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一炮而過

我的數碼相機,已很久很久沒用了;我的iPhone,現在只淪為鬧鐘和iPod(因為速度實在太慢了)、我的桌面電腦,也因買了筆記本電腦後塵封了;我的部落格,也因工作忙碌擱置下來,反而在面子書書寫的情況更多了。

看來潮流除了難以抵擋以外,另外一個不能小覷的破壞力是,你自己隨著潮流走時會被侵吞了,而自己完全不知道。

我今天因要找相片,打開去年更換的手機,翻開手機裡的相簿,記載著旅遊的行腳、隨地逛街時的足跡與所見,鏡頭前停格,鎸印著當時的心情,以及拍照時的心情溫度,我沒有上載到面子書,卻只是存在自己的手機裡,越久遠就越壓底,反正會長存、反正可移至記憶卡,我的過去足跡就像一張定期存款一樣,生長與蔓延,還有增值。

但看到相簿裡的照片記錄時,就是難以自己地停駐著,記憶像大搬家一樣將深藏、沉埋在底端的全都掏出來、攤開來,想著:「這一年過得多麼地快」、 「我幾時可以再回去這地方?」、「我現在在哪裡?」

那是一種情緒負擔,不自由地擒下了我腦袋的思絮,所以我討厭懷舊──特別是在緊急關頭時懷舊,彷如卡住般,就深陷在那種記憶中。

或許這一年過得太坎坷 ,坎坷就是起伏太多、太顛簸,所以每一個跌宕或起揚,都有一個明顯的刻度,所以特別明顯,會記得說,「哦 在某月某日,原來我訪過這裡」、「哦 在某月某日,因為那時心情不好,出國旅遊了」云云。

所以看著這些相簿,手指在手機幕上滑著滑著時,流逝指尖的是歲月,但濃縮在一指之間的觸覺,卻是心情,當這些心情如大雜爐般熔炸開來時,就是回憶、追憶。

當然有些是追悔。

包括,我拿著手機拍下那位炮友的居家時,回想起原來那一次的攝像,那是一炮而過,因為是我最後一次見他了,也有可能是最後一次。我還看到鏡頭前的還有床角的一小部份,但是男主角沒有在鏡頭內。

他只是在我腦海裡、 在這部落格裡的文字,其實等同於燃燒後的灰燼。

每一次的再見,都不是再見,每次的結束,只是下一個開始,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突如其來地掀開手機裡的相簿,然后就掉入這樣追思漩渦裡。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