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7年3月21日星期三

非.常擁有

我發覺自己真的是一個很沒有自信的人。近日來這個問題一直纏繞著我,我可以說是忐忑不安,有些誠惶誠恐地渡日。我不知道要怎樣為自己找回自信,用顯微鏡將自己的優點放大出來嗎?還是用手術刀狠狠地將自己深埋著的潛質都挖掘出來?還是要聽到別人的讚美來撐起優越感?

那天與戴言言喝茶時,他說:「沒有自信心的人,會常問什麼是自信,有自信的人,根本不會去想自信是什麼東西,因為他已擁有了。

聽到他這句話時,那時我才想起為什麼我近來一直這樣煩憂,有一種幡然大悟的感覺。

儘管現在讀起來,這也不過是一個很普通的論調而已。可是有時「發現」,就在一些不怎麼樣的細微之處。

當時我們就繼續討論下去,因為我覺得這句話很有意思,因為我馬上聯想到為什麼自己要去健身院裡一直玩鐵舉重,然后要對著鏡子檢視肌肉的成長度,又或許流口水式地看著其他乳牛擦身而過。

如果我有自信的話,我不會對自己的肚腩那樣在意吧!但這是我在未出道前的想法,那時我以為同志圈裡還是有人會發覺內在美的,可是現在我找不到有人會注重內涵,外殼還是很重要,哪怕只是一幅臭皮囊。(所以我覺得直人真的很幸福,因為女生不會介意自己的男人一身鬆弛塌陷的肌肉)

「所以,那些常被贊美長得很好看的人,他們不會覺得自己很好看吧!」我問。

戴言言說,「可以這樣說。」

「難怪他們不會明白自己長得好看,也不懂得去接受別人的讚美。」我說。

此理同證,有一些人天資比較高時,他也不會明白其他人可以那麼笨。

我再說,「所以,當我們發覺自己欠缺一樣東西時,我們才會去追求,有時是不自覺自己是欠缺這樣的東西,然后讓自己莫名地一直追求,而我們擁有時,我們卻不發覺其存在……」

越說越下去,我發覺自己的話有些陳腔濫調,在一些激勵書本來說,這不是簡化為「珍惜眼前人」之類的話嗎?又或者那些沒有錢的人,會一直喊窮,可是你又可以說「知足常樂」來自我安慰。

所以,我又接不下句子了,這些人生大道理自古都有諺語格言一一歸納總結起來,要多精煉有多精煉,可是並不是每次讀來都可以領悟到的。

戴言言說,「所以你看那些富貴人家,他們說:『錢對我來說不重要,如眼過浮雲』,因為他們家財萬貫了,但在背后他們也不是一樣賺錢?他們已擁有金錢…」

后來我與大釘分享這番話,我對大釘說,他的聲音很好聽,其實真的可以當DJ,羨慕的我永遠也無法得到這樣的嗓音。大釘說,他不知道他的聲音對我來說,是那麼地好聽。

所以,也論證了這番話:當你擁有時你不會察覺,甚至不會去搞清楚為什麼自己會擁有。而且很多時候,我們看不到自己。不懂得讚美自己,也不知道要怎樣欣賞別人。

除了沒有一把動聽的聲音外,我發覺我還是沒有自信。我當然還發覺我的生命中缺少很多東西,但也擁有很多東西,有些是先天不足,有些則是后天失調的。加加減減起來,生命就這樣讓我過活著。

補充:我擁有一顆真善美的心,但還未至于有乳牛的身材,請乳牛們前來欣賞我吧!

6 口禁果:

香蕉人 說...

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人,无论在那一方面。但是基本上人就是不看平凡,只看下面,或上面的。所以我只要知道自己有那一方面比别人强,就必须要抓紧那一点,无论如何都不可以让那优点退步,不然的话我就什么都没有了,然而,这也形成了压力,所以你看那些就算身材很美,但还是不断的去锻炼,因为你一旦拥有了,就不想放弃。
人通常都不会发现自己的优点在那里,只有在通过别人的赞美和欣赏才会察觉到原来自己有某某方面的优势,别人,就是自己的镜子(当然,也有那些特地找你缺点来挖苦的人)。
然而,我发现很多美男在小时候都是胖子啦,或满脸豆豆的人,他们都给讥笑过,给批评过,所以他们一旦改变后,就会很珍惜他们改变后的形象,人一旦尝试过不好的阶段,就会了解到改变后的美好。
无论如何,自己总需要在某方面建立信心,然后在那方面继续下工夫,象我,我知道自己的人缘和姻缘实在糟糕,所以我不断的在美术那里放心机,至少可以给自己心理一个平衡点。

KataTjuta 說...

