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洗車

他的背肌寬廣無已,一抽一拉之間,是山巒化成了波浪般地曲動,天地變色似的,像伏在床上抽動的背影,儘管那是隔著一件T恤的背肌。

但我只是遠遠地看著,看著這名印度仁兄抹著我的車子。我想應該是來自印度的外勞,又或者是大馬的印裔同胞,但他們命運與社會歧視地對待他們的命運,以致他們都成為勞工階級。

他長得不高,然而一身短小精悍,上半身的肌肉特別紮實,給人很干練的感覺,烏油油地發著亮光,我想他該是做洗車童做了好久,因為要伸展著手臂去抹車,那是如同游泳般地划動動作,才導致他的背肌可以伸拉錘鍊得如此有韌勁,也將他的上半身練出一個倒三角形出來了。

這真的是勞動階級的磨練,不是健身房那種付款讓你揮汗如雨減除營養過剩、脂肪過多的勞動。這就是乳牛與水牛的分別。

我看著他的軀殼,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野性。平時看慣動物園的動物時,一下子錯身在荒野見到野性動物時會覺得很艷奇,當然沒有牢籠馴化的野性,有危險,也有那種探索的牽引心。

所以,他就像那種野上亂飆的動物。而平時看了太多冷氣房裡的彪形大漢,魁梧但笨重,如今眼前的卻是剽悍卻靈銳地,那才是活生生的一個勞動身體。

我看著他在我的車子上東奔西跑,一下子跑到前端,一忽兒就溜到了車後,又伏身,又起立,用汗水起舞在我的車子週邊。

洗車就是這樣勞動的東西,所以我才一個人靜靜地袖手旁觀,用不及十令吉的酬勞差遣與「勞役」他人。但事實上我也是一個城市懶人,好逸惡勞地做一個老闆姿勢。

看著別人,如何服侍我的車子。

遠瞧著車子橫陳著在那兒,淋漓盡致,水光瀲灩──啊好像一幅肉體,一個接受肉慾洗禮的皮殼,散發著閃爍的汗光。

我看著那印裔仁兄抹著抹著,他還細心地停下來在某一處拭擦著…恐怕那是我車子歷經風霜與奔馳路上的碰撞,所留下來的疤痕,那是抹不掉的瘡疤。

那動作像愛撫時的憫憐,我們不是這樣去看對方身體上的痕跡的嗎?哪怕是一條發痕般的疤痕,或是皮毛下幾近隱然不見的小粉刺,在愛得瘋時都會一一放大來看…然後,噬下去,標了一個嘴型印,所謂的love bite

霎然間我就覺得自己被攤展開來,肉體上的瘡痍滿目,不堪一視。多少人在床第間會如此追究與注視彼此身體的一切,那就是悱惻纏綿的寫照了。

印裔仁兄越是拭擦著,我心裡對他說,不必了,不必如此賣力了,那已是無可修補的痕跡了。他的背肌已濕透,烙印著他的肌肉。

後來我再注視他的胸肌,也相當健碩,但已完全被其手臂所佔光,他臂上糾結拋圓的肌肉,顯示出洗車這門勞動確是吃力不少,而且需要強壯的膂力。

我忘了他的樣子,我對印裔有一個認知缺點,就是記不起他們的臉孔。當我付錢給他時,他說,Yes, boss…

他說我的車子已黯然失色。「……warna sudah mati…」(馬來文,意即顏色已死了)他這樣說。

是的,像失去青春光澤的肉體,沉啞著昏暗。這部跟隨我多年的車子變色走樣了,或許我該認真考慮去噴漆,那就煥然一新了。

然而人體不能噴漆也不能脫胎換骨。

我突然覺得很沉重與傷感,因為我在付款時才發覺,到底有多久一個男人的手放在我身上遊撫了?

(那麼至少我的車子比我的靈魂幸福)

8 口禁果:

Leon Koh 說...

I am completely amazed by the way you have composed the story, giving a simple story of observing a guy to much depth and layers.. you are really amazing..

just that its a little heartrending to read the ending.. well, life is more than that.. open up your heart and felt the love from everyday things, like great food, good friends, so lost hidden corners, perhaps so history, or the joy of a new hobby..

btw wish to share my latest blog entry with you.. about my niece nini's ear piercing ceremony.. I love the seris of pictures.. check out at http://hanleong.blogspot.com/2009/10/ninis-ear-piercing-ceremony-at-sri.html

Hezt 說...

致大家:近來過得不是很好。所以減少寫文章了。心情不好時我的部落格就顯得真空,反映出心情的落寞。

但謝謝大家的捧場。

Leon:謝謝。只是一些感觸,沒什麼。很久沒有洗車,很久沒有做愛。車子是我身體的延伸,所以有些一切是塵埃落定。

看了你的部落格最新文章了,非常多元文化,你的生活真是艷彩照人與豐富。

Darling 說...

啊?
送车子去洗也可以联想那么多哦……

单身,还好啦,不去想那么多,截然一身也可以很享受的…………

Hezt 說...

serious_sam_hk:日子那麼難過,當然要聯想一番的。

我也想將身體「截然」,將情慾斬得一截截,但不能,所以我現在是「孑然一身」。

觅己天 說...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会无时无刻让平静的心重新有新的变化,在生命中留下的烙印,在过了一段时间后,才次发觉,还是会痛的,因为是自己的身体一部分了。。。

觅己天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arling 說...

写错字…………
好糗…………
谢谢提示…………
哈哈!

Unknown 說...

觸景而動情,並以文字抒發出來,這就是作家的本事。那就是張小嫻道得出犀利的情愛說的本事,是林夕描繪出段段精闢的歌詞的本事,也是朱自清看著背影卻能道出對父親一份深厚的情懷的本事。
字,人人會寫,就像歌人人會唱一樣,而唱得你掉淚感傷了,寫得我驚呼興奮了,那是一種珍貴的才能。
U r a talented man.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