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

港式餐廳一幕

剛去了那些港式茶餐廳用餐,本來以為,帶了一本書,可以以一個文青的形象來閱讀。

可是閱讀的習慣已改變了。我改為一直開著臉書一直在臉書私訊。

到底我們是否能將自己從臉書救出來?我們甘心被它綁架了,沒有人來贖我們,只有我們自己去贖自己。

晚餐一個吃著,竟然發生一件相當意外的插曲。



在一個沒有開音樂的港式餐廳,不是顯得格外的冷清而突兀,就會有人掠奪這靜謐的空間,用來打電話談天,甚至是──罵架!

我看到我斜對面的桌子有個操著廣東話的男子,拍了桌子一下,對著他身旁的女伴呼喝,到底呼喝什麼 ?

他說,這女子偷了他的手機,勒令女子交出來。

那女子看起來又不像中國人,我以為是大陸北姑,但輪廓比較深,比較像啦啦妹(即是指那些飛女類等的),染黃了頭髮,一幅我不在乎的模樣。

那女子不為所動,也不發一言,而那張桌子其實是有四個人,另外兩個同桌食客並沒有出口阻止,或勸架。

而那時我看全餐廳的人,彷如若無其事,不敢望去那張桌子,而侍應更不聞不問,視若無睹。

那時我心想糟了,我的晚餐就這樣毀在這樣的流氓手中了。

接著我就聽到噼啪兩聲,那女子被惡男摑了兩道耳光!

那女子還是沒有反抗,她有呢喃著,可是聽也聽不到,只是聽見那惡男說「你沒有偷?我要你交出來!」

我那時好想拿起手機偷錄起來,可是對方太惡相了,而且我坐的位置也實在是太明顯了,一旦被他發現我在偷錄,恐怕我會被揪出來機毀人殘。

那男的就斷斷續續地辱罵著女的,之後還與其兩位男同伴步出餐廳,那女的真的不變應萬變,就留守在餐桌上。

不一會兒他們回來,聲稱要將那女的帶去警察局,女的也順應。站起來時再被那男的出力拍頭兩三下,動作迅急而巨響。那女的只是抱頭,但也不閃躲。

我是第一次在公眾場合看到男人打女人,那種感覺是除了驚訝以外,而是為什麼我們都沒有人愿意挺身出來介入。

第一,我們是沒權勢的人。
第二,不知誰是誰非。
第三,不想惹麻煩。
第四,大家都是想看熱鬧的旁觀者而已。

對於這種人性,我也覺得自己似乎很無情及冷漠。只是我們是否愿意為了冒自己也會遭殃的險,而挺身而出呢?

但換作如果我是侍應,甚至是餐廳老闆,我就有一定的權勢去介入,至少我可以請他們到餐廳外解決問題,而不是在餐廳內滋事及滋擾其他食客。

可是餐廳的員工若無其事。這一點讓我覺得非常遺憾。如果那男的突然發起狂來用杯子砸向女子的頭上,打到頭破血流,那麼他們也需要負責,至少報起案來,他們也需要作證的。如果是這樣,不如早些介入更好?

這反映出大馬人,一般上沒有應急能力。至少在面對這種突發事件時,作為餐館營業者應該出手阻止的。

老實說那時我的食慾全失,因為怎樣可以在一個暴力環境下安心用餐?

後來該桌的另兩名食客,也自動走至收銀處付賬,那惡男還關切地問一句數額是多少等,之後走到餐廳外,我透過玻璃牆外看見那女的再被摑。

我真的不明白,為何要大庭廣眾這樣鬧,而且是指手機被偷,手機是具體的,不像金錢紙鈔般那麼難追索。

然而,如果那女的果真偷一台手機,而這樣被拳打腳踢,暴力對待,值得嗎?而且她看似一臉不在乎的樣子,她是有被虐傾向嗎?

換作是我,只因為貪一台手機而這樣被羞辱及粗暴對待,真是太笨了!要偷財?那該狠狠地竊一筆,而不是一台手機而已。

但看眼前這些男女的造型打扮,男的挺著肚腩及披著一個小肩包,就像那種皮條客或是翻版cd的下流小販那種模樣。我們要講智慧,也得先想想文明姿態。這些人,注定是一輩子是難雕的朽木。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