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傷心面子書


幾天前有篇新聞報導引述一份美國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上多面子書,只是讓人感覺多了一份聯誼性的人脈,但卻越上越傷心。

這份自稱是當今首份探討面子書與人們滿足感與快樂的研究,分析事實相當對位。

為何面子書會讓人上癮,這是我幾年前的疑問。這幾年來,更讓我訝異的是,一些朋友、一些我以為自己相熟的朋友開設了面子書後,所分享的留言、在留言時對事情的看法,在書寫時的語調口吻,總之總和起來時所呈現的整體面貌,是與平時所接觸、所交談的不一樣的人了。

有些看起來本是沉穩嚴肅的,卻是大事小事雜事吃喝玩樂都圖文並茂上載。有者以為是理智型的,卻在面子書掏盡心事來分享。有者變成了撒嗲寶寶,有者成了吐苦水怨婦怨夫;但人人都是喜歡分享樂事,投訴人讓人分擔心中怨氣──那真的要找對對象。

有者在面子書上,則是活得像個活神仙,盡是快活逍遙的時光。但真的沒有陰暗面嗎?

在社群媒體上,一個人投射了怎樣的形象上去來映照給大家看呢?社群媒體形象是虛無的,是圖文搭建出來的,而一個人在的社會形象,卻是人際間面對面接觸時,給予他人的形象。到底一個人是否有人緣,真的是要在與人交際時談吐、肢體動作、即時反應上的總和,而非只是面子書上的自我包裝。

但可怖的是,會有人相信一個在社群媒體上的人,就是那人在真實生活裡活生生的人。

面子書改變的是人們消費他人的生活來悅己,或是加大用戶在消費其他面子書朋友時的價值觀。當然,當面子書用戶一開面子書時,是不為自知地改變了其個人的行徑,讓一個人可以忘我地袒露出自己最私密的一塊。

社交生活有最起碼的公共性,但面子書將個人的遮醜布拉了下來,我們卻渾然忘記了一些最起碼的底線要劃在哪處。就如同每個人過著的生活,其實都有一扇門,是否要上鎖,或是大刺刺地打開,是個人選擇,但是否每個人都願意窺探你打開的門呢?

我最難解的是面子書上的「活神仙」類型,「朋友」數以千計,有金錢難關時是否能找到人來借錢?要搬家是否找到這些朋友來幫忙?人前就擺笑臉,但大家都是凡人吶,難道他真的可像聖人般無憂無慮地過活?

偏偏生活裡就遇到這樣的「快樂人」,每次看著他的面子書更新留言,或是刊載圖片時,看著那些美食照、風景照本是羨慕,之前還有留言;但越看越多,越覺得這些圖片缺了最基本的靈魂──到底他要傳達的是什麼訊息?他只是要贏得人家給了的「讚」嗎?我的回應(包括按「讚」、留言),只是他儲集積分裡的一個數據而已嗎?

而到底為了什麼,我要逐頁逐頁在他的相片簿裡搜?然而對照一下自己:為什麼這人總是活得那麼地高潮迭起,這就不是生活了!因為旋律有高低才有歌,語調有抑揚頓挫,才有音律與語氣;山坡海浪之秀美壯麗,就因有起伏才有曲線;但一個人在面子書上每日都是高峰與陽光,這叫生活嗎?!

如果這不是生活,就不是真實的東西,那為什麼我要浪費我的時間在虛假之事?為何要務虛而非務實?

後來,我就將這人的留言啊等的,在我的面子書版面上主動隱藏起來,除非我心血來潮,才會主動去搜尋一番;但迄至現今,只要是偶爾一瞧,又是這些虛假、虛幻資訊,讓我不得不馬上關掉。

有血有肉的心情分享,才會打動我,但只是無病呻吟,又或是故作風雅的,只是矯情。一切美好的,那是童話故事,就留給不願成長的兒童吧!若要在面子書上收集人氣,只求人家按「讚」等的,我不會拿自己的誠意當賤價的贈送品。在面子書上過得像個遊俠或是不食人間煙火的聖人,就留在他們的世界永遠當一尊吹牛炮仙吧!


