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優雅的廁身

近來有很多身不由己的事情在發生著。例如,你的電腦熒幕出了些狀況,你得在開機會后要捶拍熒幕幾下后,然后才能有正常的畫面展現出來。

身不由己的情況還會發生在面對客戶時,自以為是的客戶對著你說,「怎麼你的思維一點也不敏銳?」間接地就是說你遲鈍,然后你還得畢恭畢敬似地陪笑著。

即使你已是做足了事先功課來應見這客戶,但這名客戶還是倚老賣老刁難,甚至是帶著氣勢凌人的姿勢說,「與我這樣的頂尖人物見面,你最好做好本份!」你覺得自己的努力一切都被白費了。

因為我們要以客為尊。這是商場,這是互惠互利的時刻,這是互相挖掘對方存在價值,然后互相利用的場合。世界上真的是有雙贏嗎?可是事實上只是不是贏就是輸的零和遊戲。

在公司裡克勤克儉、埋頭苦幹地工作,然后有人重用你了。因為你顯露出你的附加價值出來,讓老闆知道了你的優勢,讓他知道可以怎樣抝曲你的肢體,鍛鍊著你意志力與體力、耐力可以伸展到的盡頭,然后不會讓你喊痛。

老闆說,我是賞識你,我給你很多機會。

可是,你覺得自己連喘息的機會也沒有。

你以為你有選擇的餘地嗎?沒有。你以受重用、受賞識的心態來麻醉著自己在工作崗位上向前衝,然后以管理書籍裡的管理教條來檢測自己,你覺得自己的生產力是推到了極點,你沾沾自喜,你覺得你的職場生涯像攀爬上升。

然而,其實你選擇了讓你的工具性的特質顯露出來,你物化了自己。因為,原來你只是一幅工具,只是一架機器,在你的工作崗位上解決自己的問題,然后還得承受無能上司所帶來的問題。

甚至是給予上司多一些便利,以安置你在任何他們認為你合適棲身的一個崗位上,即使那工作崗位是你不喜歡的,即使那崗位是更低微的。

然后你看著老闆將你另外一些低效率、投機行事的同儕安置到輕鬆的工作崗位上,你會奇怪怎麼這些人得逞了?他們怎麼會有這樣好的下場?

什麼是敬業樂業?敬業是否要忘了尊重自己的感受與喜惡?

什麼是能者多勞?「能者」就是要當「忍者」嗎?

什麼是給你機會、賞識你?難道你沒有在這些機會裡努力表現過嗎?

你知道公司今年不會調薪升職了,你知道公司是無情的,然后你得安撫自己,再忍著下去吧,因為你在等待著其他事情的實現。



所以,你就趁著小解的時間坐在廁所裡,在一個無人的空間裡,像找到了屬于自己的一個時間和地域,你在思索著到底有多久沒有好好地與一個男人上床,又或者有多久沒有一個男人好好地與你上床。

你會覺得在上班時間不應該想上床。可是,你會覺得如果連上床的機會與心情也沒有了,就像肚子餓時找不到食物吃那樣,那是沒有人權的事情。

然后你想到,即使是要找食物吃,你也可以一個人進餐,自己解決啊。又或者,去找速食。可是吃速食對健康又不好。

所以,總得有人陪你吃飯,即使有時你否認體內有一種荒涼而且膨脹著的寂寞感,即使你覺得自己一向以來都是獨立、瀟灑的。

但是,你總不能在為了吃飯時才想到找人,也不能為了吃飯就亂找人一起來吃飯。

為什麼沒有人固定在你的身旁呢?然后你想到自己沒有時間去找一個男朋友相愛,你找不到你愿意花時間的男人。

你又回到了自己。你還是會孑然一身,覺得自己有些自私,又有些自憐。

所以,只能優雅地廁身在一個屬于你自己的空間裡。



我優雅地從廁所裡跑出來了。因為辦公桌上還有很多文件與企劃案,還有連續的會議要開。

我又做回了我。然而,我的心裡還有很多你、你、你的故事。

3 口禁果:

Cross Road 說...

at last u are back,
waited so long for ur stories,
sometime i also have same feelings in some extends, boss always pursuade u that is opportunities,
but since we don't have better opportunities, we have to grab this first.
wish u are happy always, good luck to u....

enjoy ur day.

Jackjack 說...

my neck has grown longer waiting for ur latest journal...glad to hear from u again, life goes on and it will go better and better...all the best!

Stevie 說...

Hezt,

Life isn't an easy thing, object or subject... I believe encouragement makes one stronger, posses better self esteem & contented in certain way.

Recently my Mr.-Nice-Guy boss told me in a 1-2-1 meeting that I should brush up my detail-ness in accomplishing the tasks, I'm really happy for having such nice superior, I believe a good manager can play a very important role to keeping good employees. I've given my word that he can count on me for any task I'm given now & future.

Wish me luck,
Stevi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