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給你希望的聲光



昨晚剛看完《Slumdog Millionaire》。人人都說這是一齣很好看的電影,這是一部極大可能在下週一(23日)公佈的奧斯卡獎中獲「最佳電影」。
然而對于我來說,我不會看第二次。

當然,這不意味著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一部劣質電影。

事實上我覺得其鋪陳與情節的安排,是相當明快的,而且可以通過有獎問答遊戲,那麼「恰巧」地所有問題都與男主角過去經歷的驚心動魄故事都有相連,這種劇情的安排是相當考功夫的。

然而為何我不會再看第二次呢?因為我覺得此戲過于「驚世駭俗」,我不知道要否相信印度真的是如此敗壞、惡劣到如此的地步,儘管我對印度沒甚好感。可是看了此戲後,印度對我來說似乎不只是沒有吸引力,對印度更加有一種畏懼感。

或許真實中的印度真的是有這樣壞(環境、童工、待遇等),而若是如此,此戲就形同記錄片,而不是一部電影了。但若是只是電影,那就加上夸張的描述,那就不寫真了。

另一點是我覺得此戲過于「艷」,每個情節都非常極端,看著這電影時就像看著一個穿著紅衫緣裙的女人在你面前跳舞──大起大落,眼光繚亂。我看到那一幕,童年的男主角的哥哥沙林,眼看著如同「聖俠」般的童工不法集團頭子,活生生弄盲其中一個嗓子不錯的街童的眼睛時,就覺得很難受。

這種難受程度,似是在心裡刮了一刀。看起來很痛苦。

所以這種劇情的電影,最適合老外。他們喜歡這種遊走極端、異國風情的電影。

後來我上網查資料,才知道男主角Dev Patel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英國人,而且也是一位英國演員。我才記得有人對我說,其實英國,特別是倫敦的印度人多得嚇人,而且在倫敦可以找到比印度還好吃的咖喱,我才恍然──難怪隨地可以找到印裔的英國人來拍。

當然我對于他的一對明眸是感到有些媚惑的,他的眼神在茫然時有一種懾人的神采,我見猶憐般的。只是過于秀氣潔淨,似乎無法說服別人,他在過去經歷過如此滄桑不堪及挨打挨揍的成長背景。而且,他在開腔說話時,雖然是壓抑著聲調,然而那口純正的英語腔是掩飾不了的,即使他與其成年後的哥哥相遇後,兩人都是用英文來對談,而沒有使用本身的母語(興都語或是什麼的,我也不知道,印度太多方言了),這一點真的有些說不過去。
所以這一點是比較明顯的瑕疵。

只是我覺得這部電影若是真的奪得「最佳電影」,固然是淪為佳談,畢竟異國、非洋化的國家的奇妙風情也可以贏得全球的垂注。

然而我只覺得大家都像在集體偷窺印度敗壞的一面。就像我讀到一個惡批此戲的評語一般「歡迎往印度人的臉上吐痰」。




另一套競逐最佳電影的《MILK》,我也看了。

然而對于此戲的主人翁Harvey Milk,對我而言也是一個陌生人物。我是第一次聽他的名字,儘管他為同志爭取權益等的努力是多麼地有啟發性,同時與我有一定的相關性,然而,我在看著此戲時仍然不覺得怎樣投入。

可能我不明白他們的政治與行政體制是怎樣地運作。我也搞不清選委員到底是有什麼功能。是一般的市議員等的職務,還是立法議員般的範疇呢?

但是對于一個在30多年前就有如此醒覺,掀起美國舊金山的同志權益醒覺,在大馬,雖然相隔三十年的時空,我們仍無法做得到,就會覺得是望塵莫及。
這部戲其實像一套勵志片,主人翁是不是同志不用緊,那只是一個道具一樣的身份背景而已,反正你就是需要知道那些以前道德課本上的「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等的訓誡,看完此戲後叫人不要放棄等等正面的訊息。

這種情況就像不少社會運動者,爭取婦權、爭取走出貧窮等的背景一樣,只是主人翁換了是一個爭取非歧視的大同環境。

只是我很懷想在戲一開始時,男主角在地鐵站對著一個擦身而過的陌生男孩說一聲「嗨」,那種率直又迸發出來的化學火花是如此地奇妙,這樣就可以勾搭到一個一夜情的情人──多麼地輕易。而且還當成了男朋友。

我記得之前不知在哪兒讀過有關此戲時的一些花絮。話說第二男主角James Franco(哇我覺得他真的蠻帥,在蜘蛛俠裡也不曾如此覺得)在拍一場游泳的裸戲,男主角Sean Penn也看到了他的下體。後來James告訴Sean其實他是套上假陽具來拍那戲裸戲的,SEAN也呼了一氣說「原來是這樣,那我就不用這樣難過。」 我忘了是否是這樣,還是搞亂記憶。當時沒有在意就是拍攝這齣戲,現在重看時才覺得就是這齣戲。當然,我看的電影版本並沒有什麼裸露鏡頭。


不過,看到最後時男主角被同事刺殺時,當然是覺得悲壯。我在片末才看到戲中每個角色的本尊與飾演演員的差別。我沒有看到Harvey Milk的動態,不過Sean Penn飾演的角色,到Harvey Milk相片上的笑容看來,似乎真的有些相像。



這兩部戲其實也是講求希望。為了追求希望,我們還是有力氣去憧憬一番的。但關上熒幕、或離開戲院時,這些憧憬就湮滅了


只是我不敢奢想自己會成為百萬富翁。我覺得這是太過務虛的作法了。



由于還未看另兩套競選最佳電影的戲,所以無法知悉如何再比較,當然如果以迄今所看了的三部入圍電影後,我當然是希望《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可以獲獎,雖然行情看起來是暗淡些,不過我覺得我有被這齣戲感動到。


而且,這也是我會看第二次的電影。

5 口禁果:

安东尼刘 說...

我看《milk》时也是很喜欢地铁那一幕,觉得很直接突愕却又那么的热情顽皮有情调。真希望自己也能做到在地铁向喜欢的男生示好(大马?hmm.....比较难)。

匿名 說...

就如之前所言...
Slumdog Millionaire應該是十拿九穩了...
問題帶出了人生...
評審們都偏好這類型的電影...

至于Benjamin Button...
的確有點感人...
但是電影的內容大多都有商業片元素...
應該很難得到評審的青睞...

奧斯卡金像獎...
究竟花落誰家...
即將水落石出...

匿名 說...

People from India dont like slumdog because it has shown the poor sides of Mumbai. They are so used to the bollywood type of movies which only focus on the middle to upper class people who have nothing to worry but only to sing and dance all day long, so when they see something so realistic about their own city they got shocked and angry, especially when the movie is made by a bloody foreigner. Imagining if a foreign director is making a movie about Malaysia but only focus on the illegal immigrants, criminals and stupid politicians, I believe our fellow countrymates will scream and shout like hell!

匿名 說...

By the way did anyone notice the new boyfriend of James Franco after he broke up with Sean Penn, the guy that he brought to the underground meeting - he is a hottie!!!!

Stevie 說...

Hezt,

因为一些紧急状况,俺又来到了“花旗山”,这周末应该会到你所说的街道去看看。

Stevi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