衰!

Hezt 說...

●retna:哈,你太看得起我了。人家是乳牛加孔雀,我什麼也不是,就無謂碰一鼻子灰了。:)

Hezt 說...

●余重立:是啊,現代人照相照得氾濫,照不到皺紋,也照不到內心。

Hezt 說...

●阿惟:或許這些「傷心」故事都是他們自願的?例如,雕塑得滿身肌肉後再放縱自己,然後週而復始同樣的發胖毛病。

匿名 說...

Hey I start my own gay blog today, hope u can read and give me some comments ! It is a lil bit similar to urs but its in English. Klbottomkiwitop.blogspot.com

Hezt 說...

●judan:真高興,好久沒有讀到新的部落格了,歡迎加入文字激戰天地!:)

匿名 說...

Yeah we will Rock for malaysia hahaha...
Judan

Hezt 說...

●JUDAN:剛才一口氣讀完你與哈里的故事。加油!謝謝你的分享。希望有來更多一些…干得好的事情。咭咭。

匿名 說...

你在健身院沒有跟人玩嗎?

bottomhh@hotmail.om

Hezt 說...

●bottomhh:健身院的「後花園」消失已久了。:(

匿名 說...

為什麼?

bottomhh@hotmail.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