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長氣怕怕


有時候與人說話時,當你敘述一件事情,確是要看對象與看場合,來調整自己的說話方式,否則是格格不入的,聽者也受罪。就例如你不會在一本童話故事裡讀到科學論文那樣,文風不吻合,閱聽者也無法接收信息。

特別是在一些社交場合上,有緣與你對談的人,不是給你用來裝苦水的「水桶」,或是你負面情緒的垃圾場。但一些交淺言深的人,往往會拉著你對你大吐苦水,或是輻射他家遭遇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

這也不用緊,畢竟社交場合只是你的生活中偶然出現的,而你不是每天都與同一批人混。

然而我最受不了的是,有些人說話時會像一個卡帶播放機,即是那種直線播放,無法DIRECT ACCESS的說話方式。還未進入正題之前,他們會有一大段的開場白,之後他們需要鉅細靡遺地述說著一件事情(但用詞重覆、單調),而且為了加強說故事的技巧,還將他們與故事中的他人的對話情境搬演出來,也仿傚那個對話情境的腔調。

其實搬演一個對話情境給第三者知道,只是一種說故事的手段,而且需要看場合(例如是在喝茶餐敘的消閒時刻),看故事性質(例如有梗的笑話、特別含意的對話等)。不一定每一段生活小事,都需要以如此的方式敘述給人家聽。

但是,如果每天都有人將他們所遇到的事,以這種模仿對話方式來對你敘述,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他們與你聊天的方式,但對我來說是活受罪,因為這種沒有精華的述說,是噪音污染。

例如,每天你會聽到類似的對話:「今天,我遇到賣花的小販,她跟我說:XXXX,我就跟她說,XXXX,(之後一大段從略),我聽了很生氣,(說不出「因為」及解釋理由)…她哪裡可以這樣?我明明已經告訴她,(模仿當時的口吻),但她卻回應我,(模仿那人的口吻)…」

這就是俗稱的「長氣袋」吧!

我就成了這樣的聽眾。而且,我聽到的都是瑣事,每次對方一開口,我心裡就祈禱:「可否精簡、快些入正題?」,然後心中想,這事情說到最後,與我相關嗎?

 有時我不得不出口干預對方說,「請直接說重點!」,或許說,「SO?」但對方就生氣了。

後來我嘗試過,直接介入(其實是打斷對方的談話):「那後來結果怎樣?」,但由於對方的說話鋪陳方針是由A到Z一路行走的,對方只說到B部份時已花了半小時,我直接問到Z時,對方也茫然失措,而無從答覆。

後來,我就啞忍了,或者索性就沒裝進耳朵裡了。因為我知道已經改變不了對方的說話方式(或許是對方也沒有這樣的能力來改變),就只好這樣裝了。

對於長輩,他們用這一套的方法說話我是可以體諒的,我理解我家的長輩走過烽火時代,,並非人人有機會上學,那就沒有豐富的用詞庫來讓他們表達語意。然而,在現今資訊發達、教育普及化的時代,若一般平輩和後輩都是以這種蒼白、雜質摻揉的說話方式來交流,我想我的腦袋會腐化成陰溝裡的死水。

我祈求未來讓我遇上一個conversationalist,不求他舌粲蓮花或妙語如珠,但求說話有些深度,否則走下床來時如何在日常生活相處?思維交流時的契合度遠比在床上的苟合度來得重要。


延伸閱讀:「別只會說「還好!」




 

5 口禁果:

余重立 說...

怎麼你plurk連結站低下的回應欄總在loading中,無法閱現最新回應梗概,是有加鎖碼呀?!

Hezt 說...

●余重立:是嗎?我這兒看是沒有問題啊。是否是你的瀏覽器有問題。我這兒顯示的LOADING只是幾秒而已就停了。

Jeffrey04 說...

TL;DR 上牀要爽,言之有物不大隻廣

匿名 說...

我就有一个同事就是如此的长气袋,啰哩啰嗦没重点,又喜欢重复谈话内容,叫她讲重点就会茫然失措,交代她的事也需叮咛再三,很烦!

余重立 說...

^(^hezt新春愉快,還以為你們那也忙著過農曆年無暇理人呢!目前"禁菓排排坐"已恢復正常了,上禮拜還是卡卡的,粉希望你能給封電郵,談談你們那兒的華裔怎過農曆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