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失戀、考試與無知


(okie,我要請假一天,將曼谷的迪可先放一邊,因為實在太多心底話要說了。)

是否是每個失戀過的人,都有一首療傷情歌?你現在可能已記不起為誰傷心過,可是你聽到那首歌時,卻喚起當時悵然與傷悲的感覺,埋在心裡面的情緒像插了電般畫面一幕一幕地重現出來,最後嚇倒的是自己,不是因為如此歷歷在目,而是到底為什麼那時候的自己如此的傷心?因為這些療傷情歌在音符間躲藏了我們當時的情緒,你永遠都不知道原來沒有實物的旋律,可以寄養著我們的那一刻。

回想起來,有些愚蠢自己傷心過。何必呢?

──我有兩首療傷情歌,一首是Linkin Park的Somewhere I belong,另一首是Lara Fabian的法語歌,歌名忘了




看面子書有奇趣的一面是,你看著人家的不斷更新著自己問題時,你有共鳴,而且一些難題是你自己經歷過的。例如,當學生的會呻訴上考場前的焦慮。

這些難道你我他都沒有經歷過嗎?

但其實現在回想起來,上考場應考,真的是稍縱即逝的一瞬間。它在你生命的長度佔據的位置,恐怕是不及一根髮絲般地厚度,那是一絲一絲的光景而已,現在我回想起來,那時是沒有面子書的年代,這些考試的焦慮與詛咒等,形同吹過的微風,只是拂過你的皮膚一下,你已忘記了那是什麼感覺。

真正的考試,不是你在學校裡求學的那種考試,或是月考,或是交功課,而是你上職場後,你每天都要做學生,每天都要去「考試」──那時就叫做「考驗」了。

我想我是在近幾年來才培育出對考試的「好感」,因為那段歷程鍛練了自己的紀律,應對策略──你在職場對外面對客戶,對內與同事競爭、對上向上司交代、對下要發施令給下屬,說的一句話,臉露的那一絲表情,人家都會給你打分,永遠都沒有滿分,永遠都是折扣分,即使你做得盡善盡美,你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的分數。但當你領「成績單」時,可能只是每年調薪幾十塊、單位數巴仙的調薪,更有可能是你不經意間聽到別人說著你的壞話。

這才是真正的考試。這才是江湖。至於那些學校考試嘛,我現在很後悔為何那時我沒有好好地調整心態,我的重點應去想怎樣去治學,怎樣求取答案,怎樣將那學問、道理永遠放在腦裡,而不是為了考試而已?

最近不知在哪兒讀到一句類似的話:人家畢生所學的學問寫成一本書放在圖書館裡,而你借了回去當枕頭睡覺。這句話如醍醐灌頂啊。我借了圖書館的書回家只是為了抄筆記、占卜推算考題?

所以考什麼嘛──就只是應付那些職場需求的入門卷。而一紙文憑真的那麼重要?

我現在對著同事及下屬,我根本不想知道他們是否是當過什麼學校科目,只要好學、態度友善,謙卑,都是好學生,我都會加分。


其實我希望面子書在未來幾年內不會發生什麼突變事故而崩潰,因為它日後會像時間囊般,填塞著我們往昔一些傻痴的情緒。你日後一定會會心一笑,啊,只是失戀、考試嘛…



如果你不知道一件事物,有機會有時間,最好你去尋找答案。你可以繼續無知,但始終有一天你會被這無知害死,這種無知會在你不備之時,成為你的罩門。

最近有一位辦公室的敗類,推三推四不肯依照吩咐去做事,原因是她不熟悉那作業。我苦心婆心不得其法,我投降了,「好,就讓你做你熟悉的事情吧!」我說。

後來我想,為什麼這敗類,還有其他曾遇過的職場人士,對自己不熟悉、不知情、不理解的事物如此抗拒?不去克服自己的弱點,這弱點必定會循環發生,重降身上。逃避可以一時,但它會一生都追隨著你,像一個黑暗。

我對那位敗類束手無策時突然想到自己的經歷,那時是巧遇某事,我也是被上司「強逼」去做,沒料到在很多年後,有一位下屬在費解著如何處理該事時,我馬上給了答案。那一刻我突然清楚記得我是如何求取到這答案的過程,因為在那次被「強逼」的過程中,其實所得到的資訊已嵌入腦子裡,成為知識的一部份。

求學,應該是求學問,學會問,先問自己,再問別人,之後再去學,最後就屬於你自己了。我在剎那突然感恩當初自己沒有放棄去接受資訊的機會,所以在必要時馬上可以發揮上場了。


如果我具體地說明,就等於去修車廠修車時,不妨多問問修車員那些車子零件的名堂與功能,看看那零件是什麼樣子,至少下次若真的突發在路上拋錨,你或許知道車子發生什麼事。

在這時候,你就會發覺其實「無知」,其實也是一種提醒。唔,寫到這裡我想到賈布斯那句:Stay foolish, stay hungry,正中下懷。而我現在該展開我的夜宵時間了。:)






4 則留言:

  1. 謝謝Hezt的提醒,讓尚在念大二的我謹記在心。

    真的,大學這座知識殿堂令人格外珍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疗伤歌曲为:可否 — 陈慧娴, 对酒当歌 — 陈百强, 我难过 — 5566,Someday — Nina。
      这些歌听了令人动容,其中 Nina 与 5566 的歌曲激励人心!



      Beast 上

      刪除
  2. 讀你的博客很享受的一件事是在緊弛有度的文章裡,可學習到淺顯又深刻的處世道理,也能增進一些在一般上人們為而不宣的床第間的撇步。哈哈,免費的午餐,卻是那麼的豐盛,讓人備感飽足 :)

    回覆刪除
  3. 讀你的博客很享受的一件事是在緊弛有度的文章裡,可學習到淺顯又深刻的處世道理,也能增進一些在一般上人們為而不宣的床第間的撇步。哈哈,免費的午餐,卻是那麼的豐盛,讓人備感飽足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