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大音希聲



你們都知道我向來有追看美國版的The Voice(以前則追看美國偶像,後來放棄),看了12屆,選手的群體已是一大堆了,剛才又在找回youtube的舊片來看(如下),看那些獲得four chairs turn的選手視頻來看時,才依稀有印象哪些歌手一征戰就一鳴驚人。



其實這些選手中,無可否認都是有歌唱天賦與才華的,在盲選與其說是一鳴驚人,但其實是所有外圍條件配合到,才獲得評審導師轉椅認可。

最基本的是: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音質的歌曲來演唱。什麼用到內心來演繹這些是看個人感受,對於我這種外行人來說,我自認還未到這樣的鑑賞水平,有時真的感應不到他們唱到多有愁緒或是內在情緒等。

第二點最重要的當然是要在短短90秒內要飆高音或拉音制造「高潮」,展現音域與巨肺活量,沒有起承轉合的高潮,評審又出言說:太平淡了。

所以在盲選時的選曲其實已模式化,相當公式,找對歌、出其不意地飆高音,而且不要在太晚瀕臨尾端時才讓人驚艷,因為評審導師又會推說來不及去按鈕等。

其實整個節目,我最喜歡看的就是盲選這階段,之後的比賽階段如什麼對決等的淘汰賽,再到後來12強始的加入觀眾投選等,我就興趣缺缺了,因為其實這已摻雜了許多外圍、不公平的因素。

特別是觀眾投選的,通常都是留住那些臉蛋好、年輕,又有人緣的,但歌藝並非最出眾的,與真正的The Voice尋找好聲音的精神就背道而馳了。

重看那些皆得四位評審導師轉身的選手,有許多是後勁不繼,又或是被安排到/自選到歌曲不佳,逐一被淘汰。

但他們在盲選甄選時,確實唱到非常棒與動聽,因為他們找到自己的舒適圈來做回自己。

可以說,選手在第一關時,卯足了全力,而且都是選到最適合自己發揮唱功/熟悉慣唱的歌曲,就像blind date一樣,你都是拿出你最好的一面呈現自己,穿上最適合的衣服。

即使光榮地征服第一關,但賽制的佈局其實並非真正地汰弱留強,而且預先設定許多對自己不利的局限條件。

例如安排對決的對手,是由評審導師安排,有些單挑的排陣強弱已懸殊,勝負看似早有定數;而且單挑的選曲也是由導師挑選,一些歌曲根本不是該選手最拿手的音域/曲風。

之後到了knockout(生死戰)階段時,是選手自選曲但也是導師安排對手。

總之,在盲選後,選手其實不是在獨自征戰,大體上是沒甚主體意識的作秀「道具」,除了在唱腔/唱法等玩些技巧,或是出其不意地飆高音,或是在一小段原曲改編一下加入自己的元素等,但整體上是需要服從大局的安排,還原成電視作秀的本質。

所以,在盲選後的每一局輸贏,是否出線很大成份是看相對的,胥視導師配對與誰決一死戰,對手的強弱等等,在配對時很多選手未上場已陣亡,扭轉乾坤的是很少數。

相對之下,盲選時是真正以唱功來叩關,是己身的最佳表現,當大家各自耍出渾身解數時,其實就如同天上繁星皆閃時的那種璀璨。

而在盲選後,遊戲規則就是塑造不會對你公平的形勢,你跳得過,是僥倖,你跳不過,也只有認命。

但是否在競技?細想其實不是,賽制就是要製造戲劇效果,為選手挖洞或凸起減速丘,讓你不是失足掉下去就是被絆倒顛簸一下,甚至出局。

人生裡的順境、逆境也是這般模樣吧,即使開始有順境,一切有利於自己的條件 ,順風順水(看看臉書那些放閃事業上賺大錢、恩愛戀人、出遊照等往往給人這樣的感受)之後偏偏或剛剛地,就會加入一點點的不利條件,最後形勢有變而與自己作對,我們只能俗爛地安慰自己:這是命運的安排。

既使你有多棒又怎樣?與別人攀比起來時,你必會有失色、不足之處。而孤芳自賞時,也只是深谷裡的幽蘭,更多時候是千里馬也未遇上伯樂。而你遇到貴人了、人在高處了,旺氣卻可能只是一時。

你加入這電視秀作局內人,照著它的遊戲規則來走。即使你留到最後笑傲江湖,也不見得你是最後的贏家。

突然覺得看這節目會讓人很傷感,明明是有才華的歌手,到最後提早離場,讓路給平庸之輩。

但怨不得別人,這是遊戲規則。但若安慰一下自己:沒有拿到最終冠軍,但至少在盲選時受到四位評審老師相中轉身,這種已是肯定與加持了。

所以我看到那些盲選時獲四椅轉身而入圍的選手,他們的家人興奮或是是又哭又笑時,我覺得這種真感情、家人的打氣與鼓勵是更加打動到我,因為他們看到自己的丈夫妻子或子女等,終於有人認同歌藝、更有可能成為大明星等,這種遙遠又飄渺之夢,總是給人美好的憧憬與想像。

所以,對人生、職場、事業等的想望與追求,我們或許不求一路拚殺到最後爭到冠軍寶座:例如,是在職場上坐到掌舵人之位。

但至少成功叩過第一關,先出線,也聊以自慰了,而接下來能一再闖關成功,很多時候,就是「僥倖」兩個字可以概括了。

再以職場或是行業為例,我們見到太多良才在單打獨鬥時表現出眾,但放在大格局時,或是以寡對眾時,最大的資產就成為最大的負資產,以致本來全局是加分,到後來成為扣分,更甚的是成為負分數。

所以這幾千年來,從《孫子兵法》到三國演義等紛繁的歷史故事,再到現代互聯網或書市鋪天蓋地的那種什麼管理法、用人法則等,美其名是讓上司用才、但其實是駕馭屬於你的工具,然後利益最大化。

而這利益歸於誰?打工族就是要升遷才趕得上薪水加漲(然後供屋買車滿足物質需求),企業就順道榨取人才資源,表面上是各取所需。

最後原本的人才,有些是敗在自己,但更多時候是敗在不利於己方的條件與形勢,每個形勢都是奇妙條件下的合成與搭配,鑄成奇觀,才無窮盡地奇正相生,互相轉化。

比賽是如此,電視作秀也是如此,人生更是如此,誰能永遠任勢?這是天命吧。這樣想一想,或許就可以將自己的得失心放得輕一些吧。最後不禁想起老子那幾句經典: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說到底,就是無為。

備注:美國The Voice到現在已來到第12屆的賽季,然而未出過一個真正大紅大紫的唱片歌手,有些拚到冠軍後還神隱了,反映出節目是「SHOW紅人不紅」的窘境,但大環境因素是真人實境選秀比賽實在太多了,以其他方式出道的歌手更不計其數。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