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當手機突然死了

其實上週我的手機(使用機齡只是578天)突然掛掉了,在半夜時開始陷入自動關閉又重新啟动的死循環。由於過了固保期,我只有在翌日才去送修。

所以上網找了手機牌子指定修理商最靠近的地點,在上班時開車溜去送修,維修公司說嚴重的話是電子板有問題,如果要更換不如就買一台全新的,較輕的話就是軟件崩壞了,重置修理就好了。

但兩者的共同命運是,機身內的資料或是圖片等全都被洗清光,因為一切需重新設置,歸零。

我起初買這台不到兩千馬幣的手機時,其實是預設了一台手機該是用不了三年,如果能用到五年就很好。所以如果是未到三年就中途壞掉(迄今只是一年多而已),那麼就是運氣差一些了。

我在手機送修後感到非常惶恐,因為我家裡是沒有座機,更沒有備用手機,而且我的電子錢包等全都在手機裡,我連開車出門都是要靠手機Waze來指路。

維修人員說,檢查時間約是至少3小時,在下班時間前就可以知道結果是可以重修,或是判定是「植物機」狀態(即電子版有問題),那麼就可以直接購買一台新機了。

他也說在檢查結果出爐後,可以發Whatsapp我都行,但我身邊無人也沒有手機號,怎麼whatsapp呢?我最後寫下了我的電郵信箱,有些返祖地希望他們有什麼動靜馬上電郵我。

之後我在餐館上用午餐,之後才回去上班。在餐館裡坐著時,恰好遇上吃午餐的上班族人潮,等了近半小時才上菜,我沒有手機而百般無聊地東張西望,更有些悲涼似的,這可是我許久以來不曾體驗過的孤寂感,而在以前我還未沉浸在手機內容時,我上哪兒都會帶上一本書,但將手機「送醫」時我落單了。

後來,在苦等了三小時,我依然沒收到送修人員的電郵,我也沒有聯繫工具來聯絡對方。我那時那一種逼仄真的是說不出來的壓抑,我就決定在維修公司未打烊前闖上門,如果手機無法維修了,我馬上再開車去谷中城買一台全新的,至於如果是修好的話,那就謝天謝地了。

我其實已做好心理準備完全要報銷手機了,同時也大概詢問了現在有哪些新替代手機型號,我實在忍受不了沒有手機的那種被軟禁的感覺,特別是一旦發生什麼事情時,要打緊急求救電話也沒法辦到。

詎料,我拿到手機時,對方說修好了,只是軟件崩壞,花了30馬幣,我聽了有些驚愕,我以為已無可救藥了,因為我已做好最壞的打算,在「收屍手機」後再去買一台新的。

我拿著我的手機時,由於裡面是已是原廠設置。意味著,如假包換是一台新機了。因為裡面的靈魂全都沒有。

偏偏那時我忘了谷歌賬號的密碼,因此也無法下載平時使用的軟件,而那時我是安排好取了手機後是去健身院的。

所以,我只有在健身時將手機收起,然後專心做運動。健身完畢後,我回家逐一復原各式各樣的APP,包括重新登錄與認證各種賬號(少說也有20多個),帶著一些忐忑不安,因為賬號密碼太多,有些真記不住而怕登錄不了,就這樣忙了一個晚上。

但是,我在一個特定APP裡的健身記錄因為沒有及時做雲端備份,全都沒有了。另外之前那種隨手拍的相片,還好有定時備份到谷歌裡,還不至於一無所有。

只是微信、智能手錶等的記錄也抹掉了,whatsapp的聊天記錄部份也還是在加載中。

我在這一次短暫的失而復得手機後,一邊做著復原手機設置的操作時一邊在想,到底要失去一些平時很依賴的事物是多麼地輕易地發生?

手機機身只是一個載體,但我在沒有手機使用的那一刻,失去的是我的生活精華,也影響著我的生活節奏(有許多工作溝通都是透過whatsapp進行)

說來就來,說走就走。像炮友一樣的聚散無由,然而類似次於手機死機的「不辭而別」是猝不及防,在發生後要收拾殘局真費心。

我其實還歷歷在目記得在去年剛買這台手機時,下載各種APP的場景與心情,對我來說這操作流程應該是一次性而非常規高頻操作,但這麼快就得再經歷一遍了。

在這時代,萬物興衰得特別快,來不及留戀,連背影也看不見,友情與人情是否也是短暫的溫暖?

我也不想老套地說「珍惜眼前」什麼的心靈雞湯,像這次手機死機經驗告訴我,我原是如此珍惜這台手機(貼了百元的保護膜又買了幾個手機套待用),但喊掛說來就來,珍惜又有什麼用?

我只能訓練自己的得失心與取舍,讓自己的心與其多一道傷疤,不如多一層繭來保護自己。

在這樣的念頭之下,我把心一狠,終於網購買下了第二台手機做備用機。如果能用金錢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我是這麼想的。

如今我還在等著網購的手機送達,想到之後每次出行累贅地需要帶兩台手機出門,而且每月開支也增加了,但這就是有備無患的成本了。

在這個年代,手機像是生命線一樣地維繫著我們虛浮的人生,或是對外展開聯繫,這些都成了攸關安全感的需求了。

我真的很納悶自己,在為自己布置不同炮友來做備份/備胎時,為何這麼多年我在手機使用方面卻是一夫一機的?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