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7年3月23日星期五

Put Your Records On



hitz.FM在我上班途中,播著一連串似曾熟悉的英文流行歌曲──5ive的「WHEN THE LIGHTS GO OUT」、'N Sync的「Tearing Up my Heart」,還有Goo Goo Dolls的「Iris」,最后還有壓軸歌曲Aerosmith的「 I Don't Wanna Miss A Thing」(電影Armageddon主題曲)。

電台DJ說,這些都是1998年的入榜歌曲。悚然一驚──原來這些旋律如此熟悉,但隔了近10年的時空,所以,現在聽回來都是曾經的流行歌曲,泡泡糖式的流行旋律朗朗上口,我還記得每一首歌的MTV畫面呢!歌曲是10年前,然而物是人非了──我知道來自英國的5IVE和N’sync已解散,這是Boyband難逃的宿命。當然,'N Sync的Justin Timberlack除了與Cameron Diaz搞著姐弟戀(印象中小報說已分手了)外,成了當今的性感偶像,誰會想到當年黃澄澄卷髮像個洋娃娃的小夥子會紅到現在?當然在健身房裡猛操肌肉成為乳牛是應記一功。

我才想起日前電台在同樣時段是播R.Kelly「I believe I can Fly」,當時DJ也說這是1997年的冠軍歌曲,同樣也嚇了我一跳,因為以前曾經那麼喜歡這首歌啊!DJ后來說這是該電台慶祝10週年紀念,所以將每日倒數近10年來的冠軍歌曲──每一首彷彿昨日才聽到而已,繞過耳蝸不久,可是回眸卻是有10年。

如果以流行文化來解讀,你可以說這些流行曲的播放率太高,以致完全滲透在生活裡,嵌在感官記憶裡,既使是不動聽的,也成為經典了。

2007與1997之間的日歷進位,就是一個10年。一首歌曲盛載著多少光年?還有背負著多少的回憶?

我那天對大釘說,我對2000年以后的事情,除了學業與事業以外,我都搞亂了年份。我只記得自己是何時畢業,畢業后在哪裡工作,而在某一年某一個歲數我做過什麼事情,我都幾乎弄亂了秩序,這包括為什麼我一直以為一些流行歌曲應該是兩年前流行,再想想之后又覺得應該是三年前,甚至更遠。

我的記憶海洋裡已沒有任何顯眼的座標定位,讓我可以地遠眺特別的大事紀。

大釘說,你就以一些歌曲來作依附,例如某一時段當你不開心時你會一直聽著那首歌曲,然后你就記得那是發生在什麼時候了。

但是這樣的記憶法並不作準。例如我有一年我迷戀Linkin Park的「Somewhere I belong」時,那已是這首歌曲面市兼火紅起來近半年,或一年后的事情。

(是啊,當時剛遇到九厘米先生,我在他反覆無常的態度中悵然若失,當時我就開著這首歌曲在客廳中炸機,我姐姐也被吵得要外出避難)

但是我記得80年代譚詠麟、張國榮與梅艷芳的鐵三角年代,那是香江經典傳奇時代,那時的中文流行歌曲是多麼地深入民間,那些歌曲的旋律與配樂印象彷彿沒有離開過,那是編寫我記憶裡珍貴的歷史流程,連當時聽歌哼歌的情境都彷如觸手可及。每年的十大勁歌金曲與各大流行榜的歌曲只要是音樂一響起,馬上會在腦海中譜出下一段過門與旋律,然后完全佔領整個思維而身體舞動。

可是,現在我已沒有再聽這些香港歌手或中文歌手的歌曲了。我連twins的兩個嗲包誰是誰都搞不清,我連光良的「童話」也哼不出來。當今的廣東歌曲也缺乏典範,整個時代都變得沒有光采與精彩的世代。

聽歌,是與記憶溝通的方式,與過去的自己對話吧!每個人都在一首流行曲中找到自己的世界,或許會從歌詞中成長、多愁善感,或是表達自己。可是這種美好感覺卻稍縱即逝,最后沉澱在深淵裡,直至一天突然聽見那段旋律與一闕歌時,才知道原來,在往前看時你也會回頭望:這是青春的鄉愁,幽幽地,你會感覺到過去時光的幸福。


ps:突然想起我很喜歡的Corinne Bailey Rae的「Put Your Records On」,就以此為題吧,這裡的Records是歌,也是心情記錄。

歌詞:
Three little birds, sat on my window.
And they told me I don't need to worry.
Summer came like cinnamon

So sweet,
Little girls double-dutch on the concrete.
Maybe sometimes, we got it wrong, but it's alright
And nothing seems to change, and it all will stay the same.
Oh, don't you hesitate.

Girl, put your records on, tell me your favourite song
You go ahead, let your hair down
Sapphire and faded jeans, I hope you get your dreams,
Just go ahead, let your hair down.
You're gonna find yourself somewhere, somehow.

Blue as the sky, sombre and lonely,
Sipping tea in the bar by the road side,
(just relax, just relax)
Don't you let those other boys fool you,
Gotta love that awful hairdo.

Maybe sometimes, we feel afraid, but it's alright
The more you stay the same, the more they seem to change.
Don't you think it's strange?

Girl, put your records on, tell me your favourite song
You go ahead, let your hair down
Sapphire and faded jeans, I hope you get your dreams,
Just go ahead, let your hair down.
You're gonna find yourself somewhere, somehow.
Just more than I could take, pity for pity's sake
Some nights kept me awake, I thought that I was stronger
When you gonna realise, that you don't even have to try any longer.
Do what you want to.

Girl, put your records on, tell me your favourite song
You go ahead, let your hair down
Sapphire and faded jeans, I hope you get your dreams,
Just go ahead, let your hair down.
Girl, put your records on, tell me your favourite song
You go ahead, let your hair down
Sapphire and faded jeans, I hope you get your dreams,
Just go ahead, let your hair down.
Oh, You're gonna find yourself somewhere, somehow.

3 口禁果:

KataTjuta 說...

懂歌的人比較容易懂心
懂心的人相對會更真情
看到你寫歌
我心有戚戚
母親今天才說
愚人節快到了..張國榮死多少年了啊?
我還記得看到張過榮跳樓報導的那一天
恍如昨日啊
今天還在哼梅艷芳的歌
三個星期前還在和老朋友對唱
這陷阱這陷阱
偏我遇上....

謝謝你對我最近的感情生活的譬喻
好在亞當現在住得那麼遠
我們想再快
一個星期也只能見兩次面
這或許也有減速作用吧
哈哈哈

Hezt 說...

Snuffy:「這陷阱這陷阱,偏我遇上....」是譚校長的《暴風女神》吧。好久沒有聽到了。

我也是在上週找回梅艷芳的舊CD來聽──壞女孩、夢伴、慾望野獸街等,多麼令人回味!:)

我那篇文章寫出來時,你已經有了新的開始,看來我的時機不對,還是你們之間真的是乘著高速公路,所以對你來說並不管用吧。:)

匿名 說...

i like 「Put Your Records On」 too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