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眉眼盈盈處

踏入電梯裡,就被一陣響亮的聲音罩住了,最討厭是電梯裡談手機的人,那是閉封空間,怎麼不識趣不體諒那種尷尬的氛圍?因為全場人都要一起噤音。

在日本的公共場合裡,例如電車是禁止乘客談手機的。這是一種非常好的自律精神,噤音對人人都有利。

談手機者是一名孟加拉籍的男人,滿口印度腔的口音,然而衣著上看起來不像外勞。他用英語解釋一項事情,個子相當矮小,或許他不是孟加拉籍,又或許是印度人吧!但一看他手臂上翻捲的體毛時,可真嚇人的熊氣。他一個手持著嬰兒車,那嬰兒車看起來是價格不菲的呢。

我再望一望他的隨行者,有一位背對著我,蹲著的女士,還有一個兩三歲的小女孩正在把玩著電梯下方,方便殘障人士按用的按鈕。

原來是一戶人家。而我看到那女士的手背皮膚白晢,這更引起我的好奇,跨種族通婚?不知怎地都會教我著迷那種異文化的沖激。

步出電梯後我直奔到自動付款機,來付停車費,那男士還在談著手機,一邊推著嬰兒車。這時我再望望那小女孩,可真是一位可人兒!長得十分漂亮,冰肌般地雪白,蹦蹦跳跳似的。

那位女士還是跟隨著那小女孩,舉止間十分苛護著,愛女心切之心,溢于言表。

但在這時,我才看到這位女士的全貌。

她看起來像一名華人,然而半邊臉鋪蓋著一大塊灰黑色的胎痣,類似鍾無艷似的半邊臉,但五官輪廓纖美。

那一刻有一種「啊」的心裡吶喊之沖動。可能沒料到,也可能沒想過鍾無艷會從電視劇裡跳出來,但那胎痣裹藏著一幅花容月貌,如同烏雲遮月,一切黯然了。

只是那0.01秒的目光接觸,我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再繼續打量著她,但那女士回望著我的眼光時非常篤定,不語,但也榮辱不驚的沉穩,她臉上泛著一股巨大的安撫力量,彷彿對著我說,「別怕,我長得就是這樣子的。」

我匆匆付款後,就輪到這對異族夫婦付款了,我回望著他們的身影。不知怎地,有一種悽愴卻又崇敬的心情。

而且我對那位丈夫有一種敬意,或許我們相信愛情是盲目的,或許我們要記得情人眼裡出西施這句話,但他娶這位女士,應該是他的眼裡看到其他人眼中看不到的東西。

我對跨族婚姻會有著迷,因為我覺得兩個人可放下自己的背景與認知,相識相知,除了是一種緣份,也需跨越重重難關的。而當時我第一眼看到那位孟籍男士時,閃過腦海的念頭就是:為什麼會有華裔女子會下嫁?

而像那位女士的容貌,是否會有本地男子會喜歡?特別是華人男子?華人一般都勢利眼或是重物質,看表面,是否容許自己的妻子有這麼明顯的容貌缺陷?我與這位女士只是短暫的眼神接觸,就感覺到她那種巨大安穩的氣場,她是否是過去多年來承受過歧視的目光後,所練就出來的篤定氣質?

然而一張臉,就只是一張面皮而已,看到那位小女孩如此活潑動人,感覺到這是一份良緣的禮物。

看著他們可愛的女兒,我神遊了片刻。當中有一大段人生的故事吧!這些故事是旁人無法知曉,然而我看到這一幕時,彷如喚醒了我心目中那種童話的信仰。原來愛情,盡在眉眼盈盈處,我們常說天涯何處無芳草,其實只是我們如何看待一幅朱顏。

7 口禁果:

基不擇食 說...

這種完全不介意外貌的愛情,大概也只能在異性戀世界才能看到吧!

匿名 說...

been a long while since I last visited your blog. Always finding pleasant articles everytime I visit.

yF, pleasantly anonymous.

沉默天使 說...

不介意外貌的爱情,其实在我们同志圈里也有的。我的朋友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我真羡慕他和他的男友在一起那么多年了。

Stevie 說...

我的澳籍前上司的太太,也有半边暗灰的颜面;他们俩依然恩爱。

匿名 說...

so long didnt update, kind of miss your blog ..

Hezt 說...

●匿名者:不好意思,真是太忙了。這個七月過得可真漫長,可是太充實了,幾乎都在擠時間來用。

所以真是沒有什麼閒情來書寫,而且可說是擠不出心思…

願大家都安好快樂!我很快就會回來!:)

匿名 說...

OK .. hope to see your latest update soon. Take your tim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