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別了蘋果


2010年杪,買了一台iPhone,彷如是我人生的一個重大決定──以供期方式用逾兩千多令吉坐擁一台不及掌心大的儀器,被稱為是智慧手機。那時我還是公司裡先拔頭籌第一位使用iPhone的人,彷如是天之驕子般。

當然這台手機確是改變了我的生活,那股影響力是微小但無遠弗屆的,比如會一邊駕車一邊上網、一邊在健身院裡騎腳車一邊看手機,此後一個人在公共場所時不會寂寞 ,孤獨但不孤單。

它是我生活的良伴──記事本、鬧鐘、新聞來源、閱讀器、相機,當然還有的是可以接通同志的另一個世界,開啟了我一場又一場的炮緣,但大多數是一炮而過。

然而蘋果產品像個霸道的戀人,不能開啟Flesh的網站、不能自設安排鈴聲、不能看Word文件 、記憶卡不能擴充、不能直接傳送附檔、一定要使用難用的iTunes、不能私自下載MP3、沒有前置鏡頭、欠缺我使用的中文輸入法(而只是我最討厭的漢語拼音)等等、總之缺點越來越多,但基於它帶給我的情感是多麼地多,這些缺點都被包裹起來。

後來這台手機在使用三年后,總之速度太慢,我毅然轉去安卓手機,才發覺:與安卓手機相逢恨晚吶!

接著這台iPhone就蒙塵結網了,我只是用作鬧鐘、上車開啟聽歌,如此而已,即連裡面的whatsapp等的談話記錄都無法轉移,一切從頭開始。

總之留在iPhone裡的一切,就是鎖在那裡的一切。

前陣子我太久沒有開啟了,斷電了我也不知,接承電源時才被告知被強制性地升級去iOS6的操作系統,偏偏之前我一直無法升級操作系統,因為手機裡的記憶體不足夠。

而且,現在我是停留在activation screen,即使有另一個熒幕是叫我連接去iTunes,可是我連接上電腦了還是毫無動靜。

我現在很煩腦,剛剛去谷歌搜尋了如何繞過這activation screen的步驟,但沒有一項奏效。

我想起當年剛拿到這台手機時,為了破解蘋果種種的限制,一度考慮要越獄,又讀了多篇有關蘋果手機的文章,還有不斷地去找如何免費下載音樂等,或自設鈴聲,一切都花了我不少的時間,因為是屢試屢敗,而屢敗屢試的。

我現在不想要再經歷這樣的trials & errors的過程,太耗神了,智慧手機應該是讓人變得輕鬆過活的,而不是這樣擾人刁難的。至少安卓手機不會有這樣的麻煩,一切是一目瞭然。

現在望著這台無法啟動的舊機,只寫著iOS6 的字樣,我覺得自己過去幾年珍貴的青春,就這樣被無情地囚在裡面了。

要解鎖,總怕又得開車到劉蝶廣場找那些手機店師傳,又或是自己再上網不斷地搜尋找解救方法。又或許,就這樣擱著吧,逝去的就逝去,過去的moments都沒有足印了。

所以,現在我對蘋果產品,厭惡的程度更加一重,有一次公司愿意為我提供蘋果手提電腦,我一想到其操作方式的麻煩,高呼謝絕,婉拒了。

隱隱地覺得,我與蘋果這種愛恨情仇,或許是應了那句老話:因了解而分開,而分開後不會再相見。

蘋果產品啊,我們已試驗過彼此,雖然你是華美精致的,但是,我無法給到你所需要的華美的愛。這種分手雖然很痛,但謝謝你讓我知道,我不要的是什麼,就是「我不要你」!

6 口禁果:

匿名 說...

好囂張哦你,幾多人都想要換去蘋果你在這裡嫌三嫌四⋯⋯

bottomhh@hotmail.com

匿名 說...

Agree. I find Apple very possessive. This cannot that cannot, finally just dump it.

Hezt 說...

★bottomhh:哈哈,我是過來人,我囂張得起。有人要爭先恐后地換蘋果產品,他們要跳懸崖來被坑,我也阻止不了的。:) 我相信市場自有定論,像蘋果這種要搞高格調的價格和質量,其實是鎖定了小眾市場,要做大市場,就是太多的「高深」的技術來嚇壞人。

Hezt 說...

◆匿名者 ;對,蘋果產品很possessive, 很 貼切的一個用詞。

余重立 說...

我也認為hezt你的作法是對的,雖然我一直沒不是蘋果迷,或許是口袋不夠深吧,其實也不盡然啦,只覺它似乎點太標新立異了,總要創一套與人不和之作業系統,可也不見得很完美,一旦出狀況,還真沒他轍來替用,只好乾瞪眼!

余重立 說...

版主我有點不爽,為啥最近幾次在此留言,都不見核現,是犯了版主的規範嗎?!而且在發佈留言時,好像也比之前麻煩好多,什麼要驗證非留言本,結果就未得瞭解到底是否留言成功?!這是怎回事啊"*X*"好怒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