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氣自華



在健身院泡那麼久了,太多時候是看著人家的變化,卻瞧不見自己。剛才看到一件滴油叉燒,在蒸氣房裡只看到肌肉鬆弛,但看起來是堆積起來的脂肪而成的,所以感覺上是飽滿肥沃的,他長得高大,雖然渾身是肉,但儼然像個肉彈,而不像肉山。

他背對著我,然而後來在我出他進,終於撥開氤氳的霧氣,看個清楚他的模樣時,才發覺原來是一張熟悉的臉孔。

當然這臉孔並非熟悉到是曾經有過任何的身體接觸,但至少彼此熟悉的臉孔已有逾五年了,我知道他是一位聾啞人士,因之前看過他與朋友用手語溝通。但之後對他的認識就僅此而已。

然而那時印象中的他,是一隻練就得當的乳牛,肌肉均勻,而且雕塑得精致有力,怎麼不見許久,壞成如此模樣?

這是悚然心驚的一記警鐘。而這種驚人的轉變其實也不只發生一次、在健身院擦肩而過的過客那麼多,滴油叉燒變成猛男的不少,但從乳牛跌停板成滴油叉燒的更多,看著某某人的肌肉、形體忽大忽小、乍鬆還緊的,容貌與外觀何來永恆不變的?

這些不相識的相熟人士,有者真的目睹著他們日益衰老,盛年到敗絮的遽變,其實真的不知道他們在這幾年內發生什麼事情、歷經了什麼樣的身體狀況。有時心中閃念說想要關心一下,但如何對這些又熟悉又陌生的人來開口表達關心?而當中他們在歷經了這些由壯變衰、由結實的鬆垮的過程時,他們在修練形體時,又如何淬練出自己的心理狀態?

剛讀到最近鬧出種族主義爭議的同志A片演員Marc Dylan(一個超標乳牛兼超級零號)在其youtube中回答讀者問題時說,哪怕有朝一日他年老色衰無人要時,但他無所謂,因為他的價值觀不建立在他人身上。這就是一個人的心理素養了。

健身院出入的人兒啊,上演著一齣又一齣迷離的變身傳奇,但瘦身或加重,外表上的經營,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他人?

有時看著一些過氣帥哥,我在想是他們真的過氣了,還是我的「審美觀」蛻變了?當年覺得好看的人,或許是當年的自己還未看過真正「好看」,來不及體驗,就靠霎那間的審美。還是自己也一把年紀了,「閱人無數」,才體會到真正好看的人,不在於如何完美無缺的五官,更多的是五官端正,在舉手投足時的面部肌肉如何「演繹」話語的內容,更重要的是,相由心生,而且腹有詩書氣自華,這種「氣自華」的氣質未必來自大拋經典,而是說話多一些的智慧,就很好了。

後來我望著鏡中的我,撫著我結成一大塊的腹肌,我到底在他人面前又改變了什麼?而他人的眼光重要嗎?披了一身的肌肉,就能徹底換了自己的內在嗎?


寫到這裡,過了凌晨,然而心裡卻是虛空的,肚子裡更發著饑餓的訊號,又是時候覓食解除訊號,我想我一身贅肉長在身上,是自己肥得活該,怨不得別人,只能告訴自己:日後沒人要又怎樣,又不是靠他人來活(但吞在內心裡的話就是:孤獨終老是咎由自取啊!)





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孔乳



幾個月前因緣巧合(這有另一段淵源,可發展成一系列的文章),我開始在面子書上瀏覽一些大馬馬來同志的面子書專頁。才發覺camwhoring是不分種族、語言與宗教的,因為這是心態、個性的問題,只要是同一類人,就會camwhoring──猛地自拍,顧影自盼。

CamWhore這詞是絕頂幽默的合成詞:Camera Whore,涵義是以相機淫樂狂,動詞化起來就是camwhoring,其實就是自戀自拍。在以前《亞當的禁果》部落格開啟時,我就寫過這種自我暴露的行徑,就是孔雀,自詡開屏就能艷冠群倫,而現在人人都在面子書上當孔雀,其實就只是露出一張臉,等於孔雀開屏,但已足以教人神魂顛倒,但你仔細一想,那不過是一根根翎毛而已啊。