一個可能的原因
是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缺乏被真實讚美的經驗
於是私底下我們累計了很多所謂的毒性信念
把他人對我們日積月累的負面批判
轉成我們對自己的自我否定
也因此就認為自己是不夠好的
即使擁有優點自己也看不到了
甚至從來就沒有發現過

我想還是多管齊下吧
如Stevie所說
不停的自我增值是很重要的
昨天才到附近的健身房拿了一張參加表格
我的他雖然不介意我中年發福
不過想想..身體好也會比較性福啦..哈哈

至於自信
可能還是需要累積正面經驗吧
在還沒有和Bubby(我的第一任)交往之前
我是對自己沒有甚麼信心的
結果陰差陽錯還交了個21歲的美少男
快樂了20 個月
這無形中真的讓我對自己有了信心

分手後
雖然不敢說多
也是婉拒了一些人的追求
當然我自己也有被拒絕的經驗啦

現在遇到藍眼男友
我想就如他第一次見我所說的吧
他愛的是他在我眼睛背後所見到的我

活了30多年
在圈子翻滾了十多個春秋
這樣的話
大概也只聽了幾次
這圈子還真的是不好混阿

只能祝勉大家向上提昇
不只是肌肉升級哈哈
而是身心靈全面的提昇
如此或許有一天真的會遇到合拍的有緣人吧

Hezt
雖然沒有見過你
不過很享受你的文章
想必你也是一個很棒的朋友,情人和伴侶
我是鞭長莫及了
在馬來西亞的同志朋友們
快快把握啦..哈哈哈

匿名 說...

誰說直人可以不介意自己的男朋友肌肉鬆弛?很多女生男生紛紛要求自己的伴侶瘦身健身好讓出現在大庭廣眾時不會丟臉.

小女子覺得保持自己身材不是為了對方,是為了自己!為了自己的面子,為了自己的自信,為了自己的健康,就算以後他拋棄了你,至少旁人也會說:"你的另一半這麼完美好看你都分手,一定是人家拋棄你啦..若你說你拋棄人家的話,這樣也好,至少給人家這麼好條件的人找一個比你更好的."

世界上小女子只相信愛自己...不是自私的愛自己...而且在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愛自己...

不小心闖進Hezt的世界,除了文筆很好以外,也教導了小女子很多.雖然小女子沒有見過Hezt,可是應該也是一個不錯的人,文字好相信修養也壞不到什麼程度.

繼續努力!為自己的形象發奮!

juliet murphy

Hezt 說...

stevie及iceace:我也是在下著苦功。在健身房裡默默耕耘著,或者在這裡塗鴉幾句,是否也是在自我增值著?:) 我以前也是胖子,被人嘲弄的滋味還歷歷在目,我相信那是有一種難以彌補的傷疤。

當然,現在要做的是更多的心理建設,不要去想太多負面的事情。

SNUFFY:其實蠻驚訝你那freeway般的愛情戀曲,相信你還未致于發生「中年發福」而無人垂青──你一提起你的藍眼亞當,我就想起那首經典歌曲:Behind Blue Eye。

我會不會要在十年后才能累積到自信,讓一些小伙子來愛上我?啊,我愿意守株待兔,但別讓我等得白髮蒼蒼…

說老實話,其實在這裡塗鴉,我還沒有做到一百巴仙坦承自己,有時要做告白與懺悔,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啊。我還有一些難以言明的心靈禁區,就如Desperate Housewives的tagline所說:Everyone has a dirty laundry。所以,你們看到的我,還不是最真實的我,當然也不是最棒的我。:)

juliet murphy:我是看到身邊的親友,還有街邊路過的情侶夫妻的外形后,才會覺得女生不大介意男士的外形,當然每對couple中會有一些X因素在作怪而讓兩人連在一起。

換個角度想,沒有女生愿意看到自己的另一半是人見人愛的萬人迷,又或是肌肉發達的猛男吧!──雖然一方面你可以炫耀自己擁有一個棒級了的男朋友/丈夫,但美男子可能抵受不了誘惑的腥味。

PS:謝謝你的贊賞啦!

匿名 說...

hezt

如果身邊的另一半這麼容易受不住引誘的話...小女子想這個伴侶不要也罷...就如盧巧音的三角誌 " 捱得到第四者煞風景.." 若大家不鍾情于對方, 愛情尋覓遊戲就會循環, 大家不停的找...何必?

juliet murphy

Unknown 說...

我覺得時代在變,原先是同志圈,崇尚水牛/乳牛。近來我就發覺直男中也漸漸吹起健身風潮了。就像我中學時期,男生戴耳環是同志come out的表象,但時至今日直男們都潮了起來。尤其在萬變的城市中,教育部長的同志辨別手冊根本不work。大街上就不難發現剪著尖錐形短髮,胸肌渾厚,粉色v領,推著娃娃車,和老婆逛街購物的直男們。
看來,從表徵辨別同類的時代即將過去,與身俱來的gaydar (真的是與身俱來嗎?笑)漸漸不再使用,轉而依賴起科技來(G app, J app, S app)來確保找對同類。這和現代人因為科技而漸漸失去提筆寫文章的能力,我覺得是同樣的道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