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Susan Boyle的奇跡



Youtube連線 (還有很多,只要在谷歌等鍵入susan boyle就行了)

老實說,我在寫這篇文章時,相信已是落後了,也可能變成人云亦云。但是我無法忘記Susan Boyle的聲音,還有那種澎湃的感動。

在早上去做gym時,我看著CNN電視台播映著這個Britain's Got Talent畫面──一個蓬頭亂髮的雙層下巴大嬸,眉毛粗亂得像被塗鴉過,還有滴油叉燒般的身材,再看看畫面的介紹是寫著「Susan Boyle, 47, Unemployed」時,我以為是小醜出場,又或者是一個錯戴假髮出場的男人。

由于當時只有畫面沒有聲音(我沒有帶上耳筒),我就像看著啞劇一樣看著電視畫面,看到了American Idol的毒舌評審Simon Cowell,才知道又是那種新秀歌唱比賽般的節目。

然後看著畫面一轉,Susan 開始演唱了,沒有聲音,但從三個評審遽變的臉部表情與全場立起來拍掌時的激動場面時,我也覺得好奇,這女人會魔法的?怎麼之前那些鄙視的目光全都被征服了?



我只有在回家時看Youtube 時,才真正聽到Susan Boyle的歌聲,也嚇了一跳。我看到一則留言是這樣寫,正是我的寫照:

1.你掩著嘴吧
2.你握著手禱告
3.你覺得明天是美好的一天

然後查看youtube裡的瀏覽記錄,已屆臨千萬次。但那只是4月11日(上週六)才在英國播映的節目。

這大嬸可真是天雷勾地火,在網絡上爆紅起來了,而且留言是鋪天蓋地,許多人都說聽到哭了。

的確,你看著這位安娣以平穩的台風,一張口唱起I Dreamed a dream幾秒鐘後,就翻天覆地扭轉了整個局勢,全場像被電了起來跳著尖叫歡呼。

為什麼我們會有這種如此巨大的反應?

除了是其天籟般的歌聲以外,我覺得Susan給了人們很大的一種心念與力量。我們看著一個47歲的女人,沒有結婚,沒有親吻過,只與一隻貓同住,其貌不揚,但她還是有一個夢想說要成為專業歌手,當時全場觀眾的反應都爆笑起來了──因為那乍聽是白日夢。

然後她就用歌聲,來講述著其夢想。在那一剎那,大家都覺得墜入了夢境。這是實境還是大家集體在作夢?這是真的嗎?怎麼這把歌聲是屬于這女人的?這種歌聲不是屬于媒體與唱片公司塑造出來的整容姿色女人的嗎?為什麼是她?

我與大家一樣,覺得都被愚弄了一番,不是被Susan Boyle愚弄,而是被我們自己的刻板印象與programmed過的意識型態所愚弄,在流行文化與名牌主義下,我們都是講求包裝與外表,因為我們認定一個醜人,總是total reject的,我們只憑外表與第一印象,片面地、主觀武斷或狹隘地去評估一個人。

然而突然間Susan Boyle的歌聲刮了我們幾巴掌讓我們驚醒了,原來平凡人也有不平凡的力量。

再深想一層,她給人的震憾,是因為大家對她的期望不高,所以產生那種一鳴驚人的效應。我知道這賽事在第一屆時也冒出了一個憨頭憨腦的崩牙男子,Paul Potts而贏得了冠軍。當然Paul Potts也是非同凡響,然而Susan Boyle給我的震盪與震憾更巨大,主要是她的長相比起Paul Potts是更為差勁,但突然間一把歌聲,讓人覺得她是如此的美麗。

但其實是Susan Boyle醜陋,還是我們醜陋?