在如今面子書大行其道的時代,這種camwhore精神已發揮到淋漓盡致。但別忘記,因愛會成恨,事情的兩面顛倒起來時就是極端,自戀者勢必暗地裡是有一份自卑的精神作崇。

之前看過不少本地中文圈「cam whore黨」,後來也瀏覽過英語圈子的,現在馬來圈子是首次接觸,該會有淡米爾文的印裔,但我不諳淡米爾文,作罷。

當然,每個人都有權利自戀自拍,不先愛自己,如何求得他人來愛?自愛自重,是一份良好價值觀,自拍,或許客觀來說,也是一種對自己的珍重,我們需「宣揚」的吧。

然而此次接觸的一位馬來孔雀乳牛(至少第一眼一瞥,是一個乳牛),那麼就簡稱他為「孔乳」吧!

之前在不少約炮網站都看過這位孔乳的相片了。就是那種典型的相中人對著鏡頭側臉,抬胸、煙視媚行,不苟言笑,行同飄過萬重山,在水一方的目光,飄渺而流離。當然他的樣貌由於長得是那種深輪廓之貌,所以頗有看頭。

後來,有一次我一覺醒來,打開Grindr時,發覺他竟然留言給我了。Grindr如今成為我的最不喜歡的apps,主要是沒有及時的推送功能,每次都得等待開啟Grindr後,才會有積存的留言一大串冒出來,而當我發覺這位乳牛孔雀的留言時,已是數小時後之事。

當時他的留言是:要不要來玩一場三P的性愛趴?

我就鬧一鬧說,「日後不如你直接聯絡我吧!我的手機號碼是:xxxxx。」

之後,他果真寄送手機短訊給我,開口就要相片了。我說不如在What's app談。他說好的,那麼我們就轉移陣地來斗撩了。

孔乳與我互寄了相片過來,沒多久,他將全身裸照都寄過來了。

我有些驚嚇,怎麼這樣直接?雖然我喜歡單刀直入,但還是喜歡保存著一點點的含蓄。然後再定睛一看那張裸照,原來這就是孔乳,原來就只這樣…的尺碼,或許他的肌肉練就得太大,或許角度拍得不佳,就有相形見絀之感。拿著iPad來拍,真的要求不了什麼。

五天後,我在早上醒來時,發覺深夜裡來了一則短訊,是凌晨三點鐘來自孔乳的留言,問我:「你現在要來chem fun嗎?」

那是夜半三更叻,他該是嗑了藥,要找個人來服侍狂操?之前他已問過我是否要來一場夜半狂歡,現在又來一場嗑藥大派對。

(專業人士哩! 人也是有七情六慾的)



由於對孔乳的這番好奇,我就循著他在what's app上放的長長的馬來名字,往面子書一找,不得了,這才是真正的「桃花源」。

這位孔乳幾乎是「纖毫畢露」地拍著自己,從胸毛到腋毛,從乳頭到內褲(幾乎是半裸了,更可看到內褲隆起的山脈),在面子書上,即使其胸毛的紋路都可以清楚可見是迴旋式地延伸在兩爿胸廓之間。

而孔乳的留言盡是那種「啊,又開工了。好累哦。但為了錢。」,或是那種喃喃自語式地,自我勉勵,那種「找錢有道是福份」等的宗教說詞。

然而幾乎每張相片都是含情脈脈地舉起一對壯臂(讓我想起上回寫過的Aaron Aziz)對著鏡頭,顧盼自憐。看起來就是典型的facebook philosopher。

但該專頁清清楚楚地寫著他的專業職業,而且還是他專業形象的造型之圖,加上其職業場所的聯絡方式,當其粉絲對他的造型圖趨之若鶩。

但其實根據大馬的法律,他從事這門行業是不能公開打廣告來招攬生意,這是不合法,而且有誤導之嫌,如果被人投訴到該職業的監管團體,必須被問罪以免被除牌的。

偏偏這種職業最容易讓人幻想──因為有制服,因為其聖潔,更因為這是素來學生作文題目「我的志願」上最愛填上的職業,就是專業的神聖不可侵犯性,就有一種高高在上的權威感。

