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寫在明年前的70小時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感覺──每在12月快月杪時,在手寫日期時總會有些不捨,年份就快進位加一了,然後在新的一年時一月份,每次寫日期時總會寫錯年份,硬硬地,不自由主地寫了去年的年份。

再過幾天,2011就成為去年了。

我還是喜歡11兩個數字,簡單,不必如此多的筆畫。12是否是較為順手?這還得有一段適應期。

只是在電腦時代,我們是否還常有機會來用筆寫日期,記年份?學生時需要交習作簿時需報日期,現在寫日期的機會很少,大部份要記錄日期的情況,統統都鍵入手機或電腦裡。只有保留著那些莊重又傳統的處境──簽約、簽支票、填表格、接收包裹、匯款入銀行(更少機會),還有開會時作的會議記錄、記賬

這些都是不討喜的處境。

記日期的機會減少,就形同寫部落格的心情大減,今年來我的部落格文章篇數是歷年來最低,比起往年是減產過半。太多的話,都支離破碎地放在面子書裡。

面子書決定了我們的心情起伏,讓我們說了不該說的話,寫了不該寫的文字,犯了不該犯的錯,還有偷窺了多餘的他人私隱。



即使我覺得記日期時用直豎兩筆的11覺得簡單得多了,但2011年絕非簡易,而且還是繁複的一年。

去年此時,我發生一樁無法在此言傳的事故,幾乎傾覆了我一直奮力捍衛著的努力。所以我封鎖了部落格。那起事件讓我看清了人與事的陰暗面、權力與道德的拔河,亦徹底地讓我覺得含冤及絕望。

是否事過境遷?目前看來是的。只是我很怕暗湧,而我就是那種杞人憂天的料子。我要如何防備?我又得披上多少重的裝甲來保護自己?我不知道。

後來在3月11日,日本發生大海嘯而引發核電廠漏電等三重危機。在電視機上看著烏黑的洪水一寸寸地吞噬了陸地上的土地,房舍與車子載浮載沉。那時的震盪是直刺心坎的──平時看起來穩固的建築物或海堤等設備,在大自然反撲時只是勢於危卵,人命是什麼?

而且這些從天而降的災難,何時會到來?真的是如同傳言的2012年12月21日的瑪雅日曆終結那一天?

我不知道。可是那一浪一浪的畫面給我很大的沖擊。我覺得及時行樂是有必要的,我不能顧忌太多後慮,一些事情本來是理想,但憋在心裡那麼多年就成了悶響,就一定要去做了。

所以,我又作了一項重大的決定(基於敏感性,我又無法在這兒直言)

後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去香港一趟。重訪香港是8年來心中一聲又一聲的「叮囑」。或許首次到訪香港時印象太差,時間太短、行程太趕,見識太少,最嚴重是,人純得真蠢。那時我還未是正式地成為同志呢!

我那時就訂了機票,戰戰兢兢地挑了一個良辰美景,深恐工作上的羈絆而無法成行,而那時就心裡祈禱著,讓我在2011年唯一的海外旅行可圓夢吧!

所以,九月份的香江之旅,讓我見證了香港「千帆並舉 」的盛世,迄今還有一些故事來不及(而且也不知道是否有機會再續筆緣)。辦完了「正經事」,去香港也干了一些「副業」,例如與數位朋友見面,都是非常知性又知心、天涯共此時的傾談。

老實說,在香港的短短幾天,就是我全年鬆綁身體的假期了。我有些無法相信我竟然「守身如玉 」360天──連在健身中心也沒有孔雀、沒有乳牛等飛禽走獸來狎鬧一番了。

人世變得太乖,還是我變得太純?但我想真正的原因是:我變得提不起勁來,要一再地循環著那種聊天猜心、探索對方是1號或0號、找話題表露好感,到最後是否彼此都有閒空「一聚」共歡,但要叩關成功的第一關,就是該遇到一個眼盲心不盲的人,因為人人都是以貌取人

