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7年7月10日星期二

祭─大馬中文部落格

一班很熱心的部落客在網上搞了一個「大馬中文部落格祭」的盛事。報名日期已經截止了。我看到我的部落格被列在目錄的【食色性也】欄下,確實有些意外和好笑,因為我給人家這樣標籤了。

為什麼食色性也?原來,這班朋友們是如此定義,而且還注明內容包括:同志部落格、桃色部落格。

「世俗的眼光不能批判你描述情欲的筆觸,
你能挑起人類最原始的本能,
在你部落格的字裡行間遊走著的是那毫無掩飾的情色。
你的身份是個謎,
但是那不能阻止我們給你獻上我們對你的文字最崇高的敬意。」

有一位讀者電郵我,問我為什麼不去報名參加來「共襄盛舉」?他說我最有資格參加這個食色性也組別的部落格。

為什麼?因為我的文字能挑起你們的「最原始的本能」?你當春藥般消化我的文字? 還是我的生活像一本風月寶鑑?所以我是那樣地毫無掩飾的情色

我心想,即然主辦當局列下條件說,「你的身份是個謎。」那麼就讓我做一個謎樣身份的書寫者吧,我又何必再曝光本尊?

我也去瀏覽這個網站已報名的同志部落格。我以為還有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會挺身而出,這樣或許可以找多一些知音。而這股知音的呼喚,早在我于兩年前已急切地要找出同路人

然而讓我啼笑皆非的是,一個中學生與同學們穿著校服在吃喝玩樂的夢囈部落格也走來報名參加什麼食色性也。第一個掠過我腦海的感覺是:不知所謂。

這傢伙會不會中文的啊?

我也稍微瀏覽另一個報名「食色性也」的部落格。肯定的,這個年輕人是一個同志,然而是詩歌式的吟哦摻雜著性幻想的部落格文章。

老實說,已經兩年了,我在國內還是沒有找到一個真正讓我心折、嘆服的中文同志部落格。

別說同志部落格,我想到現在我並沒有在馬來西亞找到一個用心以中文書寫的部落客。

為什麼?因為大部份(99%)的部落客都是將生活的流水賬硬生生地攤展出來,沒有跌宕,只是直線式的鋪敘。內容更多是無病呻吟,或許是言之無物,甚至沒有主題,體裁沉悶,沒有訊息,更沒有導向性的火花,因為部落客沒有去提煉生活的素材。

所以將一堆堆蒼白的文字丟出來,一切只淪為口語語體,而不是使用文學性、講究或是正式的文卷語體,更別說要讀到修辭文字。給我的感覺是上公廁時看到門扉上給人寫下的塗鴉。

又或者,部落客開了部落格后就沒有更新,文章寥寥無幾,完全任由荒蕪。

更好笑的是,我還讀到一些部落客接受媒體訪問時侃侃而談部落格現象,他怎樣寫部落格等、部落格帶給他生活怎樣怎樣──然而這些部落客的內容呈獻不過爾爾,最多是繞著吃喝玩樂。

寫部落格在大馬中文圈裡看起來只是時尚一樣,並沒有多少人真正用心地去經營一個部落格,因為只是好玩,只是附合趨勢。

當我在細讀這項「大馬中文部落格祭」所列明的各項組別詳情時,就覺得一些組別分類確是很無厘頭的,因為這些部落格組別定義過于空泛與自相矛盾。

舉例:
【生命記錄】:你的部落格是你存在世上的應證之一。你的每一步腳印都深深烙印在網際網絡上留下你生命記錄的痕跡。

注:部落客寫部落格就是一種生命記錄,所以每個部落格都可以參加這組別?

【特別獎】常規不能給你任何定義。你是個不能被分類的類別,另類思維是你的操作模式。因為你的特別讓這原本是枯燥的科技世界變的充滿色彩。
注:胡說八道或無厘頭的夢囈也可以競選「特別獎」?

【自爽部落格】亂是你的特色;沒有主題是你的偏好。無聊是你的原動力;你不把別人的褒眨放在眼中。所以自爽是你的目的。
注:我覺得大部份馬來西亞的部落客都可以參加這組別了。


我覺得整個大馬中文圈的部落格風氣不只未成氣候,而且是不成大器。當然我們撇除那些懂中文的政客的部落格,或許他們言之有物,因為政客就是懂得怎樣讓自己突顯、表達出來。

而大馬中文部落格祭是一班熱愛部落格的朋友自動自發地推動的,我覺得在制定條規與分類組別時,應有更嚴謹、更周詳的思考與策劃,譬如參考台灣的全球中文部落格大獎的細則與作法,才有代表性與權威性。

然而,征求贊助商與媒體報導,然而到最后一大堆不知所謂的部落客蜂擁而上來報名,到底是有鼓勵寫部落格的作用嗎?如果只是淪為得空出來喝茶聯誼、觀摩,大家互相恭維彼此留言「到此一遊」等的交流,是否有意義?

