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鈍感生活

昨天我才給我的汽車添了油。這是我5月1日添油之後,近五十天後再添一次油。可見得我這一次因這所謂的Full MCO,或應該有個諧音梗Fool MCO7囚了有多久。



我現在已忘了是什麼階段的行動管制令的名堂,我只記得最後一次去健身院是5月初,然後就關閉。而且,現在的疫情局勢,已不容我樂觀去預估幾時會好轉。

我們開始將不正常的日子過得正常了。我現在的日常生活軸線是從早上起床後馬上開會,然後一直開會,在工作日時的時間單位是每小時計算----一小時開會,塞半小時的空檔吃午餐,接著再工作。沒有睡午覺或是做閒事的自由,在下午茶時間時真的饑腸轆轆時,喝杯速溶咖啡後,再做到晚上近七點才收工。

而在晚上後,由於工作的事務太多,我又開始在晚上九點多再繼續,那時會是心清時刻,專注力會比較高,也不必面對太多不相關人士的工作諮詢或是開會等的干擾,才能完成。

居家辦公也快一年多了。我現在的工作處境是只要我做在電腦前,我就會化為一個客戶服務,服務對象是上司、同組同事、跨部門的同事一些瑣碎的詢問或是文件處理等,僅是應付內部同事的詢問,已耽誤了我應有的本份。

很多時候更是電腦不給力,或是網站有誤點等的,而致我無法依時完成,這些都是外圍因素。

這使我的工作一直堆積起來而無法依時完成,即使我準時完成了,接踵而來的其他旁務會尾隨而上,有些像World of Z科幻電影中那些撲面而來的喪屍。

我覺得我被淹沒了。因為即使我處理事務得如何快速,我知道我還是達到終點線。

這讓我感覺到不起勁,不起勁時,永遠看不到的終點線,是沒有意義的重覆自己,重覆昨天。沒有意義是因為我看不到有什麼改變,我看不到明天後天和今天有什麼差別。

這是我自個兒的內部小宇宙頭心情風暴,而對外,在整個馬來西亞的疫情嚴峻局勢之下,你越多讀新聞與分析疫情數據或是接種人數統計等,越看得透在這批昏庸政府的統治下,馬來西亞抗疫甭說會成功,要在短時間內可以恢復人身走動自由的權利也沒有。

因為我們看不到終點線,我們明天和後天居家抗疫是與今天居家抗疫是沒有差別的,我感覺不到有什麼意義。

疫情的籠罩是高壓的,但自己的心情是低氣壓的。

如果沒有行動管制,至少我的日常生活會有合理的分配,我可以去健身院揮汗,暫時與公務切割,我可以驅車去吉隆坡做採購,生活圈的半徑不至於只是在距離我家的五公里之內。我不需要提心吊膽我的出行會遇到憑著疾病管制手段之名,而遭受著會中罰單破財的風險。

事實上,我現在的心態麻木到我擔心會不會中罰單破財,大於我是否會染疫。這是不合理的一種心理狀態,我已被馴化到不敢出門是因為怕被破財,多過我染疫而危及健康。

可以推論的是,在這樣長久失去行動自由的囚禁情況下,其實人的智商也會被禁錮得鈍化了,繼而不理智,喪失了邏輯。

在這麼多天起來,除了寄情於工作,也喪失了外出的自由,眼野範圍是不及100尺的,連與人說話的對象也沒有多少個。

很老實說,現在我與我母親兩人,也是失去了話題。她是老人家,也無法理解我的工作範圍,或是時事的來龍去脈等,很多時候相對無言,是最好的溝通,因為不論是要疏緩工作上的情緒,或是因工作上所引起的解決方案,我們都會聊到尬死了,終究都是要自己一個人去拆局。

在心理上,日子還是要自己一個人去過、去熬的。

所以,我現在是越來越清醒,所謂找人相伴一起老,這種童話的美滿想像是,一定要一個在精神上契合,在認知上相符,在價值觀是一致的,才能聊天下去,這樣的兩人生活才不會沉悶,或是孤寂。

但是,如果找到一個聊不下來的人融入我的生活,我寧可孤寂。 

現在聽著隔壁人家在拿著吸塵機尖銳風機的引擎聲,看來,是時候我也做家務來吸塵了,只有這樣的小日子,才能讓我繼續捱下去。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