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2月5日星期日

給我一口煙


放工了,走到停車場時,遠遠地見到小白一人在站著,動作有些閃爍。他一慣的作風。

我雖是拎著公事包,但仍故意趨前一步步地邁向他但其實我已知道他在做著什麼,儘管那一刻我非常驚訝的。

小白看著我走前來時,一手下垂,以掌心向著我,我知道他在藏匿著指尖的一根香煙。

是的,小白竟然會抽煙!他竟然是一個煙客!!

這是我沒有想過的一件事情,一個青靚白靜的文質彬彬小生,他永遠都清醒自己要保持乾淨和衛生,但是他竟然會抽煙──其實很矛盾的一種想法,因為永遠不能從外表去估測一個人,可是,我心目中的小白是不抽煙的,他絕不能像一個叼著煙的市井小混混的小白。

我想起上次那位新進的同事奧申。他也是一名煙客。然而認識小白幾年了,我才第一次看到他叼煙。

我還是掩不住的驚訝,直言,我想不到你會抽煙。

是啊,兩年了。我很少抽的,有時幾乎是一個禮拜都沒有動到一根煙…我在公司也很少抽…他似乎有些尷尬地答著話,他一慣別扭和靦腆地在閃避著。

(我連他平日躲藏著的煙盒影子也沒看見,他真的很會收藏)

我們在聊著一陣,在夜風下我幾乎聞不到他鼻息和口腔中的煙燻味。他問我,你會不會抽煙?

你說呢?我狎鬧地反問著。

唔,你應該會吧!

後來他遞出了一包煙出來,是小盒裝式的,扁平地藏在他的後褲袋。他取出一根煙給我,來,一起抽。


我終于向他坦白,我不會抽,你不要浪費了。



可是那一刻,我真的有些後悔為何我不學會抽煙,那麼我就可以與他有一致的軌道,雖然他不是「同道中人」。

我是不是應該去學習如何吞雲吐霧呢?公司裡的男人會常常走出戶外,吸一吸口 氣時就拿出煙來猛抽。哪怕是五分鐘的光景,都快樂似神仙。

我在想著,抽煙若是一種交際工具和聯誼手段的話,抽煙就有其務實功用,至少兩個傢伙一起抽煙,就會萌生出那種哥兒們一起干活的勁兒,那種難以言喻的共享、袍襗情誼。

我需不需要為了他人,而改變自己的立場和原則?來為自己增添患肺癌的風險?

是的,我想起九厘米先生也是以一包煙行走天下,他可以一面會見客戶時,與客戶一起分享香煙,然後攬著客戶的肩頭扯七拉八,不消一刻就會老友鬼鬼起來了。

九厘米先生可以 在我含著他的「九厘米」吐吶的五分鐘後 在與我完事後,馬上取出煙盒來點燃,然後絞下車窗一口一口地吐吶著。

九厘米先生也可以剛抽完煙口氣不佳的理由,拒絕與我在廁所裡接吻

我也看過九厘米先生不少次在停車場裡抽著煙,那時我們已經鬧翻了,然後我在他的煙氣中無言擦身而過。那個時候往往是我與他獨處的良機,如果我手中有一根煙,我藉故停下來當作要抽煙,製造一些小話題來互動,對他抒發一下心聲、而不需一直都藉著電郵來溝通

我是很希望我會抽一根煙,至少那會為我製造一個場合,讓我接近我要接近的人,從事我要做的事情。

抽煙,竟然涉及那樣多的算計,還附含那樣多的負面回憶。這是諷刺。


後來,我與小白的談話課題竟然飛越了平日所規守的formal課題範疇。我們談到農曆新年如何渡過,還有一些公事上的心聲。當時他手中的香煙已燃盡了。

可是,我們的交談還是被其他放工出來取車的同事打斷了。

他對我說,長期坐在電腦前眼睛很疼痛。我說,你不是有兩盆小植物在桌上嗎?看一些綠色的植物會對疲憊的眼睛很有用。

小白說,「你也有留意到?我望著你每一次出現,甚至你在我臉前捧著那盆綠色植物到洗手間內換水,我都凝視著你,你沒有發覺嗎? 是的,真的很有效…其實那盆植物是RR小姐送給我的。」

RR小姐?原來小白與RR小姐是有這樣的互動。或許,他們之前有發生過什麼東西,譬如互生情愫…?我永遠都不知道辦公室裡的戀情,就像上一次秀才和發電小姐在分手後,我才知道他們是彼此的戀人。

小白是否真的與RR小姐,或任何一名姑娘女士有好感?我希望我會知道答案,那樣我就可以完完全全、徹徹底底地,將小白在我的「夢想名單」中除名。

推翻我一切的推論,顛覆對一些人事物的認知,這樣會讓我覺得好過些,例如原來小白是煙客,原來小白是異性戀者…原來我腦海中存在許多假象。

這些假象的存在包括九厘米先生在床第間深情的撫觸,只是他一般的「作業手法」而已。

給我一口煙,或許不是我想像中那樣地美好。

1 口禁果:

生命就是奇蹟 說...

很喜歡你的文字..哈哈哈...抽煙也不是壞人吧.並且有時的確可以交際,多少心事都在吞吐間出來了:P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