然而,多了一個銜頭,添了一份權威,孔乳彷如在面子書招搖過市。

這位孔乳也在推銷多種保健品、飲料,並以自己作為活招牌般頌讚著那藥品的奇效,包括一週內可減掉三公斤。這種推銷其實也算是兼職。他也留言說,欲知詳情,可私來下函。

我逐頁回溯其相片簿,盡是穿著緊身衣,擺首弄姿之餘,乍看有些像舊時夜總會那些夜總會大門前擺放著的牌子介紹著哪位新小姐登場。

然而,孔乳自稱是專業人士啊!

他的每張性感撩人之圖,都有一些捧場客留言,當然少不了該些白目又公開示愛的傻蛋粉絲,包括同志們,公開情挑,寫上如同公廁門背後的塗鴉字樣,如「要快樂就找我」等。

孔乳就形同衛道士一樣,抵禦著這種有辱聖地的姿勢說,「請收歛自己,這裡容不下你們在放肆。」

我見了發笑,他私下寄裸照、暗地裡作性愛派對邀約,卻在他的「公眾場所」擺出高人一等的姿勢?豈不是自打嘴吧,豬八戒照鏡裡外不是人?

後來,更堪一絕的是我在孔乳其中一則相片簿相片中找到他自手機面子書上的截圖,有位網友私下去函給他,語言間盡是大膽露骨的挑逗,孔乳則留言:「不是,我不是同志。我可以與同志當朋友,但不能涉及性愛,ok?」

第二張截圖則是那位網友不心死地,繼續苦苦追問何時可得聖寵。

這兩張截圖都清楚可見那網友的姓名,為何孔乳毫不留情地將人家寄來的求愛信件公諸於世?是否要用人家的卑微來抬高自己的清高?

最讓我反感的是,他欺騙眾生說自己不是同志,但暗地裡是名符其實的濫交王,還貓哭老鼠聯同世人一起打壓同志成是濫交低賤的禽獸。他將自己描繪成是萬千寵愛的偶像,但其實是露毛賣肉的大眾消費品而已。



有一張圖,孔乳自己寫著:「我現在70公斤了,瘦嗎?」,鏡頭前自己是就是最佳的模特兒。到底他要演繹怎樣的一個自己?

後來我翻查到他在相片簿裡較久遠至10年前的舊照,相片裡的他,是快要禿頭的慘況,身材未見健美,只是較為瘦骨嶙峋。另一張則是兩年前之照,卻已是發泡得如過度膨脹的熱狗。

孔乳寫說,他花了1萬5000令吉來種髮、幾千塊令吉來喝草藥等,但頭髮還是脫得稀稀疏疏等等。他拿出這些舊照與現今他的巔峰之狀的外表照片來作對比,當然有駭人之別。然而哪個才是內在的他?

看著一個陌生人的外表,當然捉摸不到他的內心是什麼狀態,而且只是陌生人一個。即使他傳過一張裸照過來分享,其實形同在公廁裡尿槽小解時比劍而已。

如果旁人看見他在鏡頭前千番姿勢擺弄,演繹迷離眼神、屈臂谷肉,這種behind the scenes之幕,不知有何感想?鏡頭只是一種反射,但顧影自憐自喜,是過於自重,還是內在的自己實乃是自輕自賤?

換個角度想,他在自己的面子書上擺首弄姿,或許是個自我行銷手段,是否人人能有這種出賣肉相的企業家精神?當然沒有(否則我也賣肉了)。掙錢有道,只求一般凡人千萬別因這些廣告式的賣弄而奉上真金白銀來當人魚肉。



話說回頭,孔乳先生千百張的肉照,釋放無窮的性意味。若「基緣」來到床前一炮,我是想用身體活埋了他,將他兩手高舉捆綁在床頭,然後性虐待他一番,狂摑他幾個耳光,「你清醒吧!孬種!

但轉念一想,如果沒有性虐待他一番,我想可能在床上,他也拿著鏡頭自拍,然後媚眼一拋,笑意嫣然問道:「我好看嗎?」 想到如此漫畫式的一幕,我想那時我會笑到抽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