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怒濤背後的渴望

下班回來,不想再對著電腦,唯有將一幅快要散掉的四肢百骸寄掛在沙發上,電視是我的救贖,我希望我自己可以安靜下來,回歸自己的世界。

然而我家的幾位女人,特別是那位處於半退休狀態的姐姐,最會與我競爭的就是看電視。從暮色四合開始,就穩穩地坐在她的安樂椅上,電視汁撈飯,從電視劇到剛好九點多時直播最新港姐,就是目不轉睛 。

她的人生就是寄託在這台電視上。

即使早前我已向母親「預約」,申請我要在禮拜天晚上十點看一齣英文戲,母親說好好好。可是到最後殺出程交金──港姐直播決賽,卻成為扼殺了我的預期的劊子手。

即使「預約」時間到了,她們看著那電視熒幕看得津津有味,我知道我是無法再爭什麼了。我讓自己嘗試融入看那些港姐的畫面與欣賞眾佳麗的美感。

但是我勉強不到自己。當中問答環節時最經典白痴的是:「你覺得台上有哪位像色魔?」當時男司儀有三人。

我的嘴形O了起來,這是什麼問題?佳麗錯愕一陣子說,她不覺有任何人像色魔,但司儀不滿意,硬要她指出一位。

之後錢嘉樂說,如果他是色魔,這佳麗要出什麼招術防狼。我更加駭然,特別是看著錢嘉樂的兩手已作了一個準備施狼爪的手勢,如同伺機襲胸,那位佳麗有些不知所措。

為什麼一個作秀節目要做到如此白痴與反智?而且更噁心的是如此低俗?!為什麼要追求娛樂性,卻要用如此猥褻與下流的招數?香港人的急智與內涵在哪裡?難道這是腳本指定要這樣演?

港姐多屆水准大跌,為了力挽狂瀾、加具娛樂性,越發走火入魔來搞這些旁門左道,除了惡、俗、爛,我覺得自己詞窮到找不到其他更多的形容詞來表達我的鄙視與憎惡。

我按捺不住發出我的疑問時,我的姐姐用上她最在行自以為是為旁人「代言」的那種識少少扮代表的好斗精神:「不是啦,因為她說她是什麼柔道高手,所以司儀要考她。」

拜託,這是問答環境水準問題, 宏觀來看是港姐整體節目口味、品位的命題,而不是這問題「合不合理」這樣膚淺的提問。但我姐姐不明白,她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體會到我的厭惡感,她只是不斷地合理化(justified)一些不合邏輯的事物,她的腦筋肯定是看電視看得麻木了,而且是看壞了。

我很氣憤,那種憤怒是百感交集的,因為彷如眾人皆醉我獨醒──當你在一個自覺格格不入的地方時,你是異端的少數,而大多數是「正常」,所以我提出我的異議時,我成了一個misfit,我被逼屈就我自己來適應這環境,或是我堅持自己。

我無法忍受這麼俗爛的節目耗去我難得僅有在入睡前的寶貴的消遣時間,我被逼再走回房裡,鎖著自己,重新打開我越發感到疲乏的電腦,敲起鍵盤來抒發我心中這一口的怨氣。

我知道我已無法改變到我姐姐那種層次, 我不想鄙視她的無知與天真,畢竟她是我的姐姐,我只能在視角的選擇上,與她划清界線,她要一直這樣死腦筋地沉淪在這種幼稚的節目、以及堅持這種沒有提昇生活養份的生活嗜好(看電視),這是她閣下的事,與我無關了。

我不能再與這樣的人一起生活下去。我常對我母親說,誰娶到我的姐姐肯定會與她離婚,這不是詛咒,而是務實的預知。而我設想過如果我遇到的另一伴是這樣的一種人,我一定頭也不回的走。我走不掉與姐姐這種血緣關係,但在生活上,不論是價值觀與見聞,與她漸行漸遠這麼多年了,我想我更加毫無眷戀地掉頭離去。

有時我只能感謝上天,賜給我這樣乏味的姐姐。我無法選擇她的心智隨著她的年齡一起成長,但我還有對我自己要過怎樣的生活作出選擇,而她,不會是在我生活裡的一塊拼圖。

請祝福我,希望我快快能搬離這間屋子,讓我贖回我應過的人生,讓我走出不屬於我的低能世界,也不必讓我與我姐姐有更多更多不必要的交鋒與交集。做陌路人,大家都好。

我一邊寫著一邊寫著,或許在很多年後想起來,因為僅有一台電視機而同一時間爭看節目,我錯過了一個晚上的電視節目,這不過是芝麻小事,更是不值得氣憤、無關痛痒 的事。

但是念頭,就在一瞬間引發,立志,就是在一霎那來要過定格,我希望保存著這一把火,催著自己邁向目標前進,掙錢置產,不再與姐姐一起寄人篱下般乞討地生活。




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

當巨根不再稱霸之時

近年來看歐美國家的A片男優部落格/電影/圖集,已不再是猛男、肌肉男而已,或只是白種人,更多的是拉丁裔和黑人等,口味越來越多元化,不似過去都是白種人、高加索人種的裸體一枝獨秀,我們的口味雜了。

不過,縱觀過盡千帆,其實可以歸納綜合到這一點:巨鵰之輩,賣少見少。許多洋人模特/演員的下半身的不見得特別偉岸,更沒有特別粗碩,有甚至只是四五吋,兔子尾也出來操人了。

總之,即使是身材線條雕塑得如何凹凸有致,雄渾迷人,但下半身也是不過爾爾,早已欠缺在互聯網發達前,舉凡出鏡拍裸照的都是一出鞘已有傲視江湖的氣魄的巨鵰。

這是一個素人稱霸的年代。

由於A片市場多元化,出鏡的人量多, 稀釋了出鏡、廣播的尊貴性(想當年九十年代時Falcon旗下的演員何等霸氣,一亮劍馬上是教人折服的)。

當人人都是獨一無二時,就是沒有真正獨一無二的時代了。

我在想到底為什麼我會越發覺得瀏覽這些網站時,越發覺得味如嚼腊呢?

一) 洋人的偉岸,已透透徹徹「去魅化」,反正吃過了洋腸,見識過了
二)現在不流行巨根輩了?
三) 這才是事實?巨根輩畢竟是大眾裡的少數,以前所呈現的都是千挑萬選的演員/模特兒,如今是還原真相,是back to normal的常態化
四) 自己老了,心境也變了

第四項的理由已經很充足,不容我再闡釋下去了。

這樣的蒼老也好,不必給無謂的人太多的仰角。這是否是長了智慧?

這或許是今天我不經意經過一間汽車陳列室裡,發覺裡面一位促銷員體形魁梧時有感而發。

看到那素昧平生的促銷員的手臂時,讓我想起其實很多平日在健身院看到的乳牛,其實挺著大奶堡傲視群倫時,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只是一般小人物而已,連一個平民也可成為乳牛,要化身為萬人迷的方法很多,我們也不必特意迷戀。

包括迷戀一根藏在褲襠裡的陽具,即使是XXL或M尺碼,在網站上看到的,只是他們表演的工具而已。

再一次覺得自己的老了,有時視物看得通透,生活沒什麼激盪,生活觸覺沒有什麼溫度,幻想的力量也少了,生活平淡是否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