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重遇故人的哀思

剛剛看完電視播到一半的《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我記得在五年前看到這部戲時,我哭了。剛才也是眼濕濕的。

我記得這部戲看了一次後,我就對自己說,不能再看第二次,因為這戲有讓人著魔般的難過。 我是看到男主角變成嬰兒時睡死在女主角的懷裡時,就飆淚了。

這大幅改編小說的電影,讓人沉重。生和死的生命次序顛倒過來時,人活著,肉體上的生理年齡,心境與精神年齡是否相符?我們是否能有足夠的時間去體驗這麼多的經驗,聽到不同的想法?



近來我重新遇到很久很久沒有碰面的舊同事。

同事,其實是你最親密卻最疏遠的人。親密是因為他/她接觸你的時間比你接觸家人的時間更長,善惡性格自會摸得清楚,然而最疏遠是因為這關係是建立在工作上,那是不穩固,隨時可消散的一種互動而已。

然而我重遇到這些舊同事時,都是不同前東家所結識的同事,而且都是認識十年以上了。

然而,兩人都還在同一間公司上班,沒有離職過。

其中一人我是聽到他在隔壁餐桌與別人說話時而認出來,但他認不出我了。我只是一直頭低低地吃著飯。心想,見到面打招呼,都不知要說些什麼,啞口的感覺真怪。

怎麼可以呆在同一個地方那樣久不離開?事業可以終身,但工作崗位可以從一而終,千遍一律,一成不變嗎?十年在同一個崗位上?這形同你每年都在唸小學二年級,或特定的年級,難道沒有畢業嗎?

難道不會膩嗎?

我真的想不通怎麼可以呆在同一個崗位上這麼久,與同一批的人(一間企業總會有許多老鬼是注定終身不走的)交手,然而成為老前輩看著新人來,新人走。

我一想到這樣的處境,等於自己在判自己坐牢。我很怕。我不想要這樣的囚困。因為我自己也試過了。十年都在一個圈子裡打滾。很恐怖的一種呆滯、麻木的感覺。

如果我們的職場生涯是25歲開始,你將首10年獻給同一間公司(偏偏這公司不恤才),你35歲覺醒來時,你才發覺最寶貴的青春、活力最旺盛的十年都給了這公司,但是,你付出的,都是交託錯誤了!

後來遇到另一位在不同的前東家結識的舊同事時,我們聊了一陣子。

她說,「你走了後,沒有人再提起你了。你知道的,公司是一成不變的,所有的人都是一樣。職位可能有改變一些,但大致上大同小異…你知道的,這些人,不會求變的…」

我聽了後,有些心涼,心涼是因為你像一個nobody般離去了,但我開心的成份更多,因為離開A公司、B公司等等多個工作崗位,是我一輩子作得最正確的決定,因為我過得更加好了。

這有些像重遇舊情人一樣,你離開他,彷如給你機會重新活過自己。

但很多舊東家的往事都忘記了,遇到這些前同事時,總會像小學畢業多年後的團聚,說起一些舊事舊人, 可是維繫彼此交情,就只有過去,沒有未來了。

然而許多負面情緒也會湧現。因為離開舊東家總是有許多push factor,人是主因。帶著怨恨離開,本來已放下怨恨,但瞬間會被勾現起來。

我對那些辜負過我的人下過很重的詛咒,包括,「我希望你的子女長大後,會用你對我的那種方法來對付你,讓你感覺到那種被弄癱的感覺」(這是對一個權力狂的人下的詛咒,因為他嘗試不斷地扼殺我)。

後來,我想起有一句妙言:「收拾你不是我的責任,我的責任是將你送給上天來發落。」我相信因果報應的,當我有這樣的相信時,我覺得內心的傷痕至少可以被熨平了。



總覺得這種倒帶、逆轉的心境,很教人感到心酸。《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是主人翁一出世就是老頭,之後慢慢變嫩,以初生嬰兒的姿態死去。

而聽起舊同事提起往事,你彷如也是生命在倒帶中,在記憶裡,你的肉體與軀殼不斷地倒退年輕化,重新搬演著往昔的人與事,因為記憶與感受是如此鮮活,歷歷在目。但事實上你的靈魂已經老去了,活得好像好久了。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