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願天天都是12月31日



由於大病初癒,2011年的最後一天,我情願留在家裡守著自己,過歲過節都蓄精養銳,為了自己。是否要在年關時都要大家聚在一起狂歡?是否都要交出自己才不會感到寂寞?

這 次的過節多了許多動感短片來賀歲,拜科技所賜,我們有了iPhone等創造出許多卡通式的祝賀語,只不過是幾年的光景,手機短訊已落花流水──誰還會用手 機短訊來賀歲過節?以前(也不過是三、四年前的事吧!)我們會驚艷於讀著一些新穎有創意的祝賀語,現在,只是文字的太嫌平淡了。

我 整個早上就呆在座位上,拿著手機與朋友在聊天室裡打字聊天,後來索性用viber與一位海外的朋友聊起天來,他談著什麼techonological determinism等的學術用詞,什麼決定主義,都是什麼什麼主義。學術只是將一堆雜亂的東西歸納起來冠上一個讓你不明白的字眼,其實說起來就是上 癮。在這字眼的背後的含義就是,科技控制…應該是「宰制」了我們。

是的,我們被「宰」了 ,而且是心甘情願的。

我在面子書看到虛擬世界熱鬧無比,人人都滿心歡喜地互相道賀,反正是免費,反正是自己有自主權去發佈你想說的什麼,你想表露的什麼心情。

科技的進步就是還原了每個人的話語權,人人都是出版者,但不是專業的,只是業餘的。人人都是擴音器。但不是悅耳的,時而是聒噪的噪音。

所以請你數一數面子書上有多少個「新年快樂」的留言?大家彷彿化身成為得獎的美后般,舉起玉手嫣然一笑地說,我的心願是世界和平。

世界頓時變得美好起來,因為人人都散佈著正能量來感染著他人,那些害人的負能量則收起了傳染力沒有廣為幅射大家。

但事實上我最怕的就是年杪這些時節,一切生活時序會被打亂。許多影響民情的政策或措施就選擇這容易記取的日子始推行,許多該辦公的不都辦公,有正經事情時什麼都辦不著,人人都在放假,但一些特別的行業如服務業等哪可以赫然中止業務?

然而再上網看看那些美麗的祝願時,我就覺得姑且失憶一天傻瘋一日,又有何不可?

我 想如果我們每天都像12月31日這樣興高采烈多好?──都是寄望著明天,明天會更好,明天之後還有364天更美好的一天。為什麼我們不將每天都視為一個充 滿祝願的一天?希望總是在明天,而不是在1月1日而已。1月1日與12月31日只是一個進格,何苦執著與迷戀於只是一個日期?

要行動,要許願,要實踐可以當下就做,不必儀式性地等待1月1日才去開始?心中那把火也是常燃不滅的,不是在特定日子時才熊熊燒起來。

只是在廣場刺激慾望、慾望主導意念的年代,我們難以抗拒羊群效應下的自己會怎樣走。老實說,以前過節的意義是可一饗肉類等美味佳餚,但現代人天天大魚大肉,物質是天天都在享受(所以這麼多痴肥人士),氣氛氛圍上已是天天過年,可以天天都慶祝了。

所以我們該慶祝什麼呢?我想對當下的我而言,是希望身體健康這福份永遠跟隨著我,即使那些小病小痛等的也別纏著我。

然後我願天天都是12月31日,因為看到人人都手舞足蹈起來時,我自己也瞎瞎地莫名亢奮起來了。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