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悼Cory Monteith


2009年Cory Monteith是爆紅的,4年後,他卻遽然滅沉了。

有時不想上面子書,那麼可以與世隔絕當作不知道戶外發生什麼事,這樣或許就不知道在「Glee」飾演Finn Hudson裡的演員歌手Cory Monteih猝死一樣。


讀到這則新聞時真的讓我不可置信,然後掃讀各大英美媒體網站,大多以之做頭條新聞。目前暫時是死因未明,但基於他之前曾去戒毒所,甚至已有毒癮多年,但讓人聯想的就是其吸毒傷身的後果了。

不久前有Whitney Houston、Amy Winehouse,還有Heath Ledger,如今曇花一現的添了Cory Monteih這一位,先撇除Cory不談,這些早逝的亡魂都是用共同的死因:毒品,或用藥過量。這些都是浮出檯面只是冰山一角,但毒品在娛樂園的滲透力是何其的氾濫?

Glee在2009年播出第一季時,確實伴我渡過一段艱辛的時光,我還記得那時是錯過第一季,後來在PPS追看,一次過看完全季,讓當時生活不如意的時光有了一些「偉大」的寄託──即是回家追劇,更讓沉悶的生活多了一些音樂的調劑。

(現在PPS也早就完蛋了,連男主角也死去,這種消亡感覺很悲)

當時發覺這部電視劇雖然有些像卡通式喜劇,但有著手處理到一些社會現象問題,如少女懷孕、少年自尊心、霸凌等,當中選角非常關鍵,因為大多恰如其份演繹到角色的精神。我那時還上網逐個查劇中每個演而唱則優的演員有什麼來頭。

這當然包括劇中最高大,而且是男主角的Cory,對於他的出身背景是有些訝然的,來自加拿大的Cory,還曾經當過沃爾瑪霸市的知客、學巴司機,而且曾有少年行為偏差記錄,我更好奇的是,到底劇中的出品人是如何慧眼識英雄,發掘到這些在之前是無名小卒的演員,發揮到他們的才華與歌喉?

Cory當年試鏡時,並沒有演唱,而且他並沒有真正的演唱經驗,他那時只寄了一則短片,使用tupperwares、酒杯等組成的「鼓具」,再用鉛筆當鼓鎚來敲擊一段「鼓樂」出來,而引起劇裡的制作團的注意。為一部歌舞電視劇試鏡卻沒歌唱,是否是又冒險但新穎的創舉?試鏡就等於工作招聘面試面談,另闢蹊蹺來「面試」而出位,其實也反映出他深潛的音樂才華。

後來Cory透露,他是藉由這短片來展現他的音樂感,確實,他在看起來亂敲亂打的「仿制」鼓具中,確是有一些紋路。但我想該是其銀幕魅力也在短片中散發出來。

在片中,我覺得的Finn的角色彷如是與他真的人經歷度身訂造,究其實Glee的編劇是依著演員的氣質與經歷來加入角色的編寫──劇中的Finn起初時是一個沒有自信、質疑自己、來自破碎單親家庭的少年,迷茫與摸索著前景,而且十分單純無邪(更以為一起泡浴缸就會讓女方受孕,這就是Glee的卡通式喜劇元素);在第4季的開端,劇中的Finn在畢業後還在摸索著自己該走的路──當兵不成就當老師吧。而這角色的背後,正是對應著Cory在未當演員前,所走過的心路歷程吧。


剛才聽聞他的死訊,開車時聽著他唱的歌,一個普通人、質樸無華地在銀幕上高展歌喉,其天生的歌聲其實不錯,特別是在拉高音時,音域高而寬,我還浮現起劇中他高歌時的表情與肢體動作。我特別喜歡他與女友Lea Michelle在劇中對唱的Faithfully

由於Cory高大威猛有台型,他始終是Glee裡難以取代的男主音,劇中有安排其他演員來擔綱主唱,例如Chord Overstreet等,但都難成大器。

然而Cory的一切,都成為銀幕上的絕響了。

不知怎地,雖然不是特別迷戀這位演員歌手,至少他對我而言sexually並沒有特別的刺激,但讀到他的死訊新聞時總是有一股很大的失落感,或許觀看Glee時的心情感受、以及看著他在劇中的角色蛻變,曾經陪伴著我走過一段日子,已成為記憶的一部份。一個演員的逝世,就是一個角色的殞落,也帶走了著多少位似我般的觀眾的集體回憶。

真的該感謝Glee這部電視劇,讓我們認識到一位有才華的演員歌手(當然還有整個cast),但也是短短4年,這位新星就殞滅了。

而人生的際遇也不是很玄妙嗎──多少人也是一身才藝但無人賞識,或許直至臨終都是寂寂無聞的nobody,他們的際遇是否更可惜?但是,即使名成利就聞名天下又如何,到最後也是要一死。

若Cory的死因確實是與毒品有關的,那麼,或許他在真實生活中也演著另一個Finn,希望觀眾,特別是少年觀眾能有所警惕,毒品確是害人不淺。





1 口禁果:

gabrielngiam 說...

我當時看到這新聞也是非常震驚,難以相信,心裡一直在想:騙人的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