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被記憶騙了

有些事情,你腦海中是歷歷在目,但其實最不可靠的,是自己的記憶。

兩年前,我掏出舊記憶,寫了《「性誕」十年》,那時我的失身經過,那時是聖誕節,我一連會見兩個炮友,第二位炮友就當場迎春花開了。

第一位炮友給了我極大的羞辱,我最後奪門離去。我在《「性誕」十年》裡這樣寫:


「我上了那人的家中,他打開門,我有些不可置信地嚇壞了,因為彷如美夢。因為我還記得,怎麼他真人長得如此好看?他是傳統的那種劍眉星目可概述的樣貌,而且他還長得蠻高大魁梧。他看到我,只是淡淡地請我進屋子裡坐一坐。」
後來,還是有碰上。(讀《迎春花開》
之後還是有碰到這第一場的男主角,此後有再見過面,而且還曾經試過背對背在一間咖啡座喝咖啡,可是完全不相認,也不認識,之後陸續在健身院碰過一次,近年來常在交友網站上碰見他,已成了標準的乳牛。
幾天前我突然在約炮APP上看到這位仁兄的profile,裡面是他的自拍,臉孔、身材,還有家裡的浴室,而且他是更換了profile圖,不像之前般是曬出肌肉照,在陽光下編織著3D的立體感。

突然一切像被喚醒了一樣。

我看著這位仁兄的樣子,給我第一個印象就是:「他長得不像我想像中一樣。我不喜歡。」

這也是我在12年前,他打開屋門迎我入屋時的第一個感覺, 第一個印象。

但怎麼我會忘了?而且,我的記憶存著的是:他是一個英俊(至少我覺得比我英俊)的男人。但我過濾掉「我不大喜歡」的這一塊。

而這十多年來,我只記取的是:我被一個英俊又大屌的男人「拋棄」掉。而且,我忘了我不喜歡像他那樣的樣子,因為落差太大。

我自己的記憶真是可怕,因為是自欺著自己。

我現在看回他的profile照,背景是他客廳的,我還記得那擺設,還有浴室裡的磁磚圖樣,我也記得一清二楚。

我是假設他在這十多年來還是住回同一間屋子,屋裡的裝潢沒有改變過,又或是,他拿回舊照來示眾。

總之,如果十多年前沒有碰到他,而是今時今日見到這profile,我是不會去叩選他的,更不會發展成什麼,因為他根本不是我的type,而且,那樣子雖然看來帥,可是有一副奸相,讓人覺得不舒服,換言之, 就是氣質不好,很 LOW。

我覺得當年年少的我,真的是太饑渴了,應驗了「饑不擇食」這句話。

可是我現在驚駭的是,怎麼我被自己騙倒了? 

而我現在更相信的是,眼見為憑,而且視覺就是一個潛藏著的,威力無窮的鑰匙,只要一見到,馬上將我們深鎖的記憶、情緒翻掀開來,一一對證,就發覺記憶裡的畫面,以及眼前的畫面,所帶來的感受不一樣的。

這樣說來,我們真的會美化記憶,又或是醜化記憶,我們選擇性去記取,我們也偏頗地去詮釋。我們最會欺騙著自己。

當年約炮,手機相機不流行,以致沒法一一拍照來留念,經此一事,我想,下次再有約炮機會,就一定要拿出手機來拍,以防日後失憶,還有被自己的記憶騙倒。


1 口禁果:

余重立 說...

這是粉正常的現象,記憶有時真是無厘頭的,但總在你心不在焉時,現身搗蛋一翻;同樣一個人,十二年後,你會精確認知,他,不是你的菜,你絶不會如十二年前那樣,應約成事,這是你如今已日是老江湖了,而不似欲初嚐禁菓的嫰貨了,或者可說激情不再那麼容易被打開了,十二年前的他,囿於手機相機不似目下之便捿,要到真正碰頭了,方悉菜色如何,不對味要一走了之還真有些難堪咧,或是太傷感了,彼此面子都掛不住,所就勉為其難承受了,更主要原因是再重尋另一位,還確難乎其難喝~不似當下有智機醬方便,是吧~哈哈哈~而且時間有限,怎可浪費,就將就的(被)吃了吧.......:VD~~~~~~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