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

掉頭就走 不回頭


我所加入的健身中心近期發瘋似地開了許多家分店,連一些小城鎮都進駐了。而且,在方圓十五公里呢,也可以找到兩三間,大多數是落戶在人口稠密的鄰里社區。

然而這些鄰里社區,其實是偏向市郊,屬於居家密集區,居民通常都是往返吉隆坡市中心去上班,所以在週末及公假時,會比較熱鬧,因為居民都不愿老遠跑到市中心去,包括特別去健身院。

我是抱著一探究竟的心情,就去巡視這些新分店,即使驅車老遠去那兒,也在所不惜。

然而,大部份是失望而歸。

這些鄰里健身院,通常是選在一些聞所未聞、低調得像死城的購物中心裡,又或是新落成的購物中心,而吉隆坡及雪州一帶的購物中心如雨後春荀,真的多到教人措手不及。

例如PJ的是Jaya One,蒲種是Setia Walk、USJ是Main Place Mall,Subang 有Subang Parade(縮小後超爛),蕉賴有由鳳凰廣場昔日的死城改裝成的Cheras Sentral,莎阿南有AEON Bukit Rimau,大城堡有Endah Parade(已淪為樓上有按摩院及賣泰國神牌的商場)等等,這些都是不理想的健身之處。

第一是地方太小。這些都是屬於速成健身院,設備不齊全,而且該是租金起漲,而面積不斷被切割,例如至少20年樓齡的Subang Parade的分店,原本是偌大的面積被切割成小區塊,舉重區像小學生的課室一樣亂七八糟,而且儀器全都很舊款了,沒有更新充實。

另一個非常袖珍型的是The Mines的分店,我以為是進到什麼雜貨店,小得離譜。

第二是人流複雜。去健身院其實是希望能有不同的人流,多些乳牛輩等地,可以刺激或鞭策到你去揮汗運動。然而,一些鄰里像是養老院,有許多師奶在午休時會來聚集弄舌說是非,有些則來打太極般地紓鬆筋骨,完全沒有生氣。

師奶們三五成群佔用空置的健身器材,說著他人的是非,我句句入耳,只能稱他們為「八婆」。我想即使我走過去表示我要用這些儀器,她們還是會口不停地講話,在這種口雜音之下是無從讓你專心鍛練的。

而像Subang Parade及The Mines的分店,多了不少非洲裔的健身友,不少我猜是持學生簽證到來唸書,但其實暗地是來打工或詐騙的。但在沙登與梳邦這兩區皆有大學學院,所以若確是學生也不足為奇。

但我不是要嫌棄非洲裔,只是他們身上不知為何會散發一種味道,濃郁,但難聞,我不知是體味,還是因為他們搽塗頭髮的一種髮膏,總之會有一種近乎臭狐,但也不全然是臭狐的味道瀰散在他們的週遭,我受不了。

另一類學生是中東人,或許也是學生,但或許不是。然而他們過重的體味我也是要救命的。而且我常遇到那些中東裔的在我身邊做Streching,一提起兩臂時兩叢腋毛飆刺出來,不是性命,而是那股體溫摻雜著汗味的醚味,簡直是致命焗暈。

可是這家集團連鎖式的健身院開這麼多分店,就是要漁翁撒網,來者不拘,最重要有繳費就是了,所以即使是臭氣熏天的外籍人士,一律歡迎之門大開。

在鄰里健身院,低素質的訪客包括那些住在附近,而將分店當作自家廁所或庭院嬉戲的GYM炳,又或是帶著小孩一起來運動的肥滋滋的年輕家長們。這些我都有著墨寫過,但真的太turn off了。

所以,雖然這家健身院似是無處不在,然而理想的,能讓你有心情做運動的分店,其實是所剩無己,我們能選擇的,就只是在那幾家大型的商場裡設立的分店,包括谷中城、One U、Sunway Pyramid,還有Nu Sentral(但其實規模中等)。

然而這些大型商場則因停車位難找,也是相當棘手,因為商場的訪客是可以特地驅車20公里而來的,所以客流是四方八面。我每次去這些商場都需要特別安排時間似的。

後來,有一次,我因緣際會而去到USJ新建的Main Place Mall裡的新分店。

我踏足第一個感覺後就對自己說:我不會再來了。

然而我還是在那兒呆了下去。

但翌日時卻發現我的會員證忘了取,我被逼驅車去那兒,我告訴自己:反正就去了,就在那兒逗留,順便做運動吧。

西斜的陽光猛照,教人睜不開眼睛來,面對這樣差勁設置的健身院,怎麼能捱下去呢?

然而,當時正好是艷陽高照,我看到跑步機臨窗而設,但沒有窗簾等地來遮陽,陽光白花花地照射著人,非常不舒服,而且那一側全都被西斜的太陽橫射照明,還可以感受到炙熱。

我怎麼能做下去?況且,舉重區也是迷你式的,我越看越不對勁。馬上拔腿跑。

那時我本來有想過,不如就犧牲一些,反正都來了,就留下來。而且付了過路費、給了停車費遠迢迢地驅車過來了,真的付出不少了。

然而我就那種知道「不要」就「不要」的人,而且不會讓自己陷入那種sunk cost fallacy,毅然就離開那分店,然後再付過路費、驅車到至少20公里外的市中心分店。

有時我想,或許我這樣做不理智,然而當一個環境、條件不符合你所要的時候,即使走了那麼遠的路費了那麼多的心機,我寧可壯士斷腕切割,也不要繼續痛苦下去。

所以有句俗話說得正中我下懷:你可能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但你知道你不要的是什麼。

突然間想起許多往事:碰壁時,我掉頭就走,頭也不回。像十年前的椰漿飯,還有換工作,又或者是炒他人魷魚、不合心意的炮友…我的決絕,現在讓我也覺得驚訝。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