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7月25日星期二

一個人看戲

今日我終于去看了《超人回歸》。這已是我近期來第二次獨自去看blockbuster(前週我也是獨我小酌地去看《達文奇密碼》)。我發覺應該要讓自己習慣一個人去看戲。看戲對我來說是否已不屬于結伴相陪的活動?即使去戲院看戲是一種群體活動、集體儀式。

但是你在戲院裡坐著時,週圍觀眾是成群結隊,或是雙雙對對時。我會覺得自己像一塊大陸上的孤島。你是你自己的孤島。

這是我在剛才進入戲院時的感覺。當時我比戲開映時提早十分鐘進場。可是戲院裡的燈光還是通明得很,你可以見到每一對,每一雙觀眾一起抵場,或是一家大小地進來戲院。相對的,他們也看到我獨自兒坐在戲院的座位裡。但當然,有誰會留意一個孤島呢?我當時心裡只是暗想,快些熄燈,播放一些廣告或無聊的預告片也好,總之讓我消失在黑暗裡,讓我的影子消沉在最底層的黑暗。像跌在永不超生的深淵裡。

獨自兒看戲,就是有這樣的感覺。這是不是很大的對比?可是我竟又那麼想去看《超人回歸》這齣戲。可是我竟然在合適的時間裡,找不到一個合適的對象一起看戲(多麼像尋找一段愛情裡的戀人)而原本我以為可以陪我一起看戲的對象,竟然先與舊情人去看了。

我又想起椰漿飯與他的前男人結伴去看戲的情形。那一晚他們看完戲後是否有去吃宵夜?然後就回家睡在床上,然後兩人就一起看電視,再上床欲仙欲死,椰漿飯是否有拿起一杯水,然後將藍色小藥丸吞入肚裡,再雄風猛挺地去干他的前男友?這都是他們看完《超人回歸》會做的事情嗎?

然後我看到自己一個人呆呆地坐著。偏偏剛才坐在我左邊和右邊的都是馬來情侶。他們在我的兩旁用馬來語呢喃著,耳語著。這是巧合,這也是諷刺。可是,我只在我的內心裡,與自己的情感和寂寞對話著。

當然,裡頭有很多一廂情愿,但是我不得不說服自己:我自己也可以戰勝寂寞的,我自己也可以習慣落單的。

9 口禁果:

匿名 說...

I am not sure you are considered 'broke up' or not, but there's a book entitled "how to mend a broken heart' by Paul McKenna. There are some methods in this book that can help you 'out of the box' and face your 'new' future. I manage to restore my emotion by reading this book after my break up, I wish it will help you as well.

Apollo David 說...

不是每一次都得一个人看戏,约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看戏会有不一样的感觉,至少可以一起分享对戏的意见。开口约人该不会是件很难的事吧?
学会分享。

Nishiki 說...

想要去看Pirates of the Carribean﹐可是由於盜版光碟的關係﹐找不到人陪我看...

nicholes 說...

有時候一個人看電影
真的是迫不得已的
因為身邊真的沒有一個人能相伴看電影
不是已經有了另一半就是談不投契
要找伴看一場電影也難了
更何況是情人
真的好難啊

PS:HEZT,難道你現在才感受到一個人看電影的寂寞嗎?我早就麻木了。

duncan 說...

是一種習慣和觀念化吧,就像多數人不能理解一個人如何逛街,看電影.由一種大眾習慣逐漸變成一種大眾觀念,牢牢的套著.就連單純只想一個人看電影的人都自我懷疑,擔心就此與寂寞,可憐劃上等號.

不如就學欲望城市裡的凯莉,大方快樂的與電影來個兩小時的親密約會~~

Hezt 說...

匿名者:我還不知道這是否是屬于「分手」階段。不過,需要看書來當自療手冊,似乎是一項很重大的工程。況且還得看英文書!:)再說,那本療傷手冊只是為男女歡愛而寫的吧?是否真的可用在同志圈裡?

說到自己一個人看戲,其實我曾經約過不少人看這些所謂的「巨片」,但是許多朋友都已先睹為快了,特別是影迷朋友。我想每個人對自己的朋友都會一套界分,例如甲是可以約出去唱K的,乙是可以一起打保齡球的,但可以一起和你看戲的,只是一小部份的人。

當然從以前初中開始,我已經有自個兒看戲的習慣,只是後來踏入二十出頭時,卻有一種有人相陪看戲的渴望。我不知道這是否是心態上的轉變。但是,現在我要告訴自己,去戲院看戲也是一種非常私密但是又是個人的活動,就如去逛書店一樣,總得是單人行時較為快活。

或許我以後踏入戲院後,應敲響我的「基達」,看看是否另有相同孤寂一人看戲的同志,這樣我就不會覺得只有我一人慣于獨行了。

Nishiki 說...

不知道这里会不会有你的读者愿意陪你去看呢? :)

n70 說...

When I was secondary school, I used to shopping and watch movie alone (I choose to). I am very enjoy to do these thing alone, I don't have the feeling of lonely also.

Sometime I even pity to those people that going shopping or movie in group, it is such a wasting time and annoy, because you need to wait for your friend especially those slow slow girl.

However, if you have one or two of best friends or you have a lover to watch with you, that will be happiness + bonus. If you are watching alone also, do not feel bad, proud to be single/alone. That's what I always tell myself.

ryuwo_79 說...

like n70, i used to watch movie, shopping, playing bowling and etc alone, way before i met my current bf, which was during my college days and the first 2 years of my working life. it is not bad, and ppl always ask how can i do things alone.

they said i am pathetic, but then wat to do? life goes on.

dun take it too bad le. being alone is not as bad. it means ore time to care for yourself and do watever u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