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傷心面子書


幾天前有篇新聞報導引述一份美國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上多面子書,只是讓人感覺多了一份聯誼性的人脈,但卻越上越傷心。

這份自稱是當今首份探討面子書與人們滿足感與快樂的研究,分析事實相當對位。

為何面子書會讓人上癮,這是我幾年前的疑問。這幾年來,更讓我訝異的是,一些朋友、一些我以為自己相熟的朋友開設了面子書後,所分享的留言、在留言時對事情的看法,在書寫時的語調口吻,總之總和起來時所呈現的整體面貌,是與平時所接觸、所交談的不一樣的人了。

有些看起來本是沉穩嚴肅的,卻是大事小事雜事吃喝玩樂都圖文並茂上載。有者以為是理智型的,卻在面子書掏盡心事來分享。有者變成了撒嗲寶寶,有者成了吐苦水怨婦怨夫;但人人都是喜歡分享樂事,投訴人讓人分擔心中怨氣──那真的要找對對象。

有者在面子書上,則是活得像個活神仙,盡是快活逍遙的時光。但真的沒有陰暗面嗎?

在社群媒體上,一個人投射了怎樣的形象上去來映照給大家看呢?社群媒體形象是虛無的,是圖文搭建出來的,而一個人在的社會形象,卻是人際間面對面接觸時,給予他人的形象。到底一個人是否有人緣,真的是要在與人交際時談吐、肢體動作、即時反應上的總和,而非只是面子書上的自我包裝。

但可怖的是,會有人相信一個在社群媒體上的人,就是那人在真實生活裡活生生的人。

面子書改變的是人們消費他人的生活來悅己,或是加大用戶在消費其他面子書朋友時的價值觀。當然,當面子書用戶一開面子書時,是不為自知地改變了其個人的行徑,讓一個人可以忘我地袒露出自己最私密的一塊。

社交生活有最起碼的公共性,但面子書將個人的遮醜布拉了下來,我們卻渾然忘記了一些最起碼的底線要劃在哪處。就如同每個人過著的生活,其實都有一扇門,是否要上鎖,或是大刺刺地打開,是個人選擇,但是否每個人都願意窺探你打開的門呢?

我最難解的是面子書上的「活神仙」類型,「朋友」數以千計,有金錢難關時是否能找到人來借錢?要搬家是否找到這些朋友來幫忙?人前就擺笑臉,但大家都是凡人吶,難道他真的可像聖人般無憂無慮地過活?

偏偏生活裡就遇到這樣的「快樂人」,每次看著他的面子書更新留言,或是刊載圖片時,看著那些美食照、風景照本是羨慕,之前還有留言;但越看越多,越覺得這些圖片缺了最基本的靈魂──到底他要傳達的是什麼訊息?他只是要贏得人家給了的「讚」嗎?我的回應(包括按「讚」、留言),只是他儲集積分裡的一個數據而已嗎?

而到底為了什麼,我要逐頁逐頁在他的相片簿裡搜?然而對照一下自己:為什麼這人總是活得那麼地高潮迭起,這就不是生活了!因為旋律有高低才有歌,語調有抑揚頓挫,才有音律與語氣;山坡海浪之秀美壯麗,就因有起伏才有曲線;但一個人在面子書上每日都是高峰與陽光,這叫生活嗎?!

如果這不是生活,就不是真實的東西,那為什麼我要浪費我的時間在虛假之事?為何要務虛而非務實?

後來,我就將這人的留言啊等的,在我的面子書版面上主動隱藏起來,除非我心血來潮,才會主動去搜尋一番;但迄至現今,只要是偶爾一瞧,又是這些虛假、虛幻資訊,讓我不得不馬上關掉。

有血有肉的心情分享,才會打動我,但只是無病呻吟,又或是故作風雅的,只是矯情。一切美好的,那是童話故事,就留給不願成長的兒童吧!若要在面子書上收集人氣,只求人家按「讚」等的,我不會拿自己的誠意當賤價的贈送品。在面子書上過得像個遊俠或是不食人間煙火的聖人,就留在他們的世界永遠當一尊吹牛炮仙吧!


6 口禁果:

Jeffrey04 說...

如果文字可以逐字估價的話,「朋友」這兩個可說是一天比一天廉價。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朋友嗎?我們真的有在關心這些朋友嗎?我們在意的,其實是他們按的讚留的言還是他們本人?社交網站美其名讓大家多了聯繫,但同時間感覺更像是讓大家更冷漠。

Unknown 說...

說開了,臉書就只是個類似於娛樂頻道的平台,所有用家幾乎都在幹兩件事:分享生活,而且也只限於他想分享的生活。有者則通過塑造一個自己夢想的生活形態而讓自己現實無法滿足的夢得以滿足。
其實,也還是跟娛樂頻道上的顆顆明星一樣,我喜歡劉德華,他認真努力上進,我討厭郭敬明,他虛偽,媚俗,炫富。這些都是他們的全面嗎?
至於我嘛,我倒是很欣賞你把那扇極私密的門敞開展示的勇氣。這是我所無法敞開心胸分享的禁區。
Ps. 你又開始活躍了!!!

余重立 說...

其實也不必這麼介意啦,臉書也不過是另一個網站而已嘛,就看你怎麼使啊!那些牽扯不清的功能,那個網站沒有啊~像我用臉書也只是用來通信而已,其他那遊戯啦,交友啦,糾團作啥啥啥~一概不理,頂多看看而!

Hezt 說...

●JEFFREY04:對。所以面子書只是讓人覺得有些消遣,不那麼寂寞。但事實上彼此更有距離。我們這些成人或用得久了的面子書玩家,可能有所體悟,可惜我是有些擔心青少年等,一頭浸入這虛幻的世界。

Hezt 說...

●Simpily Jim: 哈,若我真是有勇氣,那麼我就以真面目示眾,而且不惜露肉了,是不是?但一個人的禁區其實是思想,而非肉體,肉體上是視覺上可看得出來的,但思想則是永遠隱形。

Hezt 說...

●余重立:就是許多人不知如何使用,才用得濫與爛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