我非常認同其中一個莫名其妙當上評審卻很紅的英國女演員Amanda Holden在聽畢後對Susan說,

「I am so thrilled because I know that everybody was against you. I honestly think that we were all being very cynical and I think that's the biggest wakeup call ever. And I just want to say that it was a complete privilege listening to that.」

的確,我們突然間發掘了一個塊寶,邂逅一個奇跡,但是感到非常榮幸的是,Susan Boyle讓我找到失去很久的信念與美好價值觀,還有希望。

而且,我們像一個承認錯誤的孩子,而現在得到了一種救贖,即是不要那麼膚淺。



其實我想Susan Boyle在選唱I Dreamed a dream是很成功與非常具戰略性的,此首歌旋律優美而扣人心弦,再加上其歌詞唱出的一種悲恨與滄桑,曲折而婉麗,十分吻合Susan Boyle在簡介她自己時的歷程。

下次她會唱什麼歌曲呢?我真的很期待。



Susan Boyle是一個奇跡,可是我還是非常務實地想,她粉墨登場有一種警世的啟發性,但要改變人們那種粗淺、無知的對外表打分認知想法,不是一夕之間的事情。

特別是同志圈子裡。我們是無法逃得出這種自我捆綁的桎梏。

我也盡量在說服著自己,不要那樣壞地再形容他人是滴油叉燒…然後再讓自己盲目起來,用心去認識一個人,發掘其才華與真善美。



附錄:I dreamed a dream部份歌詞:

I dreamed a dream in time gone by
When hope was high
And life worth living
I dreamed that love would never die
I dreamed that God would be forgiving
Then I was young and unafraid
And dreams were made and used and wasted
There was no ransom to be paid
No song unsung, no wine untasted
But the tigers come at night
With their voices soft as thunder
As they tear your hope apart
And they turn your dream to shame
And still I dream he'll come to me
That we will live the years together
But there are dreams that cannot be
And there are storms we cannot weather
I had a dream my life would be
So different from this hell I'm living
o different now from what it seemed
Now life has killed the dream I dreamed.

13 口禁果:

BiKiDz 說...

但其實是Susan Boyle醜陋,還是我們醜陋?

每一个人都丑陋。Susan也不例外。 Susan也会有曾经嫌弃自己的时候,不同的是,她决定出来告诉大家,她虽然没有外在的美好,但有的是具有魅力的声音。(说真的我不觉得她很丑,在她还没唱歌之前,我也觉得她和普通的奶奶级人马没什么不同,都是这么的可爱和幽默。)

通常我把所谓听到会“哭”的音乐或者歌声,我都当作是夸张的修辞。但Susan,的确让我有一种落泪的冲动,无可否认。

Susan Got Talent.

kianyong7 說...

After i watched it in you tube...
Touched........

thanks for the share.........

安东尼刘 說...

每个人的省美观不同,至少我不觉得susan丑,她只是样貌长得平凡。我们不是都称那些亲切却长得平凡的男生叫“邻家男孩”吗?susan也可称做“邻家住妇”。
虽然“以貌取人”是人的天性,但说她丑未免夸张了。那些爱搬弄是非生事害人却穿得一身高级的人就才是真正的丑。

Stevie 說...

Susan Boyle是个奇葩。单从其照片,俺以为伊是另个三份钟知名度的追求者,但伊嗓子一开,令人惊艳十分,但伊是否能因此而发片,名声大振,还是个未知数。

刻版印象对人们的影响是巨大的,就好像blonde = dumb,都是stereotyping 所造成的伤害。

俺一向都深有好感的台湾歌手-阿桑,不就是因为其貌不扬,单凭好声音也无法有好成就,两张唱片后便在没发片机会,就连得癌症也是在逝世后才被发现,由此可见刻版印象的伤害不可小视。

Stevie 說...

俺们不都是外貌协会追崇者吗?只要外型不对,连一眼都不看,这是个残酷的现实;但人是会成长的,也许并非所有人,但总会有伯乐,感谢Susan Boyle带给俺们曙光,令俺们深感珍惜与谦卑。

快活神仙 說...

