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23年7月7日星期五

李玟之死●談原生家庭

 真的被李玟的新聞、往日視頻等洗版了。很唏噓的是,她在生前病重,如動手術等我這兒是完全沒有看到新聞,因為我是靠臉書等八卦讀時態新聞。而如果她真的是超級火紅的,其實她腳患等的慘情都是新聞賣點。

你想一想如果她是在20年前有動手術,那時沒有人人手中一手機,自媒體不發達,那是怎麼樣的大新聞啊。

所以是時代改變了人們對信息的注意力,海量信息與碎片化,我們人人都無心無力去關注其他事情了。而李玟,就是這樣被旁落下來了。

但剛才我在spotify刷到她的遺作,《戰士》,聽到一半我就按走了,抱歉,依然不是我的口味。

我現在才想起,我其實是在去年看聲生不息時看到她,當時她是吱吱喳喳地十分搶鏡,連葉蒨文都嫌她吵。所以那時我才想起如果她參加浪姐會是怎麼樣。

然而只是一年,我就把她忘了,我根本忘了她出現在那節目裡,而那節目只是一年前的光景。

但今天我感觸比較深的是,我讀到她姐姐李思林提及李玟的死穴是感情,而且將洋人老公投射爸爸形象,但老公不是爸爸,而因為李玟是遺腹女,自小沒有父親,所以有這樣的渴望。

這可以解釋了為何她選擇大16年的男人做老公。但兩人的感情世界外人是不知道的。



只是可以正常理解的是,一般男人,娶老婆就是娶老婆,不是想要娶一個「女兒」回來的。所以這種因父愛父輩匱乏而投射需求在他人身上,是需求與供給不匹配的,對於男方來說,可能是一個壓力,因為丈夫從來就不是爸爸的角色。

所以看到網上評論很多是在罵她的洋人老公,什麼出軌等的渣男或洋人狗,但我想,她的老公沒有辯駁過什麼,兩人夫妻間的事情,外人永遠不會知道,包括或者她老公也承受不了這種扮演爸爸的畸形角色。

而且,從李玟生前多個訪談中談及她是一個非常自律、要求完美的人(從她的妝容、身材保養等可想而知),她這種特質應該體現在在她的歌唱、舞台專業上,也一定會融入她日常的生活(例如她說她在演唱會前絕不亂吃以免傷聲帶),或者,這種完美性格也會造成她對身邊人有一種較高與苛刻的需求來與她同行,包括,枕邊人。事實是否是這樣,我們也不知道。

最新新聞中說,李玟的告別會將是以佛教儀式進行。我其實是有些詫異的,因為李玟向來就是鬼妹性格示眾,我真的以為她是基督徒(即是西洋化),但沒想到她還是佛教。當然,不是說移民到美國的人必須是基督徒等,但她還保留著東方色彩的宗教也是很少見。

我記得去年在看聲生不息喚起我對她的好奇,我有上網搜了她一下,當時還搜到她的二姐因為參加中年好聲音而接受訪問的視頻,原來她的二姐多年來的其經紀人。而我剛才隨手一看很多頻頻,李玟是將她的母親一直掛在嘴邊,包括當年《臥虎藏龍》的主題曲,是她母親在她猶䂊時鼓勵她唱。



我沒有去翻找她的母親的背景,只知道她母親是中醫,在北京唸中醫時與馬來西亞籍的老公認識,之後去香港生活。但丈夫早逝,之後一個寡母婆湊大三個女兒,而且還可以帶三個女兒從香港移民到美國再一手拉大,試想想,這母親是不簡單的堅強,而且應該是強勢。

你可以想像,在這位強勢及有魄力的母親之下,一個孩子的自主意識會是怎樣的發展,還有怎麼樣的影響。我可以肯定的是,李玟一家是以她的母親作為主軸的,她家三姐妹+母親的family bond是非常強的,這四位女性相依為命形成的原生家庭的依附與紐帶可說是非常穩固,一個洋女婿要怎樣融入有四個女人的家庭裡?

而李玟的價值觀肯定是依從母親那種東方人的堅毅、啞忍、溫潤,因為其母親就是最好的人生榜樣。我覺得李玟對外形象(談吐、活潑、外向等)看來是偏西方(而且青少年時在美國長大),但其實她內心徹徹底底是那種傳統東方婦女的價值觀,對婚姻忠貞的一對一到老死的婚姻捆綁關係,加上自小沒有父親的條件,促成了她這麼一個名成利就的時代女性,居然會放不下感情,為了一個男人。

所以,這再次讓我深覺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個性與心態影響是多麼地大。

我們要如何在原生家庭中擺脫出來,成為一個有自我覺醒意識的個體?我們要如何走出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與傷痛,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寫了這麼多,無非是我也是出身於單親母親家庭(而且母親目不識丁帶大我們),童年不好過,也缺少父愛。當然這重重地影響了我的愛情觀與感情觀,是否也是要找另一個男人來成全才算圓滿了我自己?這是許久以來我一直在追問自己的問題。

當然,我沒有像李玟般這類金字塔尖的人生與成就,但就在她輕生後,讀到她這種家庭背景故事,我第一次與她產生了共鳴,不是因為她的作品,而是她的故事。

在這個年代,我們真的應該果敢一些說,真正的戰士,是自我實現與圓滿,還有覺醒。不依附外來者,不癡迷身外物,保持自我的澄徹,還有一直修補原生家庭帶來的創傷。

我想起不久前我的上司真的很認真地問我,為什麼不結婚(到這時候還有人問我這問題),當然他有意無意地也不是刺探我的性取向。我就跟他說,在我現在的人生規划裡,已沒有婚姻一回事,要找人來陪過生活嗎?我不將就,要找個女人來生娃嗎?這也太晚了(後半句是裝直佬口吻跟他說話的)

他說,就是結婚後老了,有個伴,有人來照顧。

我當時很想馬上就回說,兩個人未必相愛到老,或是開心到老,甚至是同一時間走到生命盡頭,誰先走誰都不知道,到最後老了還是要靠一個人過日子。所以何必強求?

就這樣我想起了公子,還有過去我求愛過的男人。或許,我應該一直這樣告訴自己,命里無時勿強求。可能,要訓練自己內心強大,切割對外在人與事的依戀,換言之,就是涼薄與寡情一些,對自己也是好事。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