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

不是鬼佬是阿里



在去年,我記得我光顧一間新開的健身院分店時,驚為天人般地見到一位老外健身教練。


走遍多間健身院,鬼佬健身教練在大馬的罕見的,而物以稀為貴,這讓我更好奇,這洋人到底是什麼人?
當時看著這位乳牛教練,昂藏七呎般的倒三角型身材,雖不至於雄偉,而且也並非最出眾的身材,然而他有的是外國人的臉孔,就讓我感到很好奇。

那時我一直有盯著他看,偷瞄他在給客戶重訓時是說些什麼話。當然,我聽到的是英語。

在我參加的那間健身院,我觀察到的大多數是馬來乳牛跑去當教練,80%是練得相當不錯的,而走遍雪隆多間分店後, 我的估計是華裔教練相當少,至多是20%。

而在大馬職場觀察多年,當你在某一個行業見不到很多華裔蹤影時,你第一個猜想的是:華裔是在幕後當老板,第二就是那行業的薪水不高,因為華人急功近利的民族特性,是不會呆在無法賺快錢的行業裡。

所以,馬來人為主的健身教練圈,你可知道健身教練其實是表面風光,暗地裡是要拚業績賺佣金的低基薪勞工。而在這圈子裡突然多了一個異域的臉孔,當然引起我的好奇,況且,我覺得這鬼佬的樣子,其實是比他在相片上所看到的帥氣。

那時我在猜,到底他是什麼族裔呢?據我多年來觀察A片及西洋影圈的背景,看看樣貌或許會略猜到是屬於哪個族裔的,而這一位,我猜想是意大利裔,因為皮膚白之外,還有深棕色頭髮及輪廓等的。

他的樣子是有一種野性,眼睛是一般白種人的深邃,但目光是有些淫邪。

你可以想像,這洋人以這樣的眼神望著你時,仿如在放生電。

我那時也發現到,他有很多教員,因為每次去時都可以看到他是在指導著,而不像其同事般,通常都是坐在那兒玩手機,當然,這或許是我造訪時的巧合,乍看他是一個簽到許多客戶的健身教練。

直至有一天,我們在沐浴室裡相遇了。

我們都圍著毛巾,他露出了結實雄厚的胸膛,其實他個子長得不是很高(意即該只是最多六呎),不過身材練得很均稱,而且整體感覺是非常地巍峨,還有最基本卻不大常在健身教練上看見的:王字型腹肌。

他其實真人不是很高大,然而肌肉練得讓人有視覺上的偉岸之感。站在他面前時,會被震撼到。
那時看到他突然卸下健身教練制服半裸起來時,當然是要多望幾眼。

我們先後進去蒸汽房,那時還未到氤氳一片的情況,他站著,我也站著,而且與他是近在咫尺。

我知道,我一定要開口出擊了,這樣我才能探測到他是否是同志。

我用英語說:「要怎樣才練到像你這樣的身材?」

他望了我一眼,微笑著,真的是非常漂亮的一張臉,因為眉毛粗、眼神凌利,望過來時就像閃電一劈過來。

「那是一個組合的,靠運動、飲食等,缺一不可。」他也是用英語來答話。

我近看他的身材,我還記得當時我是很理所當然地盯著他的乳頭,看著那淺棕色的乳頭,還有胸肌上散佈著細細碎碎的一小撮胸毛,煞是性感的,而且胸肌是呈現難得的四方型,可見他是久練有功,而且是練對了,就會有這樣的成果。

我們繼續聊一下,我其實對他除了意淫以外,其實有掠過一絲念頭,是否要找他來當健身教練?因為這樣的身材就形同活招牌:他可以練成這樣,他也可以教我練成,只要我願意付錢當他的客戶,就可以「買」他過來了。

那麼,我就得了解這人,才能讓自己作決定。

我問他:「你是哪裡人?」

他說:「美國。」

我不疑有他,美國是移民國家,白種人當然是大多數(當然是視地區而定),只是我奇怪怎麼美國看來幅員廣而工作機會也多,是先進國家,怎麼他會遠渡來到落後到被人恥笑後進國家大馬工作?