此時此刻,我只是感到像高中生的一場胡鬧的畢業舞會,之后就一片狼藉了。

16 口禁果:

匿名 說...

“我覺得在制定條規與分類組別時,應有更嚴謹、更周詳的思考與策劃,”

你說得對,同意

“大家互相恭維彼此留言「到此一遊」等的交流,是否有意義?”

我看過一篇文章探討這類的問題,其中有個名詞解釋這個現象叫作“逞義氣”。寫得差還要篇篇到訪留言,這不是“逞義氣”是什麼。

匿名 說...

hertz: 本來有一個獎(特別獎)就是要給你的。因為我拜讀你的部落格已久(有兩年了罷),你的部落格自成一格,不可謂不特別。

但知道你不會來。

雖然好的部落格不多,但是只要還有人在寫,就有機會出現更多好的文字。

部落格祭就是想鼓勵多一點人寫。

anyway, 是不是是像高中生的一場胡鬧的畢業舞會,之后就一片狼藉了,咱們就走著瞧罷。

:)

自古文人相輕,五千年後依然沒變。

(這是我兩年來第二次在這裡留言,不算是「到此一遊」的敷衍文字。)

阿彤 說...

hertz, 你好。
我是第一次拜访你的部落。会来到此地还多亏《关于电脑》的站主之一 teng-yong 告诉我你的这篇文章。暂时还未拜读其他文章,不知道究竟怎么个“食色性也”法, 稍后有时间再上来拜访。

先就这篇文说说看发。我在此也就不再一一举例,只想说你的这篇文相当真切的点出了大马中文部落格的喧闹现象。

而我不是很了解大马中文部落格祭的比赛情形和规则, 也就不多说了。

只是象这样的一个活动, 我想其出发点还是好的。 但是, 要怎么把它办的有素质, 而不沦为部落客们吃喝玩乐的另一娱乐活动, 而是把所谓的部落格文化 (文化包含底蕴, 什么底蕴? 捍卫言论自由,提升中文应用,维护中文成为大马社会的文化部分等)真正的作到发扬光大, 并且,成为一股民间力量,这样,才不枉劳心劳力牢时劳财的,轰轰烈烈的办了一场热闹, 到头来落得只有喧闹后作鸟兽散的难堪。

无论如何,我相信,在无边的网络世界里, 还有不少用心书写的大马中文部落格存在着,只是被喧闹现象给淹没了。

嗯,不多赘言了。祝 安好。

Hezt 說...

首先,我的名字是叫HEZT。不是HERTZ。我的名字是沒有「R」的。許多人都搞錯了。

我是有些受寵若驚,因為Jerry透露會有一個特別獎項頒發給我。特別獎──是怎樣的特別?也不知道。反正我就是在這裡。

也謝謝你的拜讀。什麼獎對我來說,或是我會不會來已不重要,問題是你們都來了。你們都在讀著我的文字。而我要的不是你們的頂禮膜拜。

在這裡提出我的意見,是我比較粗糙和未經嚴謹處理的思緒。這是我的觀感。

我倒是很驚訝「自古文人相輕,五千年后依然沒變」這句話用上場了,因為丟出這句千古名言出來后,似乎提出建設性的疑問、自由的批判時,就是有傷斯文,就是很不應該的事情。

「相輕」就是互相輕視嗎?「文人相輕,自古亦然」是不是一種經不起挑戰后的自圓其說的指責?如果所有的文人都應該拋棄相輕,而去互相追捧或互相追求,難道就大家的思想就一體化、像啦啦隊一樣互相喊「加油」、「我挺你」啊等之類的話?

我覺得與其說「文人相輕」來指責,我覺得我在這裡是提出一個合理的懷疑,因為我對你們所作部落格祭認同出現差異,所以在此我提出溝通與對話,就是要跨過這種存在的差異。

我沒有否認這個部落格比賽的作用與存在,它有自己的積極面,主要是我覺得這班朋友自動自發地發動,這是一種自覺性的動員,這種精神是可嘉的。

而比賽最重要是有正面的引導作用。可是這個作用能去到多遠,我們就可以看到一些端倪。如果你們粗略地去瀏覽已經報名的博客時,他們連報名的規舉(因為比賽的規格不明確)都搞不清,而且一個個鏈結開起來看的如出一轍的部落格,簡直就是不知所謂。

就是因為馬來西亞中文圈裡沒有人去凝聚一盤散沙的部落格社群,因此部落格祭的人員要扛起這個大責,就更應有策略性、有目標地搞。你說「只要還有人在寫,就有機會出現更多好的文字。」,那麼這個所謂的比賽就應該引出這些好文字,優秀部落格的人出來報名,而非大家胡亂一通地來報名,所以咱們就走著瞧,是走著瞧,還是看著辦?