這形同一趟又一趟的苦旅,也是一重又一重的輪迴,何時我們才可以掙脫這種過程?可否直接地說「我們今晚來一場炒飯?」

下半年後我的生活更枯燥,或許值得一書的是一趟國內遠行也讓我另有「見識」,摸清了底牌,看清了面目。然而都是不堪一提的往事。

那麼還有什麼──每天耗去我12個小時的工作?職場上那些狗豬?那些不識抬舉的傢伙?統統都是我的反面教材。我想不對他們寄以厚望就是厚待自己了。

現在還有不到100個小時,就是明年了。我暗忖著,雖然今年波折重重,但之前曾策劃的三件事情,其中兩項已達成,尚有一項仍在守株待兔。

而明年的心願則是與號碼有關,先說減的部份:第一:減體重,第二,減面子書的留言次數。至於增的環節,第一:增肌肉,第二:增收入、第三:增廣海外見聞。第四:多讀書。

這些心願該是年年都要放在心裡打拚,貫徹在行動上來實現,可是蹉跎歲月許久仍未成行。那麼明年是否有什麼歷程在等著我?

或許,我該要開始另一場的倒數。一個多月後,就是另一章的開始:《亞當的禁果》將轉化成另一種形式出現──即將集結成書!

期待2012年2月。



17 口禁果:

匿名 說...

喜欢你这份心得分享,勇敢面对自己的得与失。
11 很简单,我并不快乐。也是我,最不喜欢的一年。你要加油。

匿名 說...

人生就如一場數字遊戲,加減乘除後剩低落黎有係D乜叻?有陣時我哋太執著於某些人事物,會導致我哋失去原有嘅目標同方向,人生需放輕鬆D自在D咁先唔會令自己咁幸苦。。。給力!同志!哈哈。。。

想問你點解係期待2012年嘅2月,唔係1月份呢?
係咪1月農曆新年,仲係放從期?仲係2月份係個特別嘅日子?純粹好奇:)

scottie

小安33 說...

恭喜你要出书了!

Hezt 說...

●小安:yes!我快要出書了。:)

Hezt 說...

●scottie:咭咭,我已更改了文章最後一句,記得敲擊那鏈結,自有分曉為何我會期待明年2月而非1月。

多謝你的給力,我也給力你。:)

Hezt 說...

●匿名者:願大家都在新的一年順心如意!

匿名 說...

恭喜曬你!
希望2012嘅改變會帶俾你唔一樣嘅人生體驗,
仲有你用唔一樣方式呈現喺大家面前,我哋會拭目以待,視覺同感官上帶黎嘅衝擊!
scottie

匿名 說...

有出版社願意幫你出書,證明你的實力被看重了,恭喜,又圓了一個夢。

nilaomei

Hezt 說...

●scottie:多謝曬!真係鐘意讀你的留言,好盞鬼。大家咁話,過一個不平凡的2012。:)

Hezt 說...

@Nilaomei:謝謝你。

Retna 說...

恭喜晋身作家行列。会在书局买得到吗?

Hezt 說...

●Retna:謝謝你。「作家」不敢當。我還是一個寫作人而已。你指的是本地書局嗎?我希望是可以上市。不過台灣會有,販售據點詳情還不清楚,但大馬在可以郵購。:)

路人甲 說...

先祝你新年快乐!
再祝你出书顺利!
我从2005年就开始追看你的部落
没想到一晃就7年了
只是从来没有留言过
最近我看到书局都有欧阳文风的几本书
那本一个愚蠢的马来西亚都可以上架
我觉得你的书应该也能的

Hezt 說...

●路人甲:也祝你新年進步!謝謝你的捧場──7年了。真的是一段不短的時間。:)

可以多留言,而且若不方便公開說話也可電郵我:hezt_kl@yahoo.com。

唔,我沒本錢與歐陽文風來比較啦。他學識淵博而身材傲人,而我本人…雖然不會太差,但也不能比啦。:p

Stevie 說...

恭喜,预祝你新书大卖!

Unknown 說...

終於,來到2011尾聲了。happy 2012.

Pretty Cat 說...

6年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