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前路與回頭路

大清早起了個早床,一意要到健身中心做gym,鬆鬆筋骨一番。從昨晚就策劃到現在,去gym是需要很堅強的意志,否則難以堅持。

開了車,早晨的空氣如此清新可人,鄰居的孩子正在叮叮咚咚地傳來習琴的琴音,也不覺得嘈雜。接著,就上路了。路上的車輛稀稀疏疏,那是真正的佳節清閒氣氛,那該是讓人心曠神怡的事情。

不過來到谷中城,一切就緒,在健身中心的儲物格放下背囊時,才發覺原來怎麼我的鎖頭與鎖匙都不見了?

尋遍整個背囊,我才想起該是在幾天前時在另一間分店遺漏了,放在那兒忘記取回,而我連一丁點的印象都沒有。

有些落寞,因為我連運動衣都換上了,可是不可能將背囊等貴重品不上鎖就丟在儲物格裡,而當時其他店面還未開門營業,即使要重買一個新的鎖頭也不行,健身中心有提供鎖頭服務,但卻要20令吉的租金,那可不劃呢!

但讓我心疼的是,其實那鎖頭附上的鑰匙圈,是我在曼谷買回來的一個飾件,我非常喜歡那飾件,然而現在可能無法尋獲了。

而我想即使我要重訪那間分店去查詢是否有人拾遺,也只是試試運氣而已,可能有人會因此佔為己有了。那麼,我就是永遠都失去了。

或許,重訪曼谷時要再搜尋一番。

我沒辦法久等其他店面開門營業,因為也要趕著上班了。工作生活就是只是工作,沒有私生活,所以私人生活的時間就特別珍貴。但我搞砸了。

所以,在一片惆悵與徬徨的心情下,我又重新更換衣服,在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內,像一個換臉人士般重新卸裝,又披上了武甲,重新再出發。

那種在短時間重覆同一件事情的感受相當強烈,就像輪值一樣,都是預計地,事情好像從未發生過一樣,因為目的完全抵銷了,那過程就變得很折騰,而且是毫無意義。

有時我們達不到目的時,就是這種耗心耗力的心理拉鋸──為什麼要準備這麼多,到最後一事無成?最甚的是,目的只是伸手可及,卻是遙遙在望。

或許生活就是如此,更大的命題是,人生亦是如此,往往就是功虧一簣。但事與愿違不用緊,只是在功敗垂成時如何調整回找退路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考驗,總會有一絲絲的懊悔、困頓與煩厭滲透進來,就這樣勒著你的心。

所以,我又上車,然後驅動引擎,車子的唱機復又唱回離席前的曲調,時間好像在停格在一個固點,似從未發生過一切一樣,但分別是剛才是前路,現在是回頭路。

後來在通暢無阻的路上,我想起我許多過去的事情,都是在臨尾時無法收科,得不到圓滿,也沒有完成。但都放下了,只是今天在這樣的一件小事,就如此一連串地勾了起來。

或許我真的沒有放下,只是深埋而已,埋到一個自己以為看不見的深度,要重新憶起不需要挖掘,只是吹灰的力量,呼──塵埃滿天。

5 口禁果:

JN 說...

或許我們平時都忙於工作應酬才讓思維堆積,現在佳節假日的悠閒,確實會讓人多思,道路順暢,思路也一次過釋放。

贾申 說...

我们都徘徊在周而复始的生活步伐里。找个真心对自己好的朋友吧!它会引领你走出阴霾。
梅艳芳在最后一场演唱会上如此说:“人生很无常,无论听日我既生活点都好,我会活在当下。”

Lifebook 說...

Bring a spare one next time :)

匿名 說...

join FF... FF don't need you to bring any padlock..haha

Hezt 說...

●Lifebook:welcome back!

Well will do and put one padlock in my car.

●anonymous:last time I was FF member and guess what, I lost the key as well in a very mysterious way.(but finally I "off the hook" after a heated and lengthy arguement)

So, I guess this experience still haunting me till now.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