當然,我知道有許多洋人是響往亞洲生活,也喜歡像泰國般等的多姿多釆活力四射的國度。

「你怎麼會來到這裡工作的?」所以我提出了這問題,我想聽聽他的答案。

「很簡單,只要有一張健身教練的文憑就有資格在這裡工作了。」

該是我的問題不夠明確,以致沒指明「這裡」是指馬來西亞,而不是這家健身中心。

「所以這是你permanent的一份工?」我問,我當時的想法是:如果我真的簽了你當我的健身教練,我怎知道你是否會中途辭職離開大馬?

我只記得他嘴角歪歪一笑說:No job is permanent。

當然,這是道理,沒有一份工是永久的,世事常變,沒有打不破的鐵飯碗。但是我從他的答案感覺他有一些深謀。一個離開祖國來到異國生活的人,當然不會覺得一份工是恆久的。

後來我才略為一提說,我有興趣要找健身教練,他馬上改變了語調,報上名字(但我都忘了),然後唸出他的手機號碼給我。

我說我對數字不敏感,我不會記得,但他很用心地一個字一個字告訴我如何簡易地記取他的手機號碼:最後一組字是2000。我沒有去記,因為我心想,全館只有他一個洋人,我要找他的話太容易,去櫃檯要個電話即可,這等於一些日常瑣碎的事情不需去記,要查悉上網就可以。

我們要把大腦善用在有用的事情。

所以,我的大腦也將這健身教練給忘了。

過了很久很久,我連這個人的存在也不記得了,直至有一天我在instagram上看到他帳號自動彈跳出來。

於是打開一看,順便按一按「關注」後,未幾就收到他也提出「關注」我的請求。

他在自我介紹中寫上他是健身院前教練,如今是私人教練,其他身份包括「企業家」、「健身模特兒」,形同履歷簡表,而且他還是那家健身院的「全國頂尖健身教練」(即意味著他招入不少業績)。

他還當起雜誌封面模特兒,就是因為鬼佬樣貌吃香。
我才有些恍然大悟,難怪許久未見到這洋人出現了,因為如果我還有見到他,我當然會有印象。

而他每一個帖子,在instagram裡當然都是露肌肉的自拍照,而且圖片留言都會附上一個公式template,形同一條長長的尾巴,會加上一兩句的宣傳口吻,例如要怎樣保持好身材等,而有意者可以聯絡他,有手機號碼、skype帳號、youtube帳號視頻、個人網站網址,那種情況就像business card的背面,總之每帖就是他的business card。

我再多看他其他的帖子,在未離職之前,他都貼上哪個客戶跟他簽下多少堂的健身課、哪些客戶滿滿地送他生日禮物、又或是受邀上本地電視台的清談節目的現場照,當然還有不少他在清談節目分享健身與飲食的視頻(我才發覺原來本地電視台有這麼多純英文的清談節目,而我已與本地電視台絕緣了)
連去拍封面照時也不忘自拍,再發佈到instagram,展現出多姿釆的生活,誓要讓人羨慕怎麼如此豐富的人生。

之後我去他架設的個人網站觀察,做得有板有眼,該是有請專人設計網頁,還有線上報名,甚至是skype的帳號都有,總之,在社交媒體上,這位洋人是無不極之用,總之要在社交媒體上看來蹤影處處。

後來我隨便開了一個電視台的視頻來看,他在節目上說話時則有些拘謹與生澀,可能不慣面對鏡頭。

但我看到其中一句時,主持人問他:「我不確定我是否會唸對你的名字。你叫阿里xxxxx是嗎?」

「是的,你可以叫我阿里,或xx」

我一聽,「阿里」?他是美國人,叫阿里?

主持人再問他:「你來自哪個國家?」

「伊朗。」他答。

這時我才感覺被炸到,明明在那天,我聽到的是他對我說,他來自美國!或許我當時聽錯,但如果我聽到他是來自伊朗的話,我一定會追問下去。又或許,他確實是來自伊朗家庭的美國移民,是美國籍,這也無法證實。

只是當我聽到這位中東人在電視台自說是來自伊朗時,我覺得自己有一種被蒙騙的感覺。因為我相信了他是美國人。

然而,只不過是中東人。

但當時我與他的對話,竟然聽不出他的中東口音,而還相信他是美國人的英語腔。

中東人在吉隆坡已處處可見,我不知道他們是怎樣入境久居,但來去都是學生證、工作證或是大馬第二家園計劃下的那種財大氣粗新移民,而中東人皆因也是穆斯林,而喜歡定居大馬,這些中東人已成為大馬social fabric的一部份。

而我,竟然相信他是美國白種人,但原來就是中東人的那種體質。只是當時他穿上健身教練制服時是乾乾淨淨地,未讓我聯想到他像一般中東人般的不修衣冠。

我真的道行未夠深!

