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7年6月10日星期日

留白

剛剛細讀小巧子在日本寄來的信。我看到裡面有很多金句,與我的心情起著即興的相呼應。


「還發覺到,年紀越大了,很多東西都不想說出來了,一口氣吞進肚子裡就算了。」

「其實生活中有一點點的小事情都讓自己快樂,只需多一些想像就行。」

「真的不離開現在一切,也許真的很難找到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因為我們身邊有太多東西已經固定了我們,主宰著我們。」

「每個人的快樂和幸福都不是同一個方程式演變出來的,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就好了。」

「在一堆人當中,我不可能是最受歡迎的一個,但應該也不會是神憎鬼厭的一個吧!我不敢奢望每個人都喜歡我,只要少一些人討厭我就好了。」

「有幾次無意中交出了真心,然后發現對方的虛情假意,感覺上好像是被背叛了,漸漸地我也為保護自己,在一段關係上留一點距離,畫出了一條防衛線。」

讀著這幾句,我是很有共鳴,也很有感觸,因為心情寫照留白的地方,好像得到了填充。





我與小巧子相識十幾年了,現在他在日本孤身一人生活。我一直說,我很羡慕他可以流浪的生活,在郊遊踏青時可以收盡日本的美景。

我幾天前與一位前同事出來相聚。她勇敢到到澳洲留學后工作,打算移民當地了。這次回國她帶著新相識的澳籍男友一起前來,是一個不諳中文的香蕉人。為了遷就整個交談氣氛,我與她首次以英文交談,也讓她的新男友可以明白我們的對談。但是感覺非常怪異,因為一直以來我們都是用華語交談的。

與一個相識已久的朋友用另一種語言溝通,而且她使用澳籍的英文來說話,總覺得話說不到心坎裡去。所以,那是一場斷續與意猶未盡的對話。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這位前女同事,如此小鳥依人地偎在男友的身上,他倆坐在我對面,男的會不經意地撫著女方的背部,女方則會抓著男方的手掌放在腿上,然后兩人互相接話對答,兩人的互動是揉合了相契與相知的。

總之,那是一幅幸福美景。

我想起我也收到以前大學時另一位很要好的女同學從美國寄來的電郵,她說她的雙胞胎出世了,附上兩個寶貝的照片,還有她與她帥氣、能幹的丈夫的全家福。她說很感激兩個女兒的降臨,讓他與她的丈夫的人生篇章從此改變了。

我昨晚則是一個人在一間購物商場的Kenny Roger吃午餐,週遭的桌子都是一席家庭,統統都是馬來家庭 ,三四十歲的男女攜著自己的孩子,孩子奔奔吵吵地,我又打量一下每個家庭的男主人,有些是其貌不揚,有些則是長相不錯,有的女主人只顧著自己吃盤中餐,有些則溫柔體貼。他們都歸屬在一個家庭裡面,然后一起共渡人生。

我那頓飯是吃得不是滋味,總覺得大量產製的料理失去了精致,味道也統統跑掉了,連咖啡也特別地苦。后來,我覺得自己是幸福的,因為我享有至少半小時可以靜靜地與舒適地看一本書,體會著一本書給我的慰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與選擇的生活方式。每天都有新知舊雨與我們分享著他們的人生故事,我們閱聽讀著,細想著自己的生活又是怎樣呢?

曾經陪伴我們一起走一段路的朋友,現在各分西東在地球的另一端生活著,他們有了事業、新男友、有下一代、有自己的閱歷,我們的生活步伐已從當年的並肩齊行到現在的各走歧路,我們的未來都不會出現交集了。我們的聯繫是絆在過去的舊情,相聚時只是敘舊,相知的只是過去。

還有一些人,選擇不辭而別走出你的生活。他們不接受你的一些生活作業方式,他們選擇暗地裡做你的行為規範的道德法官。他們選擇在背后高姿態地擔任評判的角色,他們認為給別人一些餘地的機會也不值得。

「君子之交淡如水」,也是一種智慧。

我還能說什麼呢?只有選擇留白。但是我希望大家彼此幸福地生活下去。


9 口禁果:

Stevie 說...

True, Joy is differently defined to different entity, I think mine would be financially independent, stay healthy & be happy. The rest are only bonuses.

KataTjuta 說...

君子

近來可好?
最近很忙所以網上的朋友都疏忽了
還是希望你給自己機會
為自己許一個蔚藍的未來
祝福你

Snuffy

Hezt 說...

Stevie:贊同,財務自主是非常重要的,這是要將物質面放得更輕,才辦得到。

可是在一座通膨率高漲的都市生活,又很難辦得到。

希望你已療好情傷。

Snuffy:是不是這文章的最后一段文字讓你有感而發了?:)

我近來的生活出現了一些變化,好壞參半。不過我要讓自己平靜下來。

香蕉人 說...

自己一个人过的生活习惯就好,可能别人家庭虽然有甜蜜,但是里面也是有烦恼的,有得就有失,有失比有得,看你比较享受那一个生活。
我也习惯了一个人,每次我都带很多东西在身边,电子游戏,书,MP3,因为至少让我觉得我有东西做,不至于看起来非常孤独寂寞,说真的很多东西等我们去发现去学,一些得不到的东西不好浪费时间去等待。
别人可以有理由放弃自己,但是自己是没有理由放弃自己的。

匿名 說...

I just found a bf and my life changed totally. I'm in heaven now altho alone for so many years. Hope that everybody don't stop looking for happYness. It's just around you and waiting for you to appreciate it. Life is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at's in it until you really feel it.

Hezt 說...

對不起各位,這幾天又忙著。
iceace:剛讀了你的部落格的文章,唔,我覺得你的家庭背景有一定的複雜性,所以你會有這樣的感慨。不過,最重要是讓自己找到自在的狀況。

匿名者:恭喜你。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像你那樣,找到自己要的人與愛情。

匿名 說...

Hello there,

anyone know is there any malaysian gay blog on the web? If you do please tell me...I used to read one but I forgotten its website already...
Hezt, u know any?

Mr. coool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說...

非常同意最后两点

匿名 說...

也有好一陣之沒看你的部落格. 感覺上你是想通了一些事情, 心情也開始沉澱. 還是因為變的比較沉默, "很多東西都不想說出來了,一口氣吞進肚子裡就算了。"?

好好的加油吧!

yF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