真的太感动了。。我每听一次她的歌唱都会深有感触, 她那超凡脱俗的表演真的让人有窒息的感觉, 那是美好的, 圣洁的, 那是由内心深处唱出来的心声。
一位因为现实世界的残酷,而找不到可容纳自己的舞台,一位因为欠缺亮丽外表这先天条件的她, 终于鼓起勇气向全世界叙说自己的梦想, 一个单纯的愿望却耗了她三十年的青春等待。。
Susan Boyle 虽被世俗眼光折腾鄙视半辈子, 可是她顽强地不服气的态度深深鼓舞了我。 内在美才是真正永垂不朽的。

Stevie 說...

马国歌手Adidah Nor,亦因为张相而没有太好的歌唱事业,其歌声亦是big voice型的,曾现场(在百货公司钢琴弹奏处)听过他歌唱,那简直是天籁。

Nishiki 說...

這麽湊巧,剛看完Youtube上的畫面,卻看到你的部落格寫了這篇文章。我是看過這個畫面被感動的千萬人之中的其中一個。

其實我一看到她出場的時候,完全不覺得她醜,反覺得她有一種戇直老實的可愛,不少英語媒體都以humble,`謙卑'來形容她。

衆多人被Susan感動之後,會不會又恢復舊態,又活在蒲松齡的羅刹國呢?

再讀意大利符號學大師Umberto Eco的《醜的歷史》,又有些感觸了。

Hezt 說...

其實細想Susan Boyle除了其貌不揚外(哈,我也不敢再說她是「醜」了)現在多看幾遍後,我認同她是一個謙卑的人,而且是看起來和藹,很可愛,特別是那時被讚美時跳起來的動作等,她全套的肢體語言給別人的感覺就是「我就是我」,所以特別打動人心。而她在唱歌時看似不費吹灰之力,篤定而功力深厚,原來她12歲就開始練歌。

不過這幾天看到不少媒體已競相採訪她了,連Larry King也訪問了她。只見她是通過視頻受訪,穿戴著一串珠鍊,頭髮與衣服也明顯地「修」過了而穿得像淑女一樣了,我在猜想接下來她會越變越「美」,那種化妝與裝扮後的人造造型了。儀表改變後的她,是否還是同樣的Susan Boyle?

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其歌聲沒變。我昨晚聽了一首聲稱是其10年前主唱的一首歌曲Cry me the river,不知是否真是此首藍調歌曲的演唱者,但那把女聲的演繹也非常地精湛與優秀。甚至唱出了另一種風味出來。

我覺得接下來我們會一直聽到Susan Boyle的新聞。每個人都對她好奇極了。真希望她不會這樣就變質。

其實另一方面我想起本地的選新秀比賽與樂齡歌唱比賽,那些穿得花枝招展的安娣才是難看。而且歌喉也平庸。當然還有香港的「殘酷一叮」的節目,那簡直是當觀眾是馬戲團的觀眾。

† thsean † 說...

i, am in love with susan boyle.

susan boyle, 是朋友介绍给我看她的片的。

很感人。

dun ever give up in your dream, perhaps someday u may be like Susan.

只是我还不懂自己的梦想是什么。

可悲吗?

Nishiki 說...

我們都為Susan Boyle感動落淚,因爲她確確實實值得我們感動落淚。一生被欺壓、被世俗眼光鄙視、相貌平凡的孤獨女人,終于撥開雲霧見青天,揚眉吐氣讓世人見識到了她的才華。

如果Susan Boyle不會唱歌,沒有才華呢?

如果Susan Boyle沒有才華,她依舊會在被欺壓、被鄙視之下孤零零終老一生。

這個世界有太多沒有才華的Susan Boyle。

看了Chicago Tribune對Susan Boyle,心裏有更加深的感觸。

http://www.chicagotribune.com/news/columnists/chi-schmich-bd19-apr19,0,6444611.column

阿美 說...

Stevie,
Adibah Noor 现在已经红了, 电影歌唱主持广告都有做.
工作有时会遇到她, 是一个体贴又爱搞笑的'大女人'.

stiva 說...

我满认同HEZT的意见...希望他不会变质吧.他给我的第一感觉(在他还没有开唱前)就是一为很慈母又可爱的感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