相信我,只要你在健身院與中東裔一起健身過,你就明白這種異族不是你想像中的完美可人,除了體味特濃(在飆汗時更是讓人窒息)、呼朋喚友霸佔著健身儀器操著陌生的外語等,當然這是文化隔閡;但在健身院儲物格裡近距離看著他們身上的體毛與皮膚紋理,那些體毛多得像穿上地氈般的外衣,像一發不可收拾的爆炸毛球。我甚至好幾次很納悶,怎麼他們連背肌都長滿了體毛,活像人猿時代未走進人類演化般。

對於這種偏向洋人體型的中東人,不是我的菜。我一直都認為,他們只是膚色較淺的印裔而己。

他在instagram上發佈露乳照,與我當時近距離在蒸汽房見他時有些差別,當時他該是剃胸毛後不久,不像這圖中那麼濃密的胸毛。
僅看此圖的話,他雖有乳牛身材,但這樣帶毛胸肌,我反而不想去碰。




我看見這位阿里在大馬似乎過著不錯的生活,還當起私人教練來謀生計(在大馬胥視行業,但做freelancer需要冒風險),儼然將這裡當成家了,在他的instagram,還有很多篇介紹著大馬社會風情的帖子,還受邀上電視節目。

當然,對於一個客人將自己的祖國當成是自己的家來生活,做為一個馬來西亞人,或許你會心裡暗爽,又或者,會有更多的省思。

伊朗是烽火蹂躪過的國家,而大馬沒戰爭而相對和平,卻在貪污陳屙及種族化意識型態下苟延殘喘多年來沒進步,但說到底大馬是豐饒又美麗的國家,對於該些烽火國度來的客人,這裡是一個天堂了。

只是當一位戰國「難民」外來客人在這裡找到立錐之地而又那麼有野心地上進地搶灘謀生,不斷在社交媒體打廣告來宣傳自己,我不禁在想:大馬人的積極在哪裡?大馬人懂得惜福嗎?

當然外來移民及本地人積極性等是一個很廣層面的議題,我仍不會忘記當時在蒸汽房裡問阿里的那道問題:為什麼你會來這裡生活?

而且還有他說的:沒有一份職業是永久的。

當一位外國人對你說這句話時,其核心思想也是將這裡當作是一個過渡國家,那是有歸屬感嗎?不見得,這裡只是這位阿里尋求財富的地方。
在大馬作客,找到了生計,那麼當每個外人集體作客都找到生計時,他們找到了新生活,但或許有人會想到:反客為主的局面也會發生的。



然而回到我自己,我也在檢視著自己對這位阿里的觀感,怎會在知道他是中東人後,起了這麼大的落差。難道我也有一股不自覺的種族歧視?難道我也被暗地裡被馴成一個有偏見的種族主義者?

還有,為什麼我自己也會對一張貌似洋人的外國人臉孔會那麼注意?阿里只不過是因族裔關係,長了一幅貌似白種人般的臉孔而已,怎麼我會有一種白種人至尊的審美觀?

但如果這位阿里在簡歷中自我介紹是「全國頂尖前健身教練」屬實,或許可推斷出,大馬人對白種人還是趨之若鶩而向他簽購健身配套,而我當時曾有一絲的念頭:「如果我給一個白種美國人來調教健身,效果可能比一般本地健身教練更好:因為是洋人向來健身較強啊!有這樣的師傅說出來肯定有人會羨慕!」

總之,現在回想起來,這些真是荒謬的誤解!

或許我活在這樣貌吃香、洋人至尊的社會裡,我與芸芸眾生一樣,還是有一種自卑情意結,因為仰慕,才會去仰望這些洋人人種,這是否是殖民時代殘留下來英語至上、洋人優越感的遺緒餘孽?

(最後幾句話:或許我這篇文章,確實為這位阿里作了免費的宣傳,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簽健身教練不能只看樣貌與族裔,而是要看教學品質、其個人知識及價碼是否合理。而在marketing中有一條道理:當一件物品越擲錢打廣告,一方面反映出這商品的不足。市場心理學中,總會玩弄人性幽微的一面,我們看廣告時一定要逆向思考一下!)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