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看Wonder Woman:超越庸俗也是一種本事



說來真巧,去年惡評如潮的Batman Vs Superman(BVS)剛在電視播映,我上兩週看了後,遲到一年才見到戲裡的Wonder Woman驚艷亮相,由於BVS太過不知所謂的爛,反顯得Wonder Woman更有新鮮感,教人期待。

但是我先去看了影片介紹,又是什麼半神半人出身(在中國傳說就是《封神榜》之類吧),還有女兒國等等的,乍看是神話,但怎樣摻入現代呢?感覺上又像《Thor》(雷神)那種四不像的超級英雄,真的鼓不起興趣。

但是上映以來Wonder Woman都好評如潮、又什麼票房第一,所以慕名而去看了Wonder Woman後,才發覺怎樣把庸俗的故事說得動聽,當中真的有很多技巧。

簡化來說,劇情主題就是無邪的俠義心腸女戰神出道入世的故事,再簡化是「花未開時怎樣開苞的過程」。Diana Prince(入世後的身份)那種天真與理想主義者的偏執是這部戲的精華。

但我想在真實生活裡,你絕對不想遇到這種人做你的同事或工作夥伴,我遇到真的好多位只會喊口號又沒底蘊的人(偏偏還是女子),過度理想主義到變死教條,只是凡人不是神,卻只會扮神氣惹人生氣。

所以女戰神的俠女心腸再加上為愛起義,到最後「信有愛」等,乍聽是落於俗套的,卻拍出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出來,其實都有好多機心與匠心在裡面,特別是讓人易起共鳴的隱喻、借喻,還有內心觀照自省等,這是相當高明的。

市面上更多影評都談了──主要歸功選角正確漂亮(Gal Gadot)、女導演Patty Jenkins(其實也是蠻好身材的一位女子,下圖)用女性視角來鋪排情節等等。



我想Gal Gadot就是擁有傳說中的那種X Factor,就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元素與魅力而讓人討喜。據資料顯示,這部戲其實已「胎在腹中」近20年,起初有想過找Sandra Bullocks(太老練、太多刻板印象了),連歌姬Beyonce也表示過有意思要演。如果真的這兩位其中一位來演Wonder Woman的話,不論劇本怎樣寫、導演是誰,必是失敗作。

找一個知名度不高而又腿長的新臉孔來飾演,是很吻合女主角那種初生之犢的氣質。當然戲裡超多Gal Gadot近拍的鏡頭,就是善用她的絕美臉蛋。但我很欣賞這位已生了兩位子女的前美姐、前軍人為戲增肌內(增了17磅肌肉量)與接受多種武術訓練的毅力。而片中有好多慢鏡頭都是放大用腿打鬥、翻身騰躍的寫真,帶有奧林匹克競技式的美感。

其實此片裡還有其他一些討論點:



─飾演奸角Ludendorff將軍的Danny Huston,在Marvel Universe的《X-Men Origins: Wolverine》 也是演奸角Sam Lane將軍,Marvel和DC Universe向來是打對台的,然而找來同一張臉孔在系列電影中軋上相當重要的反派角色,熟口熟面,讓人有些恍神。



─Chris Pine其實出道很早,雖是很多戲的一線男主角,但半紅不黑。經過Wonder Woman洗禮後,希望他大器晚成紅起來。



目前已有另三個後期崛起又是以Chris為名的演員,即Chris Evans、Chris Pratt和Chris Hemsworth都是靠超級英雄片上位的,Chris Pine常被人遺忘。不過這批Chris四人黨中,只有Chris仍保持著「正常」的精瘦男人身材(其餘三人真的是突然狂操到成為驚人的乳牛而出位),以致在Wonder Woman裡飾演的Steve Trevor卻非常有說服力: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亂世背景中,不大可能會操練到乳牛吧。但Chris Pine勝在眉毛和眼睛都很漂亮,在戲中就適合帶出角色那份洞察世情的老練,必要時又深情凝望,真的不必靠肌肉。

戲中Steve與Diana共舞時,被問到若是沒有戰禍,平民會做些什麼時,他說「吃早餐、上班、結婚、老去」等的人生歷程,下一句Diana是問「那會是什麼感覺」,他說他不知道。戲末他就死掉了,人生太早結束,讓觀眾慨歎他真的不知道這些歷程是什麼滋味,兩幕戲對應起來,對白就有了餘韻。

當然還有他對Diana說的「I can save today. You can save the world」,也是寫得很棒的對白,然而也引起性別主義的討論,例如探討這句話其實是表證了男人是短視的。



─印象中超級英雄片種裡很少有拍到飲食的,不過Wonder Woman有兩幕,一是Diana首次嚐到冰淇淋的美味,第二是被遞上酒杯時她是狐疑地看著裡面的酒,看來對杯中物毫不欣賞。但是這兩點,也反映出Diana這角色塑造不至於太過離地,一如其他片是在探討人性善惡正邪等的教條式命題,英雄英雌始終還是有食人間煙火才會接近民眾。



─我喜歡Ares這終極大奸角出乎意料的亮相,特別是第一部份的決鬥場面中,是穿著英國人的平民裝出招(雖然姿勢與超能力真的太像X men裡的Magnetto了),Ares掛著Sir Patrick的人皮鼓吹仇恨,這才顯得知人口面不知心的邪惡與矛盾。我看時覺得好興奮,因為第一次看到英雄片的奸角發力出招是以平民身份現身,而不是化身什麼大怪物妖怪等的姿勢來對打,一如我們看《西遊記》最精彩的部份就是妖精化為人身時那種掩飾與防不勝防的險惡(在我們的人生中,很多惡人不是扮豬吃老虎去剿殺你的嗎?)。

如果整場決鬥都是以Sir Patrick的形象來打斗,該是最理想,豈料後半部決鬥戲份改為CGI製造出來的威武戰神形象,又俗爛了。因為對於超級英雄片,反派不論多醜多恐怖都有人拍過了,不會讓人有「哇」的驚訝。

─戲裡另一個奸角也是女的,由Elena Anaya飾演的Dr Maru。她在唯一一場與Steve Trevor對戲時,特別是Steve故意談到火的威力及大規模殺傷力武器等等「色誘」她叛節時,這女演員演到很好,她的眼神真的看來帶著火種似的,特別是她的造型是臉的下半部是戴面具,所以眼睛就帶到演技出來了。

─但說到最後,我覺得這套戲與一些宗教教條很相似──宣揚有信念、信有愛等,只要相信,就會成真,還有Wonder Woman親眼目睹民疾等的,最後「升華」成救世主。特別是Wonder Woman大發雌威在德國邊壤小鎮剿敵時,直接撲向狙擊手時把教堂塔樓轟掉,接著現身出來俯瞰眾生,一邊接受平民的歡呼,名符其實就是信徒對救世主虔誠膜拜儀式。

但也難怪要選擇轟掉教堂,以前歐洲最高建築物都是教堂,加上故事背景又是發生在一戰時代,換作是現時,就會在摩天大樓而已了。

不過,不論信仰是什麼,自己的信念以外,人心更多時候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所以戲末時Diana旁白說:「…and i learned that inside every one of them, there will always be both. a choice each must make for themselves」,就是這意思。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