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2月2日星期四

只是孤寂


在新年後回到工作崗位,有些恍惚。公司裡沒有吃飯的kaki(拍檔),全都還在春假中,餘者又跑到外頭會見客戶。

午餐時間終于來臨,我走到小白的部門找他,我問他,「要吃飯嗎?」

他說,「不要…不,我有東西做。」

這是我所預料的答案,但是我相信守株待兔有時還會出現的。

所以,我就驅車外出吃飯了。一個人漫無目的地闖到馬路上,盤算著到底要去哪間餐館一個人用餐?又可以有好的氣氛,又不會那樣擁擠…

吉隆坡的農曆新年是炎熱無比的,即使是坐在冷氣車子裡。我在燠熱中懊腦著:我應該托外出用餐的同事為我打包。

後來兜兜轉轉吃了不少餐館的「閉門羹」,我找到一間營業餐館,但是水泄不通的情況,我雖然找到空桌,可是形單隻影,那是很不自在的滋味。所以,就草草打包一包飯盒回公司吃了。

我吃完飯盒時,才見到小白拎著一包飯盒回來(他應該也是驅車外出打包)。他對我微笑著示意,為什麼我們始終無緣同桌吃飯呢?

當然,我不能要求小白能給予我什麼了,但為什麼我一定需要他陪伴,才會讓我不會感覺那樣孤單?

孤單,真的不能落在他人身上來處理,而是自己對待生活的態度調節。看來,我一定要慢慢習慣一個人孤單地吃飯。



我在午飯後坐在電腦前,驀然想起了我的父親。這是一種莫名其妙的情境,做工好好地怎麼會想起一個逝者呢?

我想到椰漿飯,我就發了一封手機短訊給他問他好不好。可是我沒有告訴椰漿飯我在想念著我的父親。

椰漿飯回家鄉渡假已近乎一個星期了,大家都無法見面。但是他的短訊只是草草地寫幾句問候語。

後來,我在短訊中告訴他午飯一個人無聊打包吃飯(內容真的太過無聊)。只是想找個人聆聽我的郁悶。

晚上時我接到椰漿飯從家鄉撥來的電話。他在述說著他今日的行程:帶父親去看醫生,還有去付還屋子貸款等。

椰漿飯說到父親的病況時,突然中斷說話而留了一陣的空白,我問他你在說著什麼?怎麼說到一半你停了?

他說他落著淚,一下子說不話來,我聽了有些意外。原來,他年老的父親的身體狀況很不妙,而且其父不停叫他不要那麼早回都門工作,對子女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戀眷。

可是椰漿飯給我很怪的答案:「我感覺到他快要離去了,我每天都出門辦事,要與父親保持距離,我怕我受不了他突然離世時,我會捨不得而措手不及。」

那你更應該留在家裡多陪伴父親啊。你應該善用你們相處的時間。我說。

他說,其父在家一直都睡覺,看報紙、看電視都會倒頭入睡,根本沒甚與子女交流。

椰漿飯的母親已病逝十多年了,他對我說,他在母親離世後,對病房裡的病友逐個道歉,因為其母在病房臨終前受的折騰太大,發出許多擾人的呻吟。

「我感覺到我又要經歷這樣的心情一番。」他說著。

我聽不出他濃重的哽咽聲,事實上,我沒有見過椰漿飯哭泣,他告訴我他在掉淚時,我真的有些措手不及──在電話的另一端,你能給予一個安慰的擁抱嗎?



總是覺得有一種淡淡幽幽的情緒在牽引著。2006年的年初五,我們在體驗著孤單的洗禮,是否也是要學習堅強起來?

2 口禁果:

Hezt 說...

ps:這是yF于Fri, 3 Feb 2006 21:37:40 -0800 (PST) 所發的留言,但server問題不見了,我現在補貼:

yF說:「人在面對生老病死的時候, 總是孤單的.
I was standing outside the ICU for 4 hours, seeing equipment after equipments being push into the ward, nurses, doctors rushing in to the ward... as much as I was worried and scared, I can never share the pain my father has gone thru when he has his first heart attack that almost end his life. Since then I realised that we are all alone. From the day we born when we take the first breath, till the day we die when we exhale the last breath, they might be people around us, but they can't do much , we hv to go thru it ourselve.

孤單是必然的.
Not being pesimistic.. in fact, is an encouragement for optimistic thinking! When you accepted the fact, every other good things that happen to you in life is a bonus and you'll be thankful and appreciate them more.

yF, the occasional loner.

匿名 說...

失去父母,失去配偶,失去朋友 ; 所有的失若都叫我们伤心。

發佈留言