怎樣看著辦?連評審是何人都沒有敲定,在我腦海中跳出來的畫面就是:一大堆「佳麗」在選美賽站在台上,可是連評審是誰也不知道、評介準則也沒有。這是怎樣的尷尬情況?我會覺得站在台上的佳麗是一種不尊重。

有沒有聽過「不理才是最大的輕蔑」?這時不是文人相輕,而是根本不想一般見識了。

然而談了這麼久,我想回到一個前提是:因為我們是文人嗎?我不覺得我是文人,因為我幾乎沒有足夠的涵養來這樣標籤自己,讓我冠于在這個以知識份子、菁英為主群體之間。

我只是一個文字消費者。我相信很多部落格、部落格讀者都是文字消費者。

所以,「文人相輕」不是套用在我身上吧。而既然部落格祭將我的名字列在中文部落格目錄裡,我就覺得我是被消費的一份子。我可以在這裡說話。

所以,我還是會繼續提出我的批判,因為我不是文人,犯不上什麼相輕不相輕的通病。

后注:我記得李白與杜甫也是文人,一個詩仙,一個詩聖,但也是老友鬼鬼,這也是「文人相輕,5000年也亦然」的寫照嗎?

鸟飞绝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匿名 說...

哈哈。。。hezt兄,
你说的,对极了。
我的那个也被你说中了。
真的很惭愧。

clem

香蕉人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Stevie 說...

Hezt,

I'm quite glad for not activating my blog, although it would be written in English but still shameful to parade my lame-ness before the public.

Stevie

桀佑 說...

我第一次看到地的部落格的感觉是,这人很诚实,很多人写不下手的东西都赤裸裸的写出来了,并不只是说情色方面,也包括了感情。。
本地部落格不成气候?
蛮赞同你说的话,毕竟这是我最期待看到更新的部落,找了很久也找不到一个可以比的上的。。
可是我有在想其他人的部落不够精彩的原因,
直到我在朋友口中听到说我的部落很诚实,我才想起,很多人都不敢诚实,甚至连自己的部落也要欺骗,只选想让人看见的一面出来,而忘了部落本身的意义。。
也因为绝大多数的部落客在现实生活拥有同样的身份,每个和自己生活上有利害关系的人都会看到,变得很多想写下去的东西都不敢写了。。
如果每个人都和你一样保持迷样的身份,本地部落应该会比较精彩吧?
不知你认同没有,我真的觉得我自己说太多废话了。。

Hezt 說...

Anson:我同意你的意見,很多人選擇在部落格裡再偽裝自己,以致很難引起共鳴。一個人是否真心書寫或真誠地對自己交待,是可從字裡行間閱讀到的。

不過,我也看到很多人都很赤裸裸地表現自己,這種赤裸裸就是告訴你,他們早上喝了多麼可口的一杯咖啡,或是看了一場很棒的電影等。每天週而復始地寫著對物、事的看法。

我相信這樣的坦承也可以接受的,但在技巧方面如何精致化,如何包裝與呈獻,就很重要了。

你說得對,如果每個人都如我般謎一樣的身份,我愿意接受如此精彩和沒戴面具的世界。那一定很動容。:)

匿名 說...

台灣的部落格也是這樣子,99%的部落格都屬於自爽型的,描述吃喝玩樂,生活瑣事。
中國時報還為部落格舉辦了什麼「部落格嚴選」。(嚴選是日文用語)。

Petit 說...

給樓上的匿名:
寫部落格最重要的就是自爽啊。
當然如果可以獨樂樂與眾樂樂那更好。

寫部落格最重要的就是為自己寫。

匿名 說...

昨天和一名南洋商报的朋友聚会,谈起欧阳文风的讲座,他谈起你。还说了乳牛、孔雀、1010给我听。

跑上来看看。刚开始觉得你写得很好,自己就失去了定位。留言前想想,你写得很好,我自己也要有定位。

非常喜欢你不认自己是文人,当然被冠名也无所谓,反正都知道自己的定位。

小王子说过:“真的东西是美丽的。”如果你四点钟来,我三点钟就开始兴奋了。

打开一个窗口,多认识同性恋者的生活。也看看人家是怎样写文章。

Hezt 說...

萬撓男孩:嗨,謝謝你的到來,也歡迎互相砌磋。我想你應該找到了定位吧,否則怎樣出書面市?:)

不過你提起的1010…我還是摸不著是什麼密碼。我只知道1號和0號而已喎。

無論如何,愿大家都可以成為孔雀。:)

Hezt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Unknown 說...

時至今日,會讓人駐足一篇接著一篇讀下去的中文博客真的少之又少。
而色香味俱全的同志博客更是少之又少。若你手邊有不錯的同志中文博客,還請你介紹分享。
類似的載體,英文的比較豐富,但語言上我還是覺得共鳴感不及中文來得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