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22年2月6日星期日

And Just like that我看完了

終於看完了《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And Just like that)的迷你連續劇。

很老實說,我寧可它不要重拍,讓最美麗的光停留在當時結局就好了。

除了早前分享過對於此劇的主題太過龐大及欠缺了Samantha Jones這靈魂人物以外,它是太過貪心地想做一個政治正確的議論劇,只是十集,就包涵當代的重大議題,例如LBGT認知與權益、黑人社會地位、衰老、死亡、生病等各種社會熱議話題,但走得太偏了,劇名本來就是Sex and the city,但沒有那種風趣的性與愛的問題,反而摻雜了太多沉重議題在這小品劇,有好幾集真的讓我誤以為進入國會會議般聽教條和逼自己認知對錯,我覺得真的太煩噪了。

特別是Miranda那位新女友,她在闡述女同志的關係觀點時,我自己也聽了一頭霧水,連敘述一段感情也像議論社會運動般大道理一堆堆,是壓死人了。

即使我自己是同志,但我真不喜歡那種同志權益倡導者的教條式口吻,說教說得頭頭是道,其實那也是一種信條洗腦。

其實我覺得《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的三個女主角,要隨著年齡老去是無可避免的,只是女主角Carrie那種浮誇的著裝(每天就像孔雀般,不論是戴帽子或是蓬裙及高跟鞋)、說話風格,還有她那種總是流露出對女同志的一種藐視,在這個年代及現今社會氛圍來看,就是格格不入的老格格,加上Sarah Jessica Parker也真的蒼老了許多,當她還拖著曳地裙或踩著高跟鞋蹦蹦跳跳時,老實說是非常地難看,不見得華麗優雅雍容,年輕稍有姿色時的嬌俏也喪失了,現在看來是越發矯情和虛妄,給我的感覺就是每看一回就覺得她們是白頭宮女。

其實另一點是這三個熟婦在劇中已算是社會金字塔頂流人士,像Carrie隨意地買了一個河景房後不喜歡就轉手賣掉,要飛去巴黎撒骨灰說走就走,當然還有Charlotte這種Type A型的富太太全劇都是在作秀等,人設已是不接地氣,所以摻糅了社會議題進去劇情時,就有無法鉤連起來的脫節感---上流社會不知凡間疾苦,故事主人翁感到尷尬,我們做為場外觀眾也份外不自然。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就是編劇老是覺得要摻糅一些龐大的政治議題在劇情裡(例如Charlotte的女兒有易性跡象等),就是要顯得跟得上時代,偏偏就是反襯出編劇、演員及故事主人翁其實真的很脫節了。

我覺得最感動我的是Miranda對老公Steve提出離婚後(以及出櫃,但沒有寫入劇情對白裡,只是通過覆述來講劇情),他所說的以下這段話,才最真誠與寫實。

“Miranda, you and me, we’ve been together for a long time, and it’s always like this,   you don’t think that I’m enough, then I’m kind of enough, and then I’m not enough again, and I’m always there, hanging in there for us.”

“And finally, in the last couple of years, we come to a place where it’s not so goddamn fucking up and down every day, where it’s kind of the same: we get up, and we go do our shit, and we come back here, home, to each other, we sit on the couch, we talk about Brady, eat ice cream and watch some TV. That’s married life, Miranda. That’s life.”

其實這續篇的英文劇名And just like that直譯過來時,就是很隨意或是很輕率地一句:「就這樣」,老實說我很不喜歡這劇名,它顯得對《慾望城市》之前的輝煌沒有放到尊重,就這樣草草了事,就這樣讓故事主人翁老得這麼膚淺和愚昧。

這情況就等同於慾望城市這套劇的調性,就是童話類,我們已知道童話是傳說,是幻想故事,我們知道裡面是虛假的(例如像Carrie這種愛鞋不愛命的生活機能白癡),但此次劇中不以性愛來做主線,反而大雜燴似用不同社會議題來掩飾劇情張力的蒼白,說白了就是將童話放入現實中拍成紀錄片般,在調性上就是極大的沖突。

所以我才說,我寧願讓《慾望城市》停留在她最美好的時光就已足矣,當編劇無法再注入新的生命力進到這些角色時,我寧願讓她們四人停留在20年前的美麗,而不是掘屍